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中海料理之最-番紅花與海鮮飯
2009/10/06 11:57:28瀏覽899|回應1|推薦23

地中海料理之最-番紅花與海鮮飯


記得多年前的一個秋天,我千里迢迢,到冷颼颼的新英格蘭普大探望女兒,女兒非常感動,趕忙帶我到學校對面的一家西班牙餐館,用省吃儉用的助學獎金請我吃海鮮飯,這是我第一次吃到,真正道地的西班牙海鮮飯,在浪漫的拉丁音樂中,飄來陣陣番紅花高貴的香氣,那豐富又透著海洋味的各類海鮮,以及風味獨特的歐式香腸,再加上女兒的這份孝心,感覺真是人間美味。猜想價位應該不斐,因為她怕我心疼,堅持不讓我看帳單。


西班牙海鮮飯在地中海料理中,被界定為精緻美食之ㄧ,常用以待客,或作為家庭聚會時的特別佳餚,代表著誠意與溫馨。除了因為製作過程,需要付出一份耐心,最主要是使用貴重的番紅花;它是一種香氣濃郁而微帶苦味的特殊香料,番紅花產於東地中海沿岸,是一種可愛又脆弱的紫色小花,有著金黃色的花蕾,就是用來萃取這世界頂極香料的來源。通常,要有225000支花蕾約75000朵花,才集滿一磅的香料,且只能以手工摘取,故而昂貴,如果以重量計值,幾乎可以媲美黃金。

希臘神話中,有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傳說番紅花是死去戀人再生變成的;古阿拉伯人,用以退燒,定神或促進睡眠之用;而注重美食的現代人,則認為它提供在料理上的香味,最足以讓人感動,而且無可取代。

好的是,其實用量非常省,你不會相信,只要1/2小匙,就足夠做一大盆香氣四溢的海鮮飯,所以,其實是高貴而不貴。

當你選購番紅花香料時,我會建議你買,以原樣呈現的絲狀甚於加工過的粉狀,雖然後者便宜很多。

使用前,先以微溫的白酒浸泡,才能完全溶解,發揮最好的效果。

(去年跟同學聚會時,做了這一道料理,至今還忘不了,那盪漾在他們臉上的幸福笑容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3380792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0/06 12:15
看起來很可口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