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uy Wang, or product?
2007/01/06 20:40:44瀏覽353|回應0|推薦1
你認識王建民嗎?你認為他是棒球員還是名人?王建民代言的產品對你來說有什麼影響?你會因為自己是王的球迷,所以會對他代言的產品有購買慾望嗎?或是相反?



過去的研究認為代言人可以分成數種,其中有兩種,一是「名人代言人」一是「專業代言人」,前者是靠著知名度個人特質魅力來吸引消費者進而產生購買意願,例如志玲姊姊就是靠個人美麗與魅力為廣告加持;後者是靠著代言人的專業領域提昇產品可信度與可靠性而讓消費者購買,例如高露潔找全球牙醫師推薦,但王建民是哪個?他代言的幾乎都不是跟他本身有關的,這就很有趣了。那他屬於名人代言人靠著個人知名度魅力來為產品加持,但這只是假設,如果假設不成立,那就是說那些企業廠商找王建民其實是耍白痴,因為王建民代言與否不會產生顯著效果。

不只是這樣,我還可以推翻以前學術上認為「名人代言產品有很大效果」的論證

因為事實上,我是王迷,可是我不會認為他代言什麼產品對我有影響,因為我還是會看是什麼產品,他代不代言對我沒影響,我相信很多人應該也有相同想法。
那假如是假設二,他是專業代言人代言專業產品,例如王代言棒球手套,可能就會有比較大的效果,假如是這樣,那就可以證明王建民其實是屬於專業代言人而非名人代言人,也可以再一次證明那些廠商企業是智障,因為根本不會有人管王建民,頂多對產品態度有變化,購買意願根本不會改變,因為他根本不是名人代言人,他的棒球專業性特質還是高過他知名度代言特質。
更誇張的是第三種結果,假如王建民不管代言專業或非專業產品,都會對購買意願產生影響,那就爽了,所以王就又是名人又是專業代言人囉,可是........不太可能吧







希望這篇能在趕在2/28投上中華傳播學會,然後騙到八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63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