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一篇-高教評鑑》交大/尊重制度 避免前車之「鑑」
2006/12/02 14:17:16瀏覽457|回應0|推薦0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趙晉文/新竹報導】

 


「確保受評系所提供學生一個優質學習環境。」是高教評鑑中心對於品質的要求,並從這項重點出發,嚴格把關各項層級的評鑑,希望能夠建立出各項指標。但更重要的是「尊重評鑑制度」,這同時也是交通大學教務長馮品佳所關心的。

 


對於這次的評鑑,馮品佳認為:「教務是長久的工作,評鑑也常為常態性的,我想這次的評鑑並不會對交大有太大的影響,該做的還是持續在做。」當然總是要準備,但重點還是在評鑑後的表現,「即使沒有這項評鑑,校內還是不斷有自評在進行著」。

 


相對於這次高教評鑑,馮品佳拿出94年度的全國大學評鑑,以此提出建議。這項評鑑針對全國十所綜合型國立大學,分為校務項目及專業領域共十項,交大除了訓輔(學生事務)及社會科學部份,其餘八項皆為第一,馮品佳說:「如果這是個全國性的評鑑,那應該就要尊重這個制度。」但顯然在資源分配上仍是沒有變動。

 

所謂的資源,就像是五年五百億的計畫,「交大在此評鑑上已是名列前茅,甚至超越台大,既然如此,是不是可以將此評鑑納入預算分配考量?但實際上並沒有。」或許是交大科技背景的印象,加上社會科學領域確實較他校弱,而處於較弱勢位置,但馮品佳說:「交大社會科學的資源確實較弱,但這不代表沒有
發展空間。若從受評學校來看,教育部反而應該從平衡發展的角度出發,多培植交大這個領域。」也就是說,如果這樣的評鑑是要提昇大學品質,那麼教育部是否該有些具體的作為?

 

去年成立的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由教育部與各大學出資成立,雖然整體成效還有待評估,但至少從董事專業度來看是足夠的,另外,評鑑中心也設立
評鑑倫理的七大準則和八大迴避,並列出實地訪評時應該注意的各種事項,相較於過去的評鑑確實要縝密許多,雖然結果還無法下定論,但最重要的還是持續評鑑之路,以及對評鑑結果的尊重。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57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