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競爭力 愈來愈遜
2006/09/27 09:36:34瀏覽412|回應0|推薦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926/4/4jo9.html

世界經濟論壇 (WEF)昨日公布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從去年的第8名,今年跌落為第13,這是歷年來台灣在WEF排名中首度退居10名之外,在亞洲地區也從第2退居第4名。主因則是制度與基礎建設表現差。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在今年5月發發布世界競爭力報告中,台灣競爭力從第11名退步為18名,在亞洲也是落於香港、新加坡、日本之後。WEF與IMD是全球最重要的兩個競爭力評比機構,今年的報告一致顯示了台灣競爭力衰退的現象,值得關注。

落後香港、新加坡、日本

WEF最新公布的「2006-2007全球競爭力」報告,採用新的評比方法,將過去的「成長競爭力指數 (GCI)」與「商業競爭力 (BCI)」,統合為「全球競爭力指數 (GCI)」,依其評比,瑞士由去年第4名攀升至第1名,之後依序為:芬蘭、瑞典、丹麥、新加坡、美國、日本、德國、荷蘭及英國。其中,美國由去年的第1名跌到第6名。

在亞洲地區,新加坡及日本擠進前10名,香港今年進步至第11名,台灣則退步至第13名,被日本及香港趕過去。而南韓,表現也不理想,與台灣同樣退步5名,從第19退居第24。

今年WEF的評比方法係根據發展階段,評比9項「支柱指標」,分別是「基本條件」下的制度、基礎建設、總體經濟、衛生與基礎教育;「效能提升」下的高等教育與培訓、市場效能、科技整備,以及「創新因素」下的商業純熟度及創新。

台灣的基本條件排名第21,效能提升為第14,創新因素則為第9名。在總體經濟指標中,台灣的政府赤字排名第七十二,但最明顯的仍是銀行健全度從去年的第七十四名,跌落到第一百名,顯示金融改革的效果不如預期。

若再進一步分析,台灣的高等教育及創新表現最佳,在125個國家中分列第7與第8;但制度化排名最差為第32,市場效能排名第22,總體經濟排名第27名,衛生及基礎教育則為第25名,是相對表現欠佳項目。

我制度與基礎建設 表現差

WEF表示,台灣繼續保持高運轉效率,創新能力十足,專利註冊水準在美國與日本之後,高等教育與培訓表現出眾,今年總體排名不佳,跌出10名之外,主要是被制度與基礎建設拖累,與南韓情況非常相似。

此外,在WEF傳統的成長競爭力指數中,科技指數佔了相當比重,台灣總是名列前茅,新的評比方法降低了科技比重,也是台灣排名不如過去的原因之一。中國大陸排名也滑落,從去年第48下滑到54名,主要因素包括制度環境略為惡化、銀行業仍然脆弱等。
---------------------------------------------------------------------------------------------------

政治、經濟通常可以牽動整個國家的穩定與否

哈伯瑪斯就曾經斷言經濟是一國之命脈

所有的社會體制都必須以經濟為基礎向上發展

其次才是政治、社會文化

那好啦

現在銀行健全度從去年74名落後到今年100名

一次金改、二次金改改到哪裡去了呢

講亞洲四小龍已經是講到陳腔濫調

結果還不是落後香港、新加坡一大截

全球競爭力是相當重要的國際發展指標

先不論他計算的方式是否有所缺失或偏頗

至少在相對比較之下

台灣從第八落到第十三名

加上其他國際競爭力指標不進反退

要爭取進入聯合國嗎

別鬧笑話了

最諷刺的是

"制度與基礎建設"是拖累台灣主因(不知道他說的制度是指什麼制度)

除了金改讓經濟沒進步

現在代表一個國家人民基本民生需求與社會福利的基礎建設都變成白忙一場

那政府到底在忙什麼呢

收集發票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46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