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記者專業之外
2006/10/15 13:23:22瀏覽224|回應0|推薦0

引用網址http://www.coolloud.org.tw/news/database/Interface/Detailstander.asp?ID=119483

轉貼自苦勞網2006/10/09

除了記者專業之外 ■苦勞論壇2006/10/09 ◎作者:黃詩凱(苦勞網特約記者)

  「本地白領記者沒有勞工意識,無庸置疑」,甫出新書的中國時報記者何榮幸,在10月2日一場演講中,對著台下20餘位台大新研所學生們,坦承不諱。

  如果不是公視紀錄觀點製作人蘇啟禎發問,整場演講暨新書發表會,大概只剩自由主義論述和個人主義的期許。從2001年中南編裁撤開始,中時報團展開一系列裁員和整編動作,員工人數從4000降至1200人,因此,蘇啟禎直接詢問何榮幸,在此抗爭過程當中,白領記者幾乎完全缺席,原因何在?

  何榮幸先說,近年媒體工會力量的萎縮,令人難以想像,後略表歉意,承認自身時間精力有限,在專業和其他興趣之外,雖身兼小組長,但無餘力參與工會運作。最後,他認為現在(中時)工會的時代命題錯誤,早已不應是在不景氣下如何爭取福利,而應順應時代潮流,作出改變,「顯然,目前工會還沒有走到這一步。」

  不過,幾乎所有工會都不會劃地自限,尤其中時工會長期想整合記者專業主義及勞動權益,恐怕白領記者仍以累積自己作為人生規劃,欠缺集體意識,才是工會難以跨出一步的主因。

  如同中時總編輯王健壯在同一場合的談話,他說:何榮幸不但能跑新聞寫特稿,也參與大小社論的撰寫,再加上有機會參與調查報導系列,真是現在500位中時甚至全球報業記者中「極少數才有的待遇」。從15年前踏入新聞圈開始,何榮幸先棲身自由後到中時(前者直到目前尚無工會組織),任職自由期間,還與部分同業創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之後也陸續參與無盟和媒改社的成立。他回憶當初確實是考量影響力和理想無法兼顧,「有意識選擇到主流媒體」,捨棄在非主流媒體發展,持續至今,也經歷難以想像的人生風景。

  解嚴之前的自由主義者若任意發表類似言論和採取行動,風險可能是遭殺身之禍。現今台灣,在學院內獲頒講座榮銜,高聲倡提自由主義,或是高舉深化民主招牌,期待各界重視貧富差距及樂生院搬遷「議題」,應該安全無虞。

  台大新研所張錦華直言,該所成立之初即為培養新聞界的實務人才。對著台下這一群產業後備軍,何榮幸說,如何在這麼爛的媒體環境中「激進」,方法就是回到原點,只要有信念肯自我改造,不論是社會實踐或媒體改革,「作多少算多少」。在主流報業中激進,並非新鮮名詞,《當代》雜誌102期曾介紹一位社會主義者Kent MacDougal,如何在《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等資本主義報業工作超過20年,日前本地資深記者林照真也曾著書,呼籲同業持續在工作中「反叛」。只是,如此主張,放置在本地記者普遍毫無勞工意識脈胳下,恐怕略顯一廂情願。

  最後,王健壯和何榮幸都認為,中時是本地少數還有一點堅持自由主義的報社,二人也都不避諱甚至引以為傲的自由主義立場。筆者贊同不論身處何地,自應持清楚說明立場的誠實態度,至於值此宣偉伯(W. L. Schramm)發表報業四種理論50周年的同時,與自由主義相呼應的社會責任論,是否還能適用本地或者早已破產捨棄,則有待各方公評和理解。

------------------------------------------------------------------------------------------------------------

很令人感傷也無奈的處境

記者或是媒體,其實一直以來是個熱門行業

可是獲得的回報卻很少

當然很多事情是不公平的

也沒有人說你辛苦就可以怎樣,哪個工作不辛苦?

但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或許這樣講有點太過苛責,也有點瞧不起人,也有點誇張

但我只是覺得既然很多人都有心要改變這個環境

那為什麼還要一直向下沉淪?

難道現在媒體圈的處境還不夠慘嗎?需要自己不斷向火坑推嗎?

工會不就是個最基本的辦法?誰說記者沒有自己的權利?

誰說新聞不是個專業?

專業都被自己人扛著攝影機拿著麥克風在追逐羶色腥新聞時給踩在腳下了!!!

報紙有比較好嗎?其實也沒有

只能說報紙有危機,但還不是非救不可的當務之急

這也就突顯工會的重要性了

媒體後備軍潮只會不斷湧現

但長江的前浪到底是讓這些後備軍蕭規曹隨般順勢銜接上去

還是乾脆後備軍自己沖出一片浪潮算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49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