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扁時代的媒體監督之責
2008/03/25 12:00:42瀏覽1283|回應1|推薦6
對政治一向沒什麼興趣,至少從我有投票權開始,選舉這種事情頂多就是與我相關者注意,與我無關者視若無睹。但這次選舉對於媒體來說,卻有很重要的意義,特別是如何監督新政府與國民黨。

般人擔心的是一黨獨大,我擔心的是媒體持續複製一黨獨大的現況,講難聽一點就是讓台灣政治、社會沒有進步動力的共犯結構。

一直很相信「權力讓人腐化」這句話,威權時期的國民黨如此,政黨輪替的民進黨如此,二次政黨輪替的馬英九我沒有理由不懷疑這會不會再來一次。這也就是民主政治可貴的地方,誰做不好誰下台,權力必須流轉,就像貨幣要流通是差不多的道理,不讓他去外面轉一轉,無法引起更大的商機與建設。


果我沒記錯,幾乎每一家平面電子媒體,都曾經或多或少說過他們是「監督」執政的在野黨。的確,這完全正確,但實際上咧?過去媒體限制時代,無法談什麼媒體自主,到了民進黨時代,藍的媒體可以說「我要制衡執政黨」,好吧,乍看之下有道理;綠的媒體可以說「民進黨仍舊是弱勢」來當擋箭牌。

在,全台灣都是一片藍天,我不擔心綠的怎麼制衡國民黨,有機會不罵個狗血淋頭,國民當就偷笑了。至於國民黨,請好好遵守諾言;藍的媒體請做好監督之責,雖然我知道這不太可能,但既然身為「永遠的在野黨」,那就不要對不起自己的天責。

次選舉被部份媒體稱作大勝,過去李登輝時代每次選上也是大勝(解嚴前就更不用說),上一階段民進黨執政先是以不小的差距奪國民黨政權,第二次則是連任成功,做了八年。目前還沒有看到哪對總統候選人是辛苦獲勝(也許上次阿扁辛苦吧!但總是連任,而不是第一次闖關),原因是什麼?因為每任總統都不符合大多數民意,黨國時代民眾不滿,用選票決定政黨輪替,所以推翻數十年政權,國民黨絕對是不符合大多數民意,這次選舉二次政黨輪替,創下當選票數紀錄,也是不符合大多數民意。

不會有哪天,兩黨都各擁勢均力敵的支持者,給人民足夠的信任感,讓人民不知道該投誰好?這會不會是比較令人滿意的民主政治?如果這是好的現象,媒體是不是應該促成這樣的情況?

要說我對媒體的期望,我希望從今天開始到四年後的今天,我可以從藍的媒體上每天都看到至少一則新聞是貨真價實罵執政黨,而不是蜻蜓點水帶過而已,更不是塞在報紙小角落,或是沒新聞時的墊檔。不過,我可以理解現在藍的媒體多高興,巴不得一次宣洩八年來的怨氣,所以頻頻報導國民黨的新聞(現在也還沒做事,大概也沒東西可以罵),連趁機數落民進黨的篇幅、時段都沒有。但這應該適可而止,應該慢慢從勝利者的心態回歸到媒體的心態。至於綠的媒體咧?我可是一點都不擔心。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1724927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百姓的悲哀與無奈
2008/03/27 11:15

這就是台灣百姓的悲哀

我們看到的電視媒體,平面媒體,沒有一家是公正客觀的,不是偏藍,就是偏綠。

政論節目,更是藍綠政黨的傳聲筒兼打擊對手的工具而已。

這些名嘴們,只是在充當為政黨服務的打手。

這種現象,不可能改變的

這也是百姓的悲哀與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