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緯來體育台的佈局?沒有中華職棒的台灣?
2006/10/02 18:46:04瀏覽706|回應0|推薦2

究竟是我遲鈍?或是想太多?

還是緯來體育台在佈局?

 

三件事情

第一、中華職棒很ㄘㄨㄚˋ賽

許多媒體已經明示暗示過許多次,受到王建民效應(其實根本沒有這種效應,就算有也不是很重要的原因)、近年國際賽失利、票房低迷加上有球團可能解散的影響,中華職棒今年不僅沒有新的氣象、新的賣點,更重要的是平均一場比賽的人數已經低到將近1500人,和過去動輒5000多人的平均人數要慘非常多。

第二、緯來體育台不播中職?

緯來體育台基於上述各種原因,已經開始考慮明年不轉播中華職棒的比賽,就算要轉播,也可能只會選擇某些球隊的比賽(相關訊息可見宋東彬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s0VJ9LSBGB7Xr168cSo6dA--/article?mid=1153&prev=1290&next=915)。理由很簡單,因為轉播王建民的比賽比較多人看(但這和王建民效應是兩回事,王建民好看跟中職沒票房關係不大),大聯盟比賽也比較精采,而且中華職棒愈來愈少人看,沒有收視率賺不了錢,電視台怎麼拿的出轉播權利金給中華職棒,除非錢太多。

第三、這是重點。我個人並不是天天都看棒球轉播的人,但好歹也是看了六七年,還沒有哪一年像今年,主播和球評這麼愛講中職的缺點。

我承認我常看兄弟的比賽,但不代表我是死忠象迷,我接觸棒球十多年,以前很喜歡兄弟,所以兄弟比賽我看習慣了,但這幾年因為種種因素沒這麼喜歡,變成只要是棒球都愛看。

基此,每年會打開電視看轉播大概都是兄弟的比賽,所以可能有點信度的問題吧,不過也看了好幾十場,發現這件妙事,特別是蔡明里主播,和據說是第一位引進各項美國帶回來的棒球統計數據的楊清瓏球評以及鍾重彩球評,不時可以聽到他們說「像這種情形就應該要……」「球員必須要認清……」「中華職棒聯盟應該要多注意……」點點點代表的是他們的各種評語,舉凡不認同教練的某些調度、中職應該可以怎麼做提升票房,當然他們的語氣並沒有責備的意思,而且說真的這些評語也都很中肯,但問題就在於「比起往年,太過於頻繁在這部份上」,當然我知道原因很多,包括棒球技術、技巧、統計資料、電腦技術不斷精進,如何提升戰力已經變成一個非常細微的工作,必須依靠非常多的人力物力資金,加上關於大聯盟的比賽、訓練、觀念不斷引進,很自然的大家會希望中職或是這些球隊也能慢慢跟進,慢慢接近每場都是優質比賽的程度。

如果說,我一開始提到的第一、二件事情都沒有發生,或是不顯著,那或許我可以點頭如搗蒜稱是,但這樣的情形和緯來想要終止合約發生在同一時期,這不禁讓人聯想,會不會是緯來想要脫手,然後乘現在先佈局,先給球迷洗腦,造成一種中職確實不好,不如看去大聯盟的現象!到時候如果中職提出不滿,或是民意不願看不到每場比賽,緯來就可以說「中職確實是沒有票房,而且比起大聯盟的比賽,精采度較差,我們也不斷有在轉播過程中點出這些問題,希望球迷能諒解……」云云之類的。當然這是個商業電視台,哪裡有錢賺哪裡跑,誰管你球迷權益,「球迷權益是反映在收視率上的」,不夠多人看就是沒轉播,不然你要怎樣?電視台也有苦衷啊。

 

說真的,這只是我的猜測,我也希望只是猜猜罷了。中華職棒禁不起再一次的打擊,不然真的會沒有職棒可以看,雖然中職比起大聯盟甚至其他國家的棒球要遜很多,但問題是,棒球對很多人來說,真的很重要真的很好看,你要他沒有自己國家的棒球可看,轉而去看別的國家的棒球,那種鄰近性就差多了,講的消極一點,那些旅外球員以後沒球打,好歹也可以回來台灣讓大家看看他們的夕陽身手也過癮吧,至少他們的經驗是無價的。當然中職的問題很多,但問題是連老本都沒了,還談什麼台灣棒球的未來?不斷在說中華職棒沒救,要廢掉中職的人,拜託你們好好想想吧。如果沒有中華職棒,我還真不知道那種影響力會有多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47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