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中海飲食 VS. 健康二三事
2009/11/06 07:40:27瀏覽1240|回應5|推薦53

                                                        (庫斯庫斯與蘋果,香草果乾杏仁片沙拉)

地中海飲食VS.健康二三事                                      

地中海飲食是 醫學界一致推崇為對抗心血管疾病最好的飲食,,已是不爭的事實,甚至還發現,可以大大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

雖然地中海沿岸的十幾個國家,吃和料理食物的方式,和習慣,仍有地區性的差異,但是,共通的特點,有以下幾項,可以做為我們取食的參考:

橄欖油是主要脂肪的來源

食用大量的蔬果,以高纖的穀物做為主食

多食魚肉,少紅肉(近年有增加的趨向),並食用少量堅果

以多種香草及香料為食物的調味料,而減少鹽分或添加物的攝取和使用


以紅酒佐餐

雖然如此,如果以為光靠食物,就解決了健康問題,那就錯了。其實他們的生活方式也裨益很多;

像法國人是最懂得放鬆自己的民族,吃一餐飯可以長到三小時以上;女人無論多老,出外總是裝扮得漂漂亮亮,絲巾耳環一應俱全,也很能自得其樂。有一次我自己出去看博物館回家,在巴士裡,正為著找路而不安,聽到後座打扮非常入時的,約七八十歲的老婦人,邊欣賞車外風光,邊哼歌,怡然自得,應該也是獨自逛完Museum回來....可見,對他們來說,已經是一種日常活動,讓我很是羨慕。

義大利人吃meal喜歡跟家人或朋友一起,增加用餐時的快樂氣氛。義大利女人是典型家庭主婦,很少不懂料理的,因為控制了全家人的胃,而霸氣十足,卻也是維繫家庭的靈魂人物,有名的電視喜劇”Everybody loves Raymond”就是描述強悍的兩位義大利婆媳之爭,諷刺有趣。

希臘人則是讓人容易親近的民族,主要他們很不做作,無話不談。他們笑自己聒噪,我倒覺得可愛又率直,跟我們蠻相近。因為兒子的好友是希臘人,所以對他們有多些瞭解。?我的希臘婚禮?其實是一部非常寫實的電影。

所以,回到正題,健康的飲食外,再加上開朗的性格,享受生活的心態,和適度的人際活動,才能保證真正的健康,所以,有時何妨學幾道料理,再請幾個好友一起眾樂樂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3456563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9/12/11 10:43

剛看完了妳美酒與美食的格文,是否二者兼得對我來說得到了啟發,

格文內提及健康的飲食,開朗的性格,生活的心態,我非常的認同。

茱莉雅..(tc3253) 於 2009-12-11 12:08 回覆:
謝謝! 祝健康快樂, 享受人生!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夜看到您的大餐... ^^"
2009/11/25 01:27
既是享受,也是煎熬 
茱莉雅..(tc3253) 於 2009-11-25 08:08 回覆:
對不起喔, 您只能就先喝一杯飲料, 天亮再想辦法啦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又營養
2009/11/06 16:15
也很好吃....
茱莉雅..(tc3253) 於 2009-11-07 00:33 回覆:

謝謝! 也是我喜歡吃的. 再加上魚片或肉類, 及 蔬菜 就是一道地中海全餐了.


李文吉醫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11/06 10:33

沒錯!真是如此。寫得很風趣又很有啟發性。

最近的研究 甚至認為 地中海飲食,能對新被診斷出有 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有延後藥物治療(多至3 年) 的效果。( 請參閱 Effects of a Mediterranean-Style Diet on the Need for Antihyperglycemic Drug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 A Randomized Trial     Esposito K,Maiorino M,Ciotola M et al,  Ann.Inter.Med.2009,151:306~314

茱莉雅..(tc3253) 於 2009-11-06 15:33 回覆:
謝謝認同

愛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特別ㄛ~
2009/11/06 08:43
這個很特別喔~~
茱莉雅..(tc3253) 於 2009-11-06 14:53 回覆:
謝謝!歡迎常來, 我也喜歡您做的許多點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