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喜歡吃飯嗎?做幾道地中海風情的米飯料理
2010/06/24 08:49:27瀏覽2550|回應27|推薦162

不騙你,我真的很喜歡吃飯,一天至少要吃上兩碗飯以上…..可不是,還有哪一種食物,比老天爺賞的這種,更讓我們滿足與感恩。

中餐配白飯,是天經地義之事,滿桌佳餚,無飯便成不了餐,對我來說。有時朋友喜歡逗我出糗,一起在外聚餐時,會故意大著嗓門,幫我鄭重其事叫碗白飯….而我,當然是將計就計,老實不客氣接受啦….

長的,圓的,白的,黃(糙米)的,紫的,粗的,小的….只要有米香味的,我都喜愛,也因此很喜歡花心思研究,像做其他菜餚一樣,將米飯做成既健康又美味的料理。

跟單純的中式米飯不同,西式的變化很多,尤其是地中海的料理,米飯可以多種樣式來呈現,所以,雖然主角也是米,但習慣上,並不直接稱為飯,而是一種料理或菜餚;像用料豐富,香氣十足的西班牙海鮮飯,就是大家最熟悉的例子,原文Paella中並沒有"飯"字,如果以字義來解釋:A saffron-flavored Spanish dish made with varying combinations of rice, vegetables, meat, chicken, and seafood.因為,他們只把"米"當成其中一種食材而已,而我們,只要有沾到米粒的料理,就一律叫XX飯,有趣吧?也因此印證西方人,一定不是吃米的民族。

在即將到來的暑熱季節,我們就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把我們天天吃,一成不變的白米飯,稍稍裝扮一下,做成清爽,,健康又誘人的好 "料理" 吧!

這可能是你最熟悉,也是閉著眼睛都做得出來的,沒錯,就是炒雞丁配白米飯;我會用地中海式的料理方法,以洋蔥,蒜末及香草提味,儘量不加太多添加物,尤其是醬汁。咀嚼米香的同時,享受著蔬菜的原汁原味….讓自己吃得安心又滿足。

夏天的南瓜最香甜,那獨特的,一點點,幽幽的泥土氣息,讓你情不自禁,跌入童年的記憶中…..對了,就是這樣的,純樸不做作的味道…..以洋蔥爆香,雞湯入味,用健康營養的胚芽或糙米,做一道爽口的南瓜飯吧!配些蘆筍洋菇,加兩小片雞胸或乾脆省略,仍然很美味....誰說餐桌上,一定要有大魚大肉呢?

(微甜溫和的Butternut Squash 讓你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也許你想要一鍋到底,又能兼顧色香味營養的,那麼這一道來自海洋的,**白酒番紅花蛤蠣飯,就是最好的選擇了。也是我喜好的料理之一,因為用料簡單,做法容易,重要的是,享受美食,又不致帶給腸胃負擔,像是簡易版的西班牙海鮮飯,滋味卻一點也不遜色呢!

(淡淡柔和的番紅花香氣,讓飽滿的米飯,增添更誘人的風味)

以純紫米或混以澱粉含量少的長米,加些喜歡的豆類,蔬菜水果,或果乾等,拌以酒醋橄欖油,做成一道米飯沙拉,跟Cous cous一樣,是希臘料理中,受歡迎的一種,煎片鮭魚,配上清涼的哈密瓜Soup,這樣的Meal,我保證你跟我一樣….感覺透涼,舒服又愉快,在這炎熱的夏日裡…..

最後,來段非菸酒廣告:多吃米飯,有益健康!

**白酒番紅花蛤蠣飯

洋蔥蒜末爆香,放入香腸或雞胸肉塊煎熟,加入白酒,及溶解的番紅花絲,雞湯,米及足量的水,煮滾後,放入蛤蠣,及喜歡的蔬菜如洋菇,蘆筍等,以小火跟米一起煮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415873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與豆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6/28 19:17

一直買不到番紅花,一直想著西班牙海鮮飯.

謝謝你分享料理食譜!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8 21:15 回覆:

在台灣應該可以上網找, 不過最好買絲狀的, 較保險.

不用客氣, 祝妳做出香噴噴的海鮮飯!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ummy
2010/06/28 10:00
垂涎三尺!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8 18:21 回覆:

謝謝! 還好日式料理也少不了米食, 如果您也是吃飯一族

那絕美的秀色, 感覺不吃就飽了, 難得您還有胃口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芋頭蕃薯飯
2010/06/28 05:45
呵…呵…
看到樓下妳說妳煮了芋頭蕃薯飯
害我口水馬上流出來了
怎麼我以前從沒想過把這三樣我最喜歡的
全煮在一塊兒了?

我也常常把長米或糙米跟豆類一起煮
好吃又健康 :)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8 08:14 回覆:

親愛的Piggle 內湖鄉親 :)

我要很坦白說, 我用的芋頭番薯不是兩種放一起, 是一種番薯的品種, 可能是兩種嫁接成的, (妳知道我們台灣農業的利害), 我應該說芋仔番薯, 對不起.

當然, 妳這樣一提, 反而又給了我靈感, 說不定我可以用兩種, 一定會更好吃, 更Creamy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我飯桶吧
2010/06/27 10:04
每一道我都愛.“米“真是friendly ingredient,沒煮熟也好吃,煮太熟也好吃.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7 15:04 回覆:

那這樣, 除了香檳之外, 我們又找到共通點了...

有時我喜歡吃QQ稍硬的飯, 有時跟番薯一起煮時, 喜歡稍爛些, 這樣就很Match 番薯, 妳說是嗎?

中午才大口吃完, 兩大碗芋頭番薯飯, 好不過癮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0/06/27 08:06
 每一盤都想試試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7 14:57 回覆:

真希望我們住得近, 這樣志同道合, 一定很有趣.

做好了, 別忘記留我一份哦!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常吃米
2010/06/26 14:04

我可是         種稻人家

很喜歡           這個題目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7 14:39 回覆:

最近迷上日本自給自足節目, 有一天說不定.....

所以可能要請教山下阿哥如何種稻了可以參觀嗎?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吃飯 ^^
2010/06/26 01:49
茱莉雅

我喜歡吃稀飯、QQ的國寶米白飯還有炒飯
而且吃不膩,會膩就糟了 ^^

如果是地中海風味的米飯那就更喜歡了
非常感謝分享 找時間做看看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6 11:39 回覆:
沒想到我們"吃白飯" 的號召力那麼強, 看來老祖宗的努力, 超有代價的

真是讓我們深信不疑的食物, 愈來愈覺得要好好珍惜這盤中飧, 也更喜愛我們的稻米文化了.....

相信展迎風一定是烹調高手, 等著吃哦!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下可糟了 ...
2010/06/25 20:30

... 我只喜歡白飯ㄟ  ~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喜歡任何形式的炒飯,可能因為特別鐘愛那新煮出來,香噴噴、像一粒粒珍珠般的、又軟又Q的白米飯吧。拿它來配菜,最合適不過。

不過,我很喜歡炒麵,所以要問,這些佳餚,可以換用來炒麵嗎?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6 06:48 回覆:

我知道, 我知道. 別急!

誰不喜歡香噴噴的白米飯, 既然是吃飯一族的同好 

這些只是, In case 你吃膩了的時候,用來換口味的啦.

南瓜義大利麵, 也是好吃的料理, 那蛤蠣麵更不用說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25 13:37
不知道有素的嗎?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5 15:27 回覆:

南瓜飯, 紫米沙拉都可以是純素的, 放心.

也只有這可愛的稻米, 可以讓我們永遠信賴, 永遠吃不厭, 妳說是嗎?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0/06/25 12:53
特別喜歡Spanish paella.
你這幾道地中海風情的米飯料理
真太吸引我了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5 15:19 回覆:

薰衣草本身就是風情萬種的香草花, 每次當我採過之後, 都捨不得洗手, 繼續享受它的香氣....妳一定也喜歡, 才這樣取名.對吧? 

其實,番紅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花香持久,耐人尋味, 有時想, 這些地中海沿岸民族, 真是大自然的寵兒, 能這麼善用資源, 享受生活.

Weekend 愉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