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貧富差距,誰真的有感受到?
2006/12/20 17:16:16瀏覽458|回應0|推薦1
台灣並不窮競爭力也不弱,但表面的進步是必須要付出代價的。更重要的是,如果這個進步與代價間的距離成反比關係愈來愈大,那就非常糟糕,特別是貧富差距的問題。當然,跟世界上所有國家相較,台灣絕對可以稱得上是貧富均衡,怕只怕兩者的財力以等比級數擴大,顯然現在已經有點這個樣子了。

當然這個問題並沒有簡單到貧富差距可以帶過,貧是什麼?富是什麼?誰貧誰富?國家政府統計的資料固然有一定參考價值,而且這種全國性的調查也只有國家才有錢做得起。但是,這當中忽略了很多屬於低收入的模糊地帶(資料有點久,但沒有時效性),就算今天這些模糊地帶也算進去,人口變項數據化的社會仍然只是表面的社會。

已開發國家的貧富差距有他的因素也有不同要解決的問題,但開發中國家的貧富差距如台灣,則是過去工業化快速進步到服務業為主的代價,甚至現在網路化社會,要人幹嘛?網路就可以解決非常多的人事開銷,而且講求知識經濟人腦智慧,沒有學歷沒有經歷沒有所謂的能力(誰知道能力怎麼定義??),那就等於成為社會的邊緣人。因為沒錢沒勢當然就只能滾一邊,變成低收入戶。每個縣市有不同的物價不同的就業結構或是其他因素,對低收入有不同定義,這邊以北縣為例,但光這樣看

就覺得夠慘了。對家庭收支有點概念的人應該都會知道,所有用的東西水電火都是錢,學費帳單稅單租金各種大大小小必支出的錢就已經快無力承擔,但有這麼一點點錢能夠苦撐住家庭的人還不算是低收入戶,陷落的M型社會的家庭只代表了冰山一角。

這邊只能很宏觀的去看整個貧富差距的情況,國家能幹嘛?福利多嗎?照顧到所有人民嗎?整天吵吵吵卻只讓國家退步,富人愈來愈多,台灣有三十多萬人擠身全球1%的富豪圈,但過去六年來 每年卻多達13000多人達到窮人標準(還不包括更窮的),僅算這六年增加的窮人就達到有錢人的四分之一,而且這之間的差距會因為剝削更嚴重資源消耗速度更快而鴻溝更大,誰來救他們?

總有一天會波及到所有人包括富豪,回力鏢效應總有一天會反制到每個人,只著眼於短利或是自私為己沒有付出回社會,那就等著死吧!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60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