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篇─學生拍賣達人 地攤擺出創業心
2006/10/10 11:41:35瀏覽436|回應1|推薦1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趙晉文/台北報導】

「手創物」一詞在日本流行很久,台灣的「創意市集」也開始漸漸興起,加上近年來強調的「手感」,讓「創意」、「獨特」開始成為主流。第一次到創意市集的大學生呂政潔,便感受到這樣的氣息,她覺得「很喜歡那邊,賣東西的人很有型,以後也會常去。」而與這股風潮有較緊密關係的學生族群,大多屬設計、藝術相關專業科系的大學生。

目前就讀於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系四年級的王建鈞,就是一個靠著創意服飾起家的學生拍賣達人。但王建鈞卻不認為這是他最有興趣的地方,他說:「我是藉由賣其他流行服飾,來帶動我們設計的衣服,比較不像是創意市集的型態。」他真正想要發展的是「服裝設計」,並且是一個自創品牌的手感服飾店。甚至為了說服家人,曾經寫了一份企劃書給爸爸看,就是要展現出自己的決心。

至於當初會想要走「服裝設計」的理由很簡單,他說:「你可能也有一種經驗,就是喜歡一件外套的剪裁、質料,但偏偏扣子你不喜歡,這就是原因,我想做的是我個人理想要的服飾。」甚至還有更寓教於樂的想法,就是「若是發展成有品牌的店,我的理想是藝術畫廊,就是提供一個公開藝術領域的場所,可以供學生展覽。」

王建鈞回想最初擺地攤開始,便看過不少地攤賣家來來去去,有人賺大錢,也有人落寞離開,對於擺地攤這種特殊的市場環境,他有自己的見解。他認為:「大家對地攤的刻板印象就是廉價、便宜貨,或不好的東西,但事實上真的要賺錢也不是不可能,主要還是要有眼光,要能夠看到商機。」

今年是學生拍賣人數的高峰期,對於學生賣家跟其他賣家比起來有什麼不同?王建鈞覺得:「學生大多是因為興趣,但時間不固定,有時間就擺,收入也會大好大壞;其他賣家就很不一定了,有人單純為了家計,那就要天天擺,但也有人是為了興趣、嗜好而擺,但通常這種人還是會有一份正職支撐,不然恐怕連肚子都餵不飽。」

就這樣從擺攤,將自己設計的作品拿出來賣,並且擴展到網路拍賣上,到現在擺出心得,王建鈞已經準備好為自己的未來創造更多可能。首先得要了解自己的優劣勢,他不諱言表示:「我是學視覺藝術,對於設計了解不多,但我要做的就是服裝設計,所以這是現在最需要加強和學習的;另外就是行銷,這個以後也一定會再繼續進修;還有像是培養人脈也很重要,至於現在必須加強的就是把長髮剪掉,隨時笑臉迎人。」

但是家人對於他的創業計畫,一度不願意接受,只希望他能腳踏實地的工作就好,於是他特地寫了一份企劃書給爸爸看,以表明決心。他解釋著企劃書說道:「因為未來創意市集一定是趨勢,所以我想發展一個平台,讓這些創意者的作品有店面可以擺設。畢竟創意者往往在生產這些創意時,就花了不少時間投入,若還要販賣,更是抹殺他們做這些創意的時間。」

「草莓族」常被四、五年級生用來形容七年級生,但王建鈞卻硬是推翻了這樣的想法。他不斷有進步的動力,看到自己的缺失與需求,並且計畫性的把握學生時代,為進入職場做萬全準備。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484878

 回應文章

kevin
有興趣也都可以看看能配合看看.
2010/01/09 21:07

嗨你好.

我是-18號雜貨舖店家.

你有興趣的話可以來我店參觀看看.

我店的位置位於台北市華陰街15號1樓

在京站/轉運中心後左方.

我店目前有賣飾品

地下室還有塔羅牌老師進駐.

你可看看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no18-no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