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請你吃西餐!
2010/04/24 14:45:41瀏覽1883|回應15|推薦110

如果把餐桌的飲食文化,看成一種藝術,你會怎麼界定西餐與中餐的區格呢?當你進入一家西餐廳,看到他們上的菜,你不會有任何疑問,馬上可以分辨是西餐,那中餐更不用說了,然而,當你想做一頓西式料理,就說請客吧,也許就會開始猶疑,到底甚麼是西餐?如何準備?也許你腦中立即浮現?牛排?不是嗎?嗯,有點靠近了…..但是,我們不可能就是吃一片肉吧,我們要的是一樣也不能少的全套西餐,今天就讓我們來想想這有趣的問題…..

一般說,對餐飲文化的認知,是伴隨著我們成長,不知不覺中學來的;就像我的女兒,她做起西餐,很得心應手,但叫她煎盤豆腐,總捉拿不出方法,而我在調配生菜時,醬汁和菜色如何搭配(可是一門大學問)才最恰當入味,也常要問問這位後生J,一位吃遍美食的美食節目主持人(台灣),在我與她對手錄影前,還會先請我幫忙惡補一下,所以我們對西餐的陌生,是非常自然的現象。綜合起來,不外乎三點,弄懂了就好辦事了;就是煮甚麼,怎麼出菜,如何配菜。

其中較棘手還是配菜的方法。

菜色的搭配,中菜與西餐不同的地方,就像國畫與西畫一樣,前者講究圓融平和,所以中餐可以是滿漢一家親,雞鴨魚牛都上桌,愈豐盛愈讓客人滿意,但是,西餐完全反映西方文化,須要凸顯個體的風格,也就是今天的主菜如果是魚,鴨子要出現的話,也只能偷偷不經意的,譬如放幾片薄薄燻鴨,點綴在生菜之中而已….

簡單說,西餐的主題要明顯有特色,烹調不宜太複雜,食材品質要夠好,這樣就成功大半了。如能兼具營養,美味,格調及飽足感的配菜,那就更完美了。

至於如何上菜,須要準備多少道,已經沒有人不知道了。

好吧!今天學了很多(對不起跟學生說習慣)很辛苦,就讓我們好好慰勞自己,在美妙動人的音樂中,一起享受這來自海洋,又有著地中海料裡的芳香風采....的西式全餐吧!

Menu是:

Appetizer  炸透抽捲 (Calamari) 這也是我最喜歡,到西餐廳必點的開胃菜,但是後來發現,自己做的可以控制炸粉的厚度,味道也不輸給他們呢。

配 Hefeweizen 最美味,這杯是自己釀造的 :P,不用客氣!

蘆筍Soup:清爽,Creamy 又營養,還加了香香煎過的Bacon 與洋蔥。

生菜沙拉:為了增加飽足感,和營養,除了葉菜外,加些酪梨和藜豆,Dressing 用原味優酪乳橄欖油調製,感覺Rich卻不油膩。 

主菜:**蛤蠣番紅花白酒Pasta, 加上香草完成地中海的風味料理。

Dessert 是黑巧克力(70%)與香蕉為內餡的法式可麗餅。當那又香又濃又清爽的獨特滋味,在你口中,鼻中, 開始慢慢散發出來時,相信我,你一定會,搖著頭,不得不讚嘆:這法國人,真的懂藝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39720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癢
2010/05/19 06:34

家庭主婦就是看了吃的,手就癢了

一天當中能寫一寫,畫一畫,吃一盤自己做的美食

人間一大享受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5-19 12:24 回覆:

是啊! 真是一大享受呢!

縱使做得不怎麼樣, 也會吃得津津有味, 但是謙虛的感覺, 不常有就是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啊!
2010/05/01 03:40

看著一盤盤佳餚  又有喝的  又有甜點

才發覺該是吃中餐的時候了

看到炸花枝捲  讓人想到鹽酥雞!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5-01 09:49 回覆:

看起來, 我也長了一對畫家的眼睛, 前幾天仔細看這Calamari, 還真的聯想到鹽酥雞呢!

台灣人的驕傲, 已經在全世界打響知名度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手藝
2010/04/29 10:58

calamari看起來不錯吃!

我在韓國人開的超市冰櫃裏曾見過一包包切成圓圈狀的calamari,

下回去買來試試~~

你的手藝真不錯哦!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9 12:37 回覆:

謝謝妳! 彥琳. 真想不到Calamari的得票率這麼高

不難做的, 等妳試過之後, 才知道餐館賣的有多貴!

Enjoy !!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
2010/04/29 00:00

真是美味可口,色香味俱全;

令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

可惜,看得到、吃不到。

願上帝賜福您!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9 02:42 回覆:

謝謝! 得到這麼好的讚賞, 真讓人!

感佩您格文帶來的社會意義.

也祝福您全家 健康快樂!!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要appetizer
2010/04/27 07:38

兩盤...

及啤酒...先來一個pitcher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7 11:37 回覆:

沒問題! 先結帳吧!

有誰比不能正經更了解 這兩種食物的搭配, 是多麼神妙呢?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豐盛
2010/04/27 03:07

我來吃飯了

好香的美味佳餚

今天真有口福了

 水 羚祝福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7 05:44 回覆:

謝謝妳, 水羚. 有的美食是吃在口裡, 而妳的是心靈裡的, 一樣都很美味.

也祝福妳!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26 20:46

茱莉雅做的這幾道都是我很愛的菜耶

炸透抽、義大利麵、湯都好好吃的樣子喔

改天我也要來試試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7 02:32 回覆:
你的手藝很好, 到時我也會去作客喔!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lamari
2010/04/26 11:35
我也好愛吃Calamari
可是從沒想過可以自己炸耶

真希望也能做出像妳一樣的可麗餅
好棒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6 12:45 回覆:

看來我們Calamari 的同好,愈來愈壯觀囉! 說實話, 我之前也沒想過自己炸,怕炸多,也會吃多, 想,偶而出去吃一次, 比較不覺內疚, 雖然每次都Order一大盤.... 

妳太客氣了, 我想可麗餅難不倒妳的. 不過還是很高興妳的讚美.

謝謝喔!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式濃湯
2010/04/26 01:01

我曾做過 Cream of Mushroom 湯

可是拿捏不住香菇該打多細

所以吃起來口感還是不行

不過味道還是很好

這次看見妳的 Cream of Asparagus 湯

就想來試試啦!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6 12:51 回覆:

Cream of Mushroom 一定很美味, 剛來美國時, 常買這罐頭吃, 那時很便宜3罐1塊錢, 所以吃到怕, 後來在朋友家吃了他們做的才知道, 完全不一樣, 非常好吃. 也才第一次認識"Home-made "這個字的文化意義, 妳說糗不糗

不過說回來, 有不停的Surprise 讓自己再生, 也不錯就是.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你的手藝
2010/04/25 03:43

 

你的家人好幸福。謝謝分享。 相片照得清晰﹐ 每道菜都非常誘人, 看起來很neat...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5 07:04 回覆:

謝謝Valley的慷慨賞識, 其實拜數位相機之賜, 才有辦法做到. 至於我的菜色, 也是蠻簡單很容易破解的.

周末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