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天新聞 以賑災之名 行偷渡宣傳之實
2008/05/18 13:25:18瀏覽969|回應0|推薦3

近大陸四川地震相關新聞充斥電視新聞媒體,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至少在台灣是天經地義。

過,剛中午吃飯時,聽到中天新聞一則新聞,倒是讓我頗為質疑。

先,從地震第一天到現在,大概每一節新聞都要把前一節新聞冷飯熱炒一番,然後一連串的地震地震地震、汶川汶川汶川、奇蹟奇蹟奇蹟……

這樣的脈絡,大概從我坐下吃飯,到吃完,沒有斷過。如果不仔細聽,大概也不會發現有什麼不對勁,直到某準總統的新聞跑出來……
(新聞來源:http://www.ctitv.com.tw/new/news/news02.html?sno=336163

沒有找到完整的新聞,但大概的內容就是與上面這篇新聞有關。

導內容大概就是,中天新聞與中視共同舉辦四川地震的募款賑災晚會,然後接下來我聽到的就都是藝人的名字,不然就強調會有哪些大卡司、大明星,並且將會在中時集團的中視、中天與其策略聯盟的鳳凰、成都電視聯合播出,不禁讓我想到,「還不就是以賑災之名,行收視率之實」,當然我相信中時集團也想要盡到一些媒體的社會責任,但報導當中卻不斷強調娛樂性質的內容,好歹也應該交代一下這次晚會的進行方式有什麼特別之處?將如何配合賑災並作協助?或是先提供捐款帳號或電話,就算還沒開放捐款,也可以早點讓有心人士記下號碼或是捐款方式,都沒有,我只聽到中天在宣傳他們的集團有多少頻道,範圍已經廣到大陸都可以接收……如果真的想要作善事,那就少一點噱頭,多一點實際作為,不要讓觀眾覺得這個新聞只是在打廣告,報了跟沒報一樣。

扯的是,這則新聞之後,就接著報導馬英九準總統將出席這次的晚會,並親自接民眾的募款電話。

一、準總統已經以私人名義捐了20萬給紅十字會,這很好,值得給予鼓勵。但需要出席這個晚會嗎?還親自接民眾電話,頗有明星架式,與其他藝人、明星相較不遑多讓,如果真的要避嫌,免除別人的質疑聲音,頂多致電中天表達鼓勵之意,應該就足夠,

二、媒體邀請準總統出席自己舉辦的媒體節目,而非與政治人物保持距離,又再一次證明台灣的媒體與政治人物關係密切,至於這當中有沒有利益交換,不得而知。但中天以這則新聞穿插在幾十則地震新聞當中,不禁讓人有「以賑災之名,行政府置入性行銷之實」的疑慮,當然準總統還是「準」的身份,是否有編列預算給媒體,以增加曝光機會,都是未知數。但在數十則地震新聞中突然冒出政治人物的新聞,而且報完這兩則新聞,又回到地震新聞,這不是很奇怪嗎?何況又是個即將就任的總統,實在讓人很好奇為何要這樣報導?是想要在觀眾目不轉睛關心地震新聞之際,趁機打廣告兼政治人物曝光,以獲取比電視廣告更高的注意力嗎?我想應該要有個什麼人來給個答案吧!

三、從過去幾年,政治人物在媒體上曝光的程度,包括準平民陳水扁以及其他政府機關人員,不難發現,政治置入性行銷已經氾濫到不行,這在林照真老師的《記者,你為甚麼不反叛?調查報導的構想與現實》一書當中有非常詳細的研究。今天好不容易換了個總統與府院團隊,又是揮著平民總統的旗幟,與準平民過去打擊權貴的形象不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結果又再度出現這樣的新聞,難保未來就任後,會不會有其他更超過的行為?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187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