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篇─日系「經典」漫畫穿越時空 熱力不減(下)
2006/09/19 15:55:05瀏覽251|回應0|推薦1

日系「經典」漫畫穿越時空 熱力不減(下)

雖然漫畫充滿著想像空間和爆笑情節,卻並不保證漫畫產業能夠歷久不衰。由於網路興起,加上娛樂產業多偏向數位影視,現在的青少年大多是影像思考,漫畫產業就是受到影響的產業其中之一,阿國說:「在家看電視一個小時既不用花錢,又有生動的聲音畫面,比看漫畫要有趣多了,幹嘛還來花錢買漫畫?而且不只是漫畫,幾乎所有出版業都受到同樣的考驗。」

好不容易去買漫畫來看,卻也是因為動漫、電視劇好看,才又回頭找漫畫原著來看,不然就是「大家都在看」,不看就落伍啦!典型的例子就是前幾年風靡全台的《流星花園》以及F4旋風,其實早在民國85年就已經出版;另外,最受歡迎的兩部漫畫──《灌籃高手》與《七龍珠》,也是同時期的經典漫畫,甚至到現在,除了不斷推出卡通版、動漫或是電影,尖端及東立出版社更是看中二十多年沒斷過的市場(《七龍珠》自1984年開始連載),重新以精裝版的包裝方式推出,《七龍珠》作者鳥山明甚至重畫每一集封面。

回過頭來看,現在的漫畫圈與過去魅力無窮的經典漫畫相比,有什麼不同之處?

鍾舜安說道:「現在的漫畫比以前更扯,以前至少還在可以接受的現實範圍中天馬行空,現在卻常常愈來愈脫離現實,而且劇情更誇張」;王珊諭則是以《美少女戰士》為例,與近期的少女漫畫作比較,她覺得:「像《美少女戰士》就畫的很好,服裝也很特別,但現在的一些少女漫畫就比較普通,我有時候看沒多久就看不下去了,因為都沒有以前的那麼精采。」

長期觀察漫畫產業的阿國則用比較深刻的角度去看,他覺得現在是出版業的兵荒馬亂時期,「現在的漫畫不是這麼強調反思,也就是說比較速食,只要有爆笑、kuso的情結,就有賣點,像keroro看完之後有什麼感想嗎?不會啊!但他就是賣的很好」。那麼現在有什麼足以在未來被稱做「經典」的漫畫嗎?阿國不正面回答,只說:「這很難講,我只能說現在大家都不知道要怎麼界定『好看』的漫畫,因為有時候會因為動漫賣得好,又紅回漫畫,但有時又是一些無厘頭漫畫暢銷,所以我才說這是個混亂的時期,沒有特別的界線。」

但回頭看看1990年代中期的那些漫畫,阿國還是覺得:「至少它不是只有娛樂,好歹你看完這些漫畫之後你會有感觸,你會去回味那些對話或場景。」鍾舜安也覺得劇情的深刻與否很關鍵,但至於跟現在的比較起來,就很難說了,因為她認為:「只能說最近的漫畫不是這麼明顯表達出它的正面意義,但不代表它只有娛樂的功能,像是《麻辣教師GTO》、《東大特訓班》,還是有它正面的意義。另外有個奇怪的趨勢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漫畫字都很多?」

對於經典,目前就讀台大土木系的郭建邦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覺得:「可能是因為出版社觀察到某些人氣漫畫歷久不衰,想要靠死忠漫畫迷收藏的心態,再版賺一票,但也不一定說跟現在比起來,這些漫畫有什麼非常特別之處。」

鄭兆祐則是從漫畫的背景來看,他以手塚治虫為例說:「可能因為經典漫畫內容都比較生硬,不容易被接受。像是手塚治虫,他的作品就常有深厚的歷史背景,如果只是把看漫畫當做打發時間,可能會看不下去吧!至於現在的趨勢,大概就是娛樂化跟無厘頭吧!」

你喜歡看漫畫嗎?不論是純娛樂或是深入研究,漫畫都有一股令人擋不住的魅力,如果你還想知道哪些漫畫足以被稱做經典,那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到漫畫店找吧!當然有的作品詢問度很高,但卻不一定有庫存,要看要快喔!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45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