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語文測驗,記者也來玩玩
2007/10/15 21:14:53瀏覽1311|回應0|推薦7

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 for the Test Of Proficiency-Huayu, SCTOP)

有過英文考試經驗的人都知道,一大堆英文試題是讓人感到噁心的。尤其是填空題,明明一整句話都簡單到不行,偏偏就是空格的四個單字選項,看都沒看過。不然就是花時間在推敲答案,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只好草草結束作文,或是根本沒時間寫完。但是現在,這種感覺終於要輪到外國人來嚐嚐了吧!!

中文托福 推出基礎級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俗稱「中文托福」的華語文能力測驗將在今年11月3日舉行,為因應華語初學者需求,將在原來的初、中、高三級之外,再增加一項「基礎測驗」,歡迎初學中文的外國人應考。

 今年第二次「華語文能力測驗」10月1~21日報名,細節可參考網站:
http://www.sc-top.org.tw/

 初、中、高三等級的測驗都採電腦測驗,題型分為聽力、詞彙語法及閱讀3大部分,測驗時間約110分鐘,費用1500元。

此次首次推出的「基礎測驗」,經過一年多研發,今年底首次舉行,適合在華語地區學習240~360小時以上,或具備800個詞彙量的初學者報考,採紙筆測驗,測驗題型分為聽力 (看圖回答、問答理解、對話理解、完成對話)和閱讀 (單句理解、看圖釋義、選詞填空、完成段落),測驗時間約80分鐘,費用1000元。

 華語測驗可作為外籍生申請「台灣獎學金」,或申請就讀大專之華語能力證明;也可作為華僑申請「海外聯招會」免試地區的中文科目採計標準。

 【2007/10/08 聯合報】


好玩的地方就在於,網站上面有模擬試題,可以去做做看。很有趣,特別是一邊做一邊幻想外國人想破頭也不知道答案時,我們一聽就懂的快感XDD而且不像作英文試題,有時候會看著班上英文小老師意氣風發的拿起最難的試卷,劈哩啪啦就寫完了,有的人連基礎試題都不太會寫;華語文測驗請不要作基礎試題,請直接跳到高等模擬試題,是的,就算是高等也不算什麼!!

哇歐,「考試結束時,未點選答案者將不予計分」好嚴格呢!

其實真的做了之後才發現,題目並沒有簡單到時間綽綽有餘,因為每題大約只有三四秒的時間思考,不快點真的會來不及!!

接著,就要進入試題囉!

每一題都有聲音檔可以點選,發音很清楚,感覺就像英文聽力測驗中發音異常清晰、詭異的外國人改講國語一樣。線上測驗沒有時間限定,所以可以慢慢想,但實際考試時,每一題的間隔只有三秒鐘,只念一次,也就是說,聽完題目後,思考時間只有三秒。畢竟一共有120題,但卻只有110分鐘啊!果然是高等試題。

50題的聽力測驗結束後,還有詞彙語法。這就更妙了。

很多詞語,都是約定成俗,或是諺語、成語,說真的,沒有國中以上的教育水準的台灣人,連一些問題都聽不懂,更不要說選項裡面出現像是「叫好不叫座」、「陰陽五行」、「鐵公雞」的字句,也太難了吧!真的能夠通過的外國人,大概也可以去當小學老師了。

語法詞彙的試題裡面,就比較像是給台灣某些記者考的,因為這裡就是考用詞的精準度。


很多題目也是要仔細想想啊!太輕敵,填太快可是會出錯,像我就是XD


我竟然認為是「堅信」!!公佈答案才知道,明明就是「堅持」。茄耶~~


有的題目還是考成語喔!像是
「熙熙攘攘」也太難了吧!成語應該很容易讓外國人「停頓」吧!!


最後一大題是閱讀測驗,是閱讀測驗耶!Listening Comprehension!!感覺就是應該要出現在英文考題的題目名。不過這也可以看出來,華語文測驗受到英語測驗的影響很深,難道題型、格式都照著英文測驗走是合適的嗎?或許也該有人想想這個問題,畢竟中文、英文的表達方式、應用時機、字型字音都不一樣,說不定也該有點不一樣的地方吧!
看起來就比較難……實際上我也有做錯耶XDD

上面這題也太繞口令了吧!我本來是選C啦,但顯然不對!!答案是B……
你答對了嗎??

讓我最有收穫的其實也是閱讀測驗……因為會先敘述一些資訊,而這些資訊很多都滿受用的。像是這個
我本來根本不知道信義計劃區那邊一大堆松什麼松什麼的路,有夠難記的,不過看完這個短文後,我才豁然開朗,喔~~原來如此,想不到還有這段歷史啊!


高等模擬測驗在此,請點


這麼有趣的測驗,你也應該來做做。

但是比較奇怪的一點,這個測驗目前只有開放外國人考試,本國籍還不行。其實應該要開放的,畢竟中文(華語)已經被認為會是未來的主流語言之一,甚至可能取代英語,如果華人可以取得這樣的執照,也是應該的、正常的;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執照也可以帶到其他國家去當證明,至少可以拿來騙到教中文的工作;就算不是為了證照,給媒體記者去考也很好啊!這裡面太多對記者工作有意義的題目了,光是成語應用、用詞精準度,就足夠讓許多線上記者好好思考許久,並不是說每個人都可以全對的。

不過,所謂的華語測驗,或是說繁體字的華語測驗,也只有台灣在作,目前還是草創,這些題目也有許多所謂的模稜兩可,有的題目可能其中兩個選項都可以時,就會產生答題時的矛盾,應該讓這些答案更清楚一些。

總之,我是抱著好玩的心情去嘗試了,而且還滿好玩的XDD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13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