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行過麥堆…… Gin a body meet a body ...
2010/03/19 10:38:33瀏覽2364|回應7|推薦103

當我行過麥堆…… Gin a body meet a body, Comin thro the rye, Gin a body kiss a body……

 

“Coming Thro’ The Rye”  這是一首非常浪漫的蘇格蘭民謠,是大詩人**Robert Burns的作品所譜的曲子。  跟我們的麵包有甚麼關係,,扯太遠了吧? 可不,對我來說,心中有一些美好的想像,才能驅動我下廚也才不累。不信你也試試看。

只是此刻的我,心中想到的麥堆,並不是那種羅曼蒂克,而是散發出陣陣麥香的動人景象…..

有地緣關係的蘇格蘭與愛爾蘭都盛產小麥,是威士忌的故鄉,釀造的黑麥啤酒,也是世界有名。三月十七日是愛爾蘭的St. Patrick’s Day,雖然這節日並不普遍在全世界慶祝,但是他們習慣吃的主食Irish Soda Bread 卻是著名的美味麵食之一,農漁牧的愛爾蘭人,生活自然純樸,從這麵包的製做和口味,最能體會。聰明的,講究粗食主義的現代人,總是不會遺漏它的。

Irish Soda Bread 做法非常簡單,不用讓人望而卻步的酵母發酵,基本的原料只有麵粉,鹽,蘇打粉,Butter milk(不含奶油的奶油牛奶)及少許奶油而已。

雖然如此,你可以有不同的變化,改用全麥麵粉,加入麥片,麥麩,小麥胚芽,亞麻子(Flaxseed),或一些香草,種子(Caraway)等各種健康食材。

我第一次吃到Soda Bread,是女兒讀中學時,到同學家Stay overnight,第二天帶了一個回來,同學父親是愛爾蘭人,所以烤得很道地。那時不知該叫它甚麼,既不像一般發酵麵包,又非蛋糕體,口感紮實,有滿足感,卻不甜膩,更特別的的是,那濃濃的麥香原味,真讓我忘不了。

我這次做了兩種版本:有原味101J和加料的

基本材料:44 1/2 中筋麵粉,1 大匙糖, 鹽及蘇打粉各1小匙,,奶油4大匙, 蛋1個(或不放), 13/4 Butter milk

先混合乾料,然後將切小丁的奶油搓入混勻,最後拌入蛋與牛奶。

將麵糰揉成兩個約6"扁圓形,放烤盤,並在上面劃X字,放入預熱攝氏220度烤箱烤約30-35分鐘左右至烤透(怕焦可稍用鋁箔cover)。

要更豐富,可以用21/2杯麵粉, 1/2杯麥片, 1/4 杯麥麩(wheat bran), soda 1小匙半, 1小匙, 1 大匙, 奶油4 大匙, 原味優酪乳11 /2

兩種都各有風味;

配肉或湯品一起吃時,我會選擇單純原味的,絕對是盡職的配角,縱使不是西餐…..那天,我剛好燉了五味雜成的中式牛肉湯(本來想做許久沒吃的牛肉麵),結果卻發現跟Soda Bread搭著 吃,也居然美味無比,這可是英國人,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的吃法!:P

燕麥的Soda Bread 可以當開胃麵包配Brie 或其他軟性Cheese ,還有切得薄薄的義式Salami(乾香腸),給自己斟上一杯又濃又香的黑麥啤酒,或 愛爾蘭式咖啡威士忌加Cream……在冷冷的寒流來襲之時,溫暖的房間裡,沉醉著,那來自大地的麥香氣息…..你吟唱著, 當我行過麥堆……

 

**Robert Burns 是蘇格蘭的浪漫詩人,可惜英年早逝,享年三十七歲。詩詞柔美動人,畢業曲驪歌,也是來自他的作品譜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386678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伐成功, 呵呵
2010/03/29 20:33
啃 Soda Bread 原來得配著哼這音樂, 您席捲了地中海, 又急急遠征英倫, 下回要游過大西洋?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3-30 07:33 回覆:

, 居然被閣下猜中我的雄心壯志

沒辦法, 就是太喜歡這Soda Bread ,只好暫別地中海,穿過英倫海峽開往東北….還好只到愛爾蘭,否則一定凍死在冷冽的愛丁堡….在溫暖的小屋中, 美酒佳餚(當然不只有麵包)拍手唱歌起舞, 您說有多美妙….也加入嗎?,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t Patrick's Day
2010/03/22 06:41
人家只想到醡將草和酒,妳卻想到全麥麵包,都聞到香味了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3-22 09:32 回覆:

沒辦法, 碰到我這煞風景的Cook, 怎可不想食物呢?

說實話, 我還真嚮往那一片隨風起舞的麥田, 還有碧草如茵的大草原.....純樸又自然...

還有這輕盈美妙的音樂, 想不想跟著我一起跳?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rfect Meal
2010/03/22 02:19

Soup and Bread  對我來說是最完美的搭配了!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3-22 09:53 回覆:

那天我烤好麵包之後, 正好也餓了, 所以隨地取材, 把剛燉好的牛肉先偷吃, 真是意外的發現, 還真不錯, 當然任何Soup 應該也配, 而且營養又方便.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生第一!
2010/03/21 20:21
嗯~全麥的麵包真是養生又好吃!如果自己動手做一定粉有成就感。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3-21 23:43 回覆:

 很簡單的, 不仿試試看. 不必經過酵母粉發酵, 時間也節省很多.

更好的是, 熱量不像其他精緻麵包, 吃得比較安心.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ㄛ~~~
2010/03/21 19:26
健康又美味~~~真棒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3-21 23:39 回覆:

謝謝! 這種麵包, 簡單又美味, 算是粗食的一種,  

就像是農村食物, 很健康, 所以我會想要介紹出來.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3/21 16:35

配肉的感覺一定很美味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3-21 22:46 回覆:

當然囉! 好吃到

我想主要是, 這樣做出來的麵包, 性格不明顯, 只保留原味, 很好搭配其他主菜.

所以難怪愛爾蘭人, 幾乎每餐都吃, 就像我們吃飯一般.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0/03/20 19:57

請問它的彈性如何?

會不會很乾呢?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3-20 20:28 回覆:

1.這麵包不經過酵母發酵, 所以口感不同. 對我來說, 我比較不將它歸類為一般麵包, 感覺像淡味的Scone.

2.不會的, 因為含有奶油和Butter milk 一點都不乾. 不過,建議烤好還有溫度時吃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