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鈴薯的迷思與健康吃法
2010/01/16 00:04:05瀏覽5718|回應14|推薦101

的迷思與健康吃法

這單元讓我們談談西方最Popular的食材…..馬鈴薯。

如果你熟悉西餐的飲食習慣,應該會發現,他們正式餐桌上,除了主菜,麵包外,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馬鈴薯了;當主食,副菜,開胃菜或點心….是主角,也是配角;不管如何料理,都能搭配你的任何海鮮肉類的主菜,提供健康,口感或飽足感….本來是窮人的食物,但是,高度優越感的法國人,最後終於投降,在二十世紀初期,將馬鈴薯列入為美食之一,而引介到他們的餐桌上。

許多人(包括我在內)常有一種迷思,以為馬鈴薯是一種高熱量食物,我學會料理之後,才發現,其實我們都錯怪它了,原來是烹調的方法和油脂使用太多造成的。

事實,馬鈴薯的含水量就佔了76 %,其他才是澱粉,而且在同質的食材中,是營養最豐富,完整的一種,有蛋白質,礦物質及多種維他命等,難怪貧窮年代的英國人曾說,餐食中,只要有牛奶和馬鈴薯就夠了。

雖然我們不必如此過日子,至少應該還給馬鈴薯一個清白,並且學習如何將它轉化成一種健康美食,來享用它的好處。

西方的超級市場,Potato還包括Sweet potato,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番薯,所以界定不像我們清楚,剛開始我也經常弄錯,還以為是另一種沒吃過的馬鈴薯呢J

在所有的食材中,大概沒有像馬鈴薯更好用的了;很難相信,這樣小小的球根植物,卻有著如此的多樣性格,而被研發成數百種的吃法,不論單獨出現或當食物的原料。除了常用來當Couch Potato零嘴吃的薯片外,而其中最讓我們又愛又怕的就是:薯條和薯泥了,所以就讓我們先從征服這兩種開始,再一系列介紹其它的健康吃法……

1. 薯條一直是我到美國之後,感到最驚艷,無法抗拒的"有爭論性"食物中的最愛。不准孩子們多吃,自己卻偷偷不忌嘴,等到被發現,才明正言順乾脆跟孩子們一起同樂,雖然皆大歡喜,總不免有罪惡感…..後來,總算找到一個方法----靠地中海料理的神奇魅力,魔術似的,讓自己不再為享受美食而感到 guilty….

方法很簡單,就是以烤代替油炸,用地中海特有的誘人滋味,巧妙的轉移少油的口感。

通常我會用皮薄,澱粉成分較少的紅黃等小馬鈴薯,洗淨不削皮以保留營養,切成稍厚的小西瓜片形狀,抹上橄欖油鹽胡椒香草或辛香料等調味料後,放入預熱175度的烤箱,烤至外乾內軟的熟度,然後灑些cheese 粉。這樣做出來的薯條,滋味與口感一點也不輸給油炸的。當零嘴,配啤酒,與三明治,漢堡或烤肉一起吃,保證是一種典型comfort,令人滿足的食物。

2. 不似薯條,從外觀就能讓你提高警覺,薯泥像是美女的陷阱,容易使人一口氣輕鬆吞下那軟綿綿,香噴噴的入口即化的美味,而吸收了大量的卡熱里不自覺……這是因為傳統的做法,都靠奶油達到這效果的緣故。

所以我們就要以健康的,地中海的料理方式來修正,使之兩全其美….

用橄欖油,牛奶加些Cream Cheese,香草如巴西利,細蔥,海鹽胡椒等,拌入其中,如果你嚐過這樣的料理方法,從此一定會對那爽口又豐富的口感上癮,更好的是,你再也不會上當,可以安心又心安的享受這健康的美食了….

3. 希臘版本的馬鈴薯沙拉,又是另一種你非學不可的美食。

多數人提到馬鈴薯沙拉,一定會跟美乃滋聯想一起,因此不敢放心吃,這又是另一種迷思;沒錯,美乃滋的原料是油,蛋和糖,絕對是高熱量的醬料....沒關係,就讓希臘式的地中海料理來幫助你…..

希臘食物被認為是最健康的美食,主要在於使用濃度高又純的優酪乳做為沾醬料,所以我的馬鈴薯沙拉就是以原味優酪乳為主,再加些許的美乃滋來提味,比例約4:1,這樣的風味,帶出了馬鈴薯的樸實與原味,絕不是全用美乃滋可以.相比的….

無論用哪一種馬鈴薯都可以,而我比較偏好紅黃皮薄的嫩馬鈴薯,多半也會連皮一起,再加些燙熟的豆子,蘆筍洋蔥等增加口感與營養。如果你的餐桌少了飽足感的菜餚,像以魚類為主菜的時候,或是需要多一樣清爽的副菜,來充淡燒烤的熱氣時……這是一道非常稱職的料理----馬鈴薯沙拉。

4. 假使你也喜歡純烤馬鈴薯吃,除了用粗皮的較為適合,吃法可以很營養,塗抹酸奶油或軟乳酪,再加些蔥花及煎過無油的培根等,這是一種美式吃法,也是我去美國後,第一次知道,原來馬鈴薯有這樣美味的吃法,而開始正眼瞧看這灰姑娘…….

至於其他用馬鈴薯當輔助的料理,中式菜餚就不用說了,西餐中的濃湯如海鮮湯,牛肉Stew,或是任何需要借助它來增加creamy口感,都能用得上…….

最後希望您跟我一樣,重新認識這謙卑的,躲在泥土裡的食物…..Enjoy 它帶給我們的健康好處!


(下圖是清淡的紅酒Beef stew, 配酸奶或Yogurt 以增加Flavor, 可以跟法國麵包一起吃當Lunch)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36898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喔
2010/01/17 22:44
你煮的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1-18 00:08 回覆:

謝謝!

歡迎常來!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音樂 紅酒 美食
2010/01/16 16:00

謝謝你!  又提供這麼美好的佳餚及吃法

我這邊就是  紅酒  馬鈴薯  胡蘿蔔  洋蔥  多而且便宜

家裡常吃的馬鈴薯是用烤的  及  煮加哩  謝謝分享!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1-16 21:22 回覆:

不敢當. 只是把自己的心得經驗分享出去而已. 

是, 用馬鈴薯煮加哩, 也非常美味, 我們全家都喜歡.

紫藤花好美, 溫哥華不止有l好吃的, 風景也不錯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16 09:52
好吃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1-16 15:10 回覆:

謝謝!

祝福您 有最美好的新的一年!


快樂農夫阿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全家都愛吃
2010/01/16 07:21
家裡吃素所以這我們的最愛
最近更想自個種來吃
看了你的美食做法
更加強了想種的決心~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1-16 15:09 回覆:

相信您的農藝一定非常好.

很羨慕台東的好山好水好空氣, 種植的有機鳳梨和茶一定很不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