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篇-批踢踢流行語》自創文化 「語言僭越」來解答
2006/11/27 09:24:00瀏覽410|回應0|推薦0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趙晉文、謝逸聆/台北報導】

隨著網路快速發展,加上資訊爆炸的時代來臨,教育不只來自於教室或是教科書,許多人透過網路吸收新資訊,但正確性與否卻變得不是那麼重要,「火星文」就是一例。目前批踢踢正發起流行語大賞活動,要找出最熱門的語句,而這裡,正是新語言文化孕育處。

批踢踢創立十年,如今舉辦流行語大賞,對內可以集結成網路資源,成為活動所提到「可以讓新警察學知識,老警察PO常識的盛大活動」的入門功課,甚至達到一個里程碑;對外,更可以讓大家更重視這樣的族群,間接了解不同的語言文化。

當然有人會認為語言代表的是文化基礎,如果連自己的文化都可以隨時更改,那社會不就更混亂?但也有人不以為然,常上批踢踢的鍾同學就認為:「這也沒什麼奇怪的,既然是大家都能了解的語句,那就繼續用,也不用太在意原本的意義或是什麼語法規定吧。」

事實上,這樣的語言使用現象,學術上有個專有名詞叫「語言僭越」,這是由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吳靖、云國強教授所提出,兩人透過對網路與手機等新興媒介的觀察,認為某些流行用語會脫離原先所指涉的意義,產生新的解讀與使用方式。

例如大家常用的「機車」一詞,原指代步的交通工具,卻因諧音之故,轉而形容一個人很難搞或難相處的意思,但以前誰會想到「交通工具」與「難相處」可以連在一起,甚至還轉化為形容詞。更多八竿子打不著的例子出現在流行語大賞中,沒見識過的人恐怕會嘆為觀止。 

因此,當現實社會所發生的事件或使用的詞彙,脫離原來的時空背景,在尚未具有明確定義時,便大量使用於網路的虛擬空間,而網路用語又氾濫至現實社會,兩者交相運作下,就創造出了豐富的流行文化。但未曾經歷過這樣改變的LKK,搞不懂這其中的來龍去脈,也無法正確使用當下的流行語,雖不至於被邊緣化,但想要融入其中,恐怕得下一番功夫。 

事實上,即使是牛津字典,也早已開始收錄許多約定成俗的語句,每年增加各種最新的詞條;網路維基百科全書也倡導人人都有創造意義的機會;奇摩知識庫也顛覆過去對知識的定義,這些現象或許可以解釋為網路特色,但也可能是一種新的語言文化正在形成。另外,過去或許可以在字辭典回答各種語詞疑問,但現在就算拿出全世界最有分量的百科全書《永樂大典》或是《大辭海》,恐怕也沒那麼容易解答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56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