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正名是「常識」,當年美國的獨立之路,比今天台灣的奮鬥更艱難。在內部,英國移民佔四分之三,他們在血緣、情感上自視「美洲英國人」;在外部,有大英帝國的軍事鎮壓。
2007/09/29 00:04:40瀏覽612|回應3|推薦3
台灣正名是「常識」      .   曹長青2007/09/23

在三十萬人聚會高雄,四千人聚會紐約,更有歐洲、加拿大、日本等各地台灣人齊聲發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呼籲之際,「前衛」出版社上週及時推出了為美國獨立之路奠基的《常識》一書。這是該名著問世二百年後,台灣首次有了繁體字譯本。

《常識》是人類思想史的經典著作,對美國人的思想影響深遠。二○○三年美國最大連鎖書商「邦諾書店」統計出的影響美國歷史的二十本書中,《常識》不僅入選,且位居榜首!

《常識》告訴人們,選擇獨立是天賦人權,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尤其對今天爭取國家正常化的台灣人民,它更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當年美國的獨立之路,比今天台灣的奮鬥更艱難。在內部,英國移民佔四分之三,他們在血緣、情感上自視「美洲英國人」;在外部,有大英帝國的軍事鎮壓。但最後美國人成功了。這其中因素很多,但從個體來說,有三個人做出了最重要的貢獻:

「把一個獨立國家留給後代」

一是《獨立宣言》作者傑佛遜,提出人生來具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奠定了美國獨立和自由的理論基礎;二是首任總統華盛頓,領導了獨立戰爭,並在最艱難之際,獨撐大局並獨自做出重大決定;第三個就是疾呼人民有選擇獨立權利的《常識》作者潘恩(Thomas Paine)。

縱觀美國獨立的歷史,如果說傑佛遜奠定了獨立的理論,華盛頓指揮了獨立之戰,潘恩則是用文字的號角,吹出了獨立戰爭的士氣和激情。三個人像「三腳架」,為美國撐出了一片偉大、自由、獨立的天空!

但是和傑佛遜、華盛頓不同的是,潘恩不是美國人,而是一個英國人。但潘恩完全超越「大英帝國情結」,視美國人民獨立的「權利」高於他作為英國人和英國的共同「國族」利益。

當時美國內部也存在激烈的統、獨之爭,那些「大英帝國」的維護者,主張保持現狀;即使那些認為美國應獨立者,也恐懼英國的軍事力量,而不敢支持「美獨」。在這種背景下,潘恩寫出《常識》這本書,清晰、堅定地指出:美國獨立是基於一種「常識」——美國人民有權利選擇,獨立是「遲早要發生的必然趨勢」。他呼籲人們和英國決裂,把「一個與眾不同的獨立國家留給後代」。連「美利堅合眾國」這個名字,也是潘恩最早喊出來的,因而他被稱為「獨立戰爭的號手」。

「國家認同」是不能妥協的

在有人提出與英國「和解」時,潘恩旗幟鮮明地痛斥。對於潘恩來說,獨立的「權利」是不能妥協的,在國家認同上,是不能、也無法「和解」的。他對妥協派毫不客氣地說,「如果殖民地人民在目前的鬥爭中都抱著這種膽怯的想法,後代的子孫一定會以厭惡的心情來想起他們祖先的名字。」

當時美國才三百萬人口,《常識》銷售了五十萬冊,是僅次於《聖經》、影響最大的一本書。那些充滿激情、膽識、洋溢著必勝精神的文字,極大地啟蒙、鼓舞了爭取獨立和自由的美國人。連華盛頓本人也被潘恩的《常識》說服和打動,而完全放棄了對英國的幻想。他給朋友寫信說,「我們必須和英國政權一刀兩斷」。因而美國第二位總統亞當斯說,「如果沒有《常識》作者這枝筆,華盛頓所舉起的劍將是徒勞無功。」

但疾呼美國必須獨立的潘恩,並不把獨立看作終極價值,他更看重的是美國獨立之後,建立一個和英國君主制、法國貴族統治等完全不同的民主共和制度;從而把「建國」和「共和」連到一起,把美國獨立提升到建立人類全新政治制度的高度。這是潘恩支持美國獨立的初衷和理想;後來二百多年來美國走的道路,正是在潘恩等鋪設的基石上,或者說是他的夢想成真!

「制定新憲法,正名為台灣」

二百年後的今天,台灣正在走著同樣的獨立之路,那就是越來越多的人知道「常識」、認同「常識」,並大聲地說出「常識」——人民有選擇的權利!高雄和紐約的台灣入聯大遊行,都在向世界展示不可阻擋的台灣民意!

在月底將召開的民進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如果能在《正常國家決議文》中補入「制定新憲法,正名為台灣」這樣明確的文字,就等於向世界發出更清晰的信號。如果民進黨的全國代表們都不敢說出「常識」,那還怎麼來說服美國、聯合國和國際社會?人們期待,人們更相信,當年制定台獨黨綱、走在人民前面的民進黨,今天絕不會落後於民意!

《常識》在台灣問世,得益於譯者陳水源先生的努力。這部經典著作將給台灣讀者帶來一個重新認識「獨立價值」的常識世界。對於這個「常識」的實現,潘恩在書中斬釘截鐵地預言:「只要我們堅持不懈,不屈不撓,我們就有希望得到光榮的結果。」

(作者曹長青為中國旅美作家)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915 紐約現場      ..   曹長青2007/09/17

我在紐約住了十幾年,也參加過不少華人舉行的各種活動,但從沒見過一次具有九一五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集會這種規模的。

由於曼哈頓寸土寸金,不僅住宿、停車都十分昂貴,而且很難找到、申請到一個寬闊的場地舉行活動,所以一般活動能有幾百人的話,已是相當難得了。但這次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集會,居然達到約四千人,超出預估人數將近一倍,擠爆了聯合國斜對面的哈瑪紹廣場。他們中有人開十幾個小時的車從芝加哥、多倫多趕來,有人凌晨兩點出發,從波士頓趕來,更有不少人提前一天從洛杉磯飛過來。

現場在新聞局長謝志偉既風趣幽默、又渲染情緒的主持下,其陣勢不亞於一場選舉造勢集會;而隨後從聯合國到中國領館(去嗆聲)的遊行則更感人。一條綠色的長河在繁華、擁擠的曼哈頓中心激情地流過,長河推動著台灣這個綠色的島嶼,飛濺著「 UN For Taiwan」的聲浪。

在這條長河中,我見到一位老人拄著雙拐顫巍巍往前挪動,身邊的兒子帶著折疊椅,讓老人走一段坐下來休息一下。我走上前去詢問得知老人姓郭,八十二歲了,他驕傲地說,一家三代都來了。

剛剛向老人表達完敬意,轉眼幾十米外,一位妻子攙扶著一瘸一拐艱難邁步的丈夫;這是從小患小兒麻痺的前中山大學經濟所長林慶宏先生。再往前走,一位年輕的父親,脖子上騎著稚子,步伐已不那麼輕鬆。

要知道,這不僅僅是從曼哈頓最東邊的第一大道步行到最西邊的第十二大道,而且由於交通許可的問題,遊行隊伍實際上走了一個凸型,幾乎等於橫貫曼哈頓一個來回,走了一個半小時。

我近來由於嚴重的關節炎復發,在集會上演講後,妻子勸我搭車到遊行終點,但是看到這樣的老人、殘疾者和背著「遠途無輕載」的年輕人,哪還好意思坐車。一路「矯健」地走到底;但逞完英雄回到家,腿疼得恨不得鋸掉它。想到那位八旬長輩和殘疾者,難以想像此刻他們的雙腿在忍受什麼樣的煎熬;那位年輕的父親大概也累趴下了。

在這次集會中,更有一個嶄新的現象,那就是,遊行的隊伍中有很多是二十幾歲的,不太會說中文,一路都在講英文的第二代、第三代台美人。他們不太關心台灣的國內政治,但卻看重台灣走向國際,獲得應有的尊嚴。

我並沒有像記者那樣仔細觀察,這幾個小例子只是我身前身後幾十米偶然碰到的,誰知道在這跨越十幾條街的長長隊伍中還有多少感人情形呢。他們就這樣默默地為台灣努力著,沒有人指望媒體會報導他們一句,給一份敬意和榮譽。在這些人身上,你看到的是台灣的民心所向,台灣的希望所在;你更毫不懷疑,一個名字叫台灣的國家,遲早一定會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作者為獨立評論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511&aid=12629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應該再多出些像曹長青這種賣國求榮的貨色
2007/10/08 15:39

台灣應該再多出些像曹長青這種賣國求榮的貨色



tc360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志偉:台灣進入主體確認後國際文宣時代 中央社2007/09/28
2007/10/02 15:01
謝志偉:台灣進入主體確認後國際文宣時代       中央社2007/09/28

行政院新聞局長謝志偉今天說,2000年後,可說是進入主體確認後的台灣國際文宣時代。他也說,1981年,當時國民黨中山獎學金學生馬英九以英文寫就論文「恐怖主義與台獨運動」,被送交有關單位在美運用,「既是黨國交付,以英文撰寫,又是在美運用,也算是國際文宣」。

總統上午主持「中樞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暨宣誓典禮」,聽取謝志偉「從國際處境看台灣文宣」專題報告,並主持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俊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張豐藤的宣誓典禮。

謝志偉說,台灣的國際文宣史,可以分成三個階段一是戒嚴時代蔣家政權的中國國際文宣,二是解嚴後過渡時期的中華民國國際文宣,三則是主體確認後的台灣國際文宣。

謝志偉表示,以台灣的內外處境來看,國際文宣的確不好做,1971年,聯合國依據2758決議文將蔣介石的代表逐出聯合國及其所屬組織,遺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派人取而代之。繼被中國共產黨趕出中國後,中國國民黨復被趕出聯合國,說來真是情何以堪。

謝志偉表示,1971年距蔣家政權逃來台灣已超過二十年,但外來心態依舊不減,國民黨在國際間反共日漸無力,在海外打台獨倒是仍有餘力。

他表示,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十年,1981年,一本以英文寫就的八十四頁論文「恐怖主義與台獨運動」被作者馬英九送交「有關單位在美運用,還因為內容翔實,蒐證充分,曾獲外交部次長錢君復及海工會主任曾廣順嘉勉」。

謝志偉說,既是黨國交付,以英文撰寫,又是在美運用,算是國際文宣,當之無愧。

謝志偉強調,他是引用輔大習賢德教授以三年多時間,在2006年六月《傳記文學》第八十八卷第六期發表的〈馬鶴凌、馬英九父子與革命實踐研究院〉一文,其中有馬英九自述第一手資料作為佐證。

謝志偉表示,1979年底發生「美麗島事件」,依馬英九自述的說法就是,「因應當時海外宣傳真空,台獨讕言充斥之困境」。國民黨一面以「打台獨」為名打壓民主,一面則繼續在國際上作「中國文宣」。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八日電)

□ 〔資料來源: 中央社

tc360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入聯長年的「奮戰」剛掀起序幕,在「中國孔子」的生日談「台灣入聯」的文宣,正應了我們將要進行「無孔不入」的策略。
2007/10/02 14:57
謝志偉:伸卡球入聯文宣 抗議UN排拒台灣       . 中央社2007/09/28

新聞局長謝志偉今天表示,王建民的伸卡球表示球就在自己的手上,球上紋路以類似聯合國之圖案呈現,意味著,命運就抓在台灣人自己的手上,對外,除了對聯合國排拒台灣表達抗議之意,對內,也隱含著台灣人告別外來政權決心。

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批評以王建民伸卡球為圖樣的入聯文宣像豬耳朵,上午呂副總統出席中樞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暨宣誓典禮,並聽取「從國際處境看台灣文宣」專題報告。

謝志偉表示,今年兩個主要文宣,一個是源自於台灣英雄王建民的伸卡球,表示球就在自己的手上,球上紋路則以類似聯合國圖案呈現,意味著,命運就抓在台灣人自己的手上,對外,除了對聯合國排拒台灣表達抗議之意,對內,也隱含著台灣人告別外來政權的決心。

他表示,另一個文宣的意象亦是以象徵台灣的鯨魚為主體來呈現。一隻原本應倘佯在大海中無拘無束遨遊的座頭鯨卻被困在一個家中當裝飾用的小金魚缸裡,四處碰壁,象徵著一個活力、創意無限的台灣卻被聯合國孤立,形同政治隔絕。

謝志偉說,台灣人的悲哀,1949年到1987年,被自己的政府戒嚴三十八年,而從1971年到今年,又將快被聯合國戒嚴另一個三十八年!

他表示,台灣從1945年至今年2007年,超過一甲子的日子裡,走了一條坎坷無比的民主不歸路。從戒嚴時期的中華民國到今天民主化後的台灣。台灣民進黨以其「三來主義」對抗國民黨的「三來主義」,結果如何,勝負已見。中國國民黨是心態外來,動作亂來,結果被趕下來。民進黨的心態是視民主為「旺來」,動作是「人民站起來」,結果是「歡喜看未來」。

謝志偉指出,一如他所預料,今年聯大又拒絕台灣的申請案。新聞局繼聯大開幕十八日當天登了「鯨魚‧缸」的巨幅廣告後,二十三日第一個週日同樣登載紐約時報的大幅廣告的標題,上面有九一五幾十萬台灣人參加高雄入聯大遊行擠爆街道的圖片,台灣再度被拒,而他質問:「格外優異的格外就是『隔在門外』」?

謝志偉表示,十四年的「混戰」已經結束,長年的「奮戰」剛掀起序幕,在「中國孔子」的生日談「台灣入聯」的文宣,正應了我們將要進行「無孔不入」的策略。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八日電)

□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