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媒體,媒體愛我嗎?
2007/04/11 00:58:05瀏覽454|回應0|推薦4
昨天採訪時,收穫不少。

採訪了張同學後,我也很盡責的做到記者查證的工作。去看了這則新聞,也很好奇的查了下詹怡宜的部落格,雖然已經年久失修,最近一篇文章已經要追溯到一年前,但還是很有感覺的一篇文章啊!特別是自己才剛結束的這篇稿子。


其實TVBS發生事情的時候,我把自己的感覺也寫出來了(在),
畢竟會想要進行這篇稿子,有很大的原因是,我也很想知道類似背景的人會怎麼想這件事情。很高興又感到悲慘,高興的是我看到的和其他人差不多,幾乎都不苟同T台上層的作法,但感到悲慘的是,現在電視台的鬧劇已經鬧到幾乎所有人都可以有志一同的說出問題在哪裡?他們卻還樂在其中。


先說詹主播這篇吧!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眼睛瞄到電視牆上的中天,已經用「天空標」(內部術語)超大字寫著:「最新獨家 李雙全欠債三千萬」。我了解採訪中心的壓力,新聞就是要贏,落後的感覺很差,而我這個主播製作人還在高呼什麼偵查不公開…、「…我真的不想播,但是好吧,排第二條…」而最讓人無奈又憤愾的是「這幾天播新聞還是不太舒服,想了半天,怪自己入錯行吧。


的確,哪個工作沒有抱怨,哪個工作不辛苦。但媒體這樣惡搞,真的是扭曲又變形,難怪有人要說是非黑白都分不清。


說真的,記者沒有權力,長官要跑什麼記者就跑什麼,再不願意,想到要吃飯要生活怎麼不跑?那記者就怪長官吧!那記者頭上的主任、組長等等不一而足的頭銜,還要向更上面負責,你問他們「這種新聞有什麼價值?」她也跟你說「沒辦法,上面要的」,好,那再繼續問編輯、總編輯、召集人、採訪主任、製作人,誰問問他們「不要再播這種羶色腥的新聞好嗎?我們家小孩在看」或是「我想知道其他的新聞可不可以?」,一樣的答案再度出現「可是這是上頭的決定」,好,這也不是你們的責任,再推啊!大家都推,老闆你推啊!余建新、林聖芬、王效蘭、王必成
、吳阿明、林鴻邦你們推啊!你要推給誰?


不要再跟我說觀眾、讀者了,他們比你們聰明多了,整天靠著小國思維捧著台灣學術界又贏了誰又超越誰,卻又小看台灣閱聽眾的識讀能力,會不會太狹隘?有沒有別的答案。


我看到了別的答案,答案是廣告主。倒不是說我見識有多短淺,不知道收視率會主導所有媒體這麼嚴重,應該是說,我把收視率這個成份看的太低。當然一部分是自己執拗的原因,如果不斷硬塞東西到我腦子裡,我只會更加排斥,久而久之,大家都天天強調商業電視台不要被收視率制約時,我就任性的在心中質問,「是有多嚴重?」


林照真、何榮幸是我很尊敬的記者,至少他們具有實踐力,願意去對抗主管。這裡一長串文章,探討保守的媒體記者,不會反叛的就等著回家吃屎吧!恩.....好像偏題了。總之,林照真上面那篇文章,談到的保證CPRP,真的讓我有點深刻到驚心動魄!






可不可以不要再這樣了媒體,我對你有期許啊!你有沒有對未來要進軍媒體的人有點被期許的能耐啊!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88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