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 Piece of Pie .....
2010/11/06 11:05:54瀏覽2269|回應13|推薦152

A piece of Pie ….

是的,來一片派,當你吃完西式大餐之後,尤其在重要節慶的日子.....這是美國殖民地時代傳統的,經典式的Meal Ending;還有,當你享受漢堡,BBQ Ribs….大快朵頤之餘,嘴裡尚留存著回味無窮的肉香或烤肉醬….但是你並不想帶著這氣味到處跑的時候……誰不喜歡來一片,那令人愉悅又清爽的水果甜派?

記得移民第二年,剛搬入新買的房子時,對街鄰人送來一個巨大的Welcoming 蘋果派,那時並不知道這叫甚麼甜點,只聽她說是從自家種的蘋果做成的,我與孩子迫不及待的切開來吃,卻遠不如收到時的興奮,除了感覺派皮太厚太硬(抱歉),主要也還不知如何搭配食用,從此對派敬而遠之,直到進入西餐領域,有較多的Idea,才知道派的學問竟是如此豐富與有趣…..

其實派早在數百,甚至數千年古埃及時代,就已萌芽,本來是用來保存或代替鍋盤放置煮好的食物,或方便戰士攜帶到處征戰,內容可以是鹹甜葷素等;所以傳統的派皮,非常堅硬(原來鄰居做的是最傳統的J),並不適合食用,後來傳到希臘等歐洲各國,乃至全世界,才慢慢發展成現代風行的美味甜點之一。

廣義的派,從外型上,有餡料完全密封,或開放的(塔Tart 是其中之一),用料,作法,隨人巧思,風味各異。好玩的是,不同的民族,習慣吃的派別也各有選擇;譬如常見美國人的派,用料扎實,味道單純,除了甜之外,還是甜 J,外型上也讓你一眼可以瞧透,所以,你不免會跟他們大方,簡單和直接的民族性,聯想一起。而歐洲人喜愛的塔(Tart),卻較為活潑與complexity,層層又深沉的滋味,讓你猜不透又不容易忘記。

趁著秋天剛採收的新鮮蘋果,就讓我們一起來品味這兩種不同文化的派或塔吧:

為了讓自己吃得健康與安心,我通常會在傳統美國派減糖,另外加些健康的元素,譬如莓果(乾燥或新鮮的),辛香料,及一些乾果等;

蘭姆葡萄蘋果派是其中一個版本:

餡料有:

六個(2 1/2 )三種不同酸度蘋果

1大匙檸檬汁 1小匙檸檬汁

1/3杯紅糖

1/3杯葡萄乾 泡入三大匙加溫的蘭姆酒中

3大匙中筋麵粉

1/2 小匙肉桂粉  1/8小匙豆蔻粉 1/8小匙鹽

1/2杯核桃

1大匙奶油分成小丁

1小匙牛奶及1大匙黃沙糖(刷灑派皮用

(微溫鬆軟的蘋果派配上優酪乳(冰淇淋或鮮奶油),以增加內餡的滋潤與豐富感)

法式的蘋果塔(Tart),不同於樸實的美國派,就像法國人對美的堅持,講究餡料的Presentation,在展現個人創意的同時,也表達了這份點心的精緻度 (當然,簡單易做,有鄉村風格的Rustic Tart,卻也是主婦們的最愛)

使用的材料並不複雜,卻可以巧妙的在口感與香氣上,輕易的把你征服.....如果你嚐過,那蘋果塔酥酥脆脆的Crust,烤得入口即化的果片, 畫龍點睛,引你胃蕾的杏桃Jelly,淡淡似有若無飄散出來的蘭姆酒香….您說,誰能抵擋得了,這甜點的迷人魅力呢?

(鄉村型的法式蘋果塔,也只要一小片,就夠滿足您的胃蕾了....)

(這獨立紀念莓果塔,以奶油蛋黃Custard襯底,白巧克力點綴其中,加上新鮮的小藍梅與櫻桃,真是爽口美味極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45639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羅馬街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分享
2010/11/28 12:17

飲食是文化! 是藝術! 在您的"作品"中真是嶄露無遺

多謝分享

只是苦了我們這些讀者們 珍饈如何美味都要用猜的 呵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29 02:09 回覆:

得到羅馬街貓大文豪的肯定, 真讓我

不用猜啦, 試著做給自己吃吧!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喜歡吃派皮
2010/11/20 22:27

其實我最喜歡吃派皮了,藍莓口味的很討好.

剛來美國時,我請客,結果一位留學生說要帶一個派來?我心裡嚇一跳,哇,年紀輕輕還會烤派?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是買現成的超市派皮.但仍是自己做的好吃.你裝飾得簡單又可口,當你的鄰居,應是幸福的.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21 22:52 回覆:
謝謝牛小妹! 的確 Pie 自己做的好吃, 雖然有名品牌也不少, 可以在冷凍庫買到. 只是, 我認為homemade 還多了一分誠意與溫馨. 倒是台灣到處都買得到精美點心, 有時辛苦做了一道點心想送人, 看到店裡陳列的各式名點, 會很氣餒, 覺得自己做的有些寒酸 只好打消原意, 不知妳會不會有同樣想法? 說實話, 這一直蠻困惑我呢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 Piece of Pie.....
2010/11/11 23:46

令人不能抵擋的甜食 Pie

我平常不敢做這些甜點

但假期要來了

可以有理由啦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12 16:48 回覆:

是, 偶而給自己一些Treat, 也應該的.

祝妳感恩節快樂 Enjoy 豐盛的大餐!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erican Pie
2010/11/10 22:37

美國人不只喜歡吃派,還有流行歌曲稱為「美國派」,前幾年還出了電影。

我喜歡南瓜派,這應該是最合感恩節氣氛的食物了。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11 08:22 回覆:

我也喜歡南瓜派, 番薯做的也不錯, 尤其用台灣的番薯, 感覺很清爽.

真快, 感恩節又快到, 這次已經計劃好在哪裡過了嗎?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09 23:32
好應景的派  感恩節即將來臨

說真格  hanㄋㄟ真的好羨慕唷

好敬佩您的巧手功夫  做的這麼美

真想吃一片ㄟ

近來不知為啥  對烹飪愈來愈無趣ㄟ

唉  真是很糟糕耶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10 15:52 回覆:

謝謝! 倒是我該羨慕妳才對, 彈指之間, 就能變出一桌滿漢全席, 讓人食指大動 有現成的可吃, 誰想辛苦自己動手啊! 

 先養精蓄銳, 等兒子回來, 再好好幫他補一補囉!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派
2010/11/08 15:57

這些派都好好吃啊!  美國的水果,也只有做成派才好吃

感恩節要到了,又該做南瓜派了呢  ^__^

茱莉雅換作家肖像了,好有氣質,是在書桌前拍的嗎?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08 23:12 回覆:

山楓的版本一定不錯, 有空要好好借借妳這他山之石囉

老是用食物當肖像, 放久會過賞味期, 這肖像是霧裡看"花"  經妳一誇, 看來效果還不錯. 我是在一間溫泉旅館拍的, 因為房間內太有氣氛, 燈光很暗, 所以照不清楚, 就先用這張壯膽, 接下來再慢慢close up .....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Piece of Pie
2010/11/08 08:46
果然有竅門!原來派餡加了麵粉.我以前都是放cornstarch. 

太久沒做pie and tart,派皮的比例能不能透露給我.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08 22:06 回覆:

放麵粉也要記得放Butter 否則會太乾, 我有時為了減熱量, 結果功虧一簣, 烤出能看不能吃的派, 看來做派好像也不能太偷斤減兩  

沒問題, 我會送張派皮給妳試試, 記得做好請我吃哦!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sty
2010/11/07 21:44

沒錯, 鹹派歷史悠久.

夾馬鈴薯碎牛肉洋蔥的Pasty曾是密西根上州礦工的午餐.

現在還可買到. Apple不會做.

A Cornish pasty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08 21:52 回覆:

"Apple" 只能做甜派, 據我所知

這圖中的牛肉鹹派, 看來很像我們的咖哩餃呢! 不會是被米國人偷學去了吧?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手藝!
2010/11/07 18:58
雖然剛吃飽,可是看到您的好手藝,覺得肚子還是有位子可以裝呢。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08 21:43 回覆:

聽得我真想趕緊宅急便過去 如果保得住新鮮的話.

只是有美妙琴聲相伴, 芸之不吃也會很滿足才對.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Piece of Pie.....
2010/11/07 12:01
把優酪乳淋在 pie上  從沒想過  看來是很好吃的樣子哦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11-07 22:43 回覆:

被NJ說中了, 我之前也沒這樣吃過, 感覺配冰淇淋比較Rich 和過癮

是因為在台灣, 捨不得花大錢買美國冰淇淋, 只好用優酪乳, 還可以減熱量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