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的王建民現象與超越輸贏的民族情感
2007/10/10 00:44:53瀏覽1260|回應0|推薦2
承認我看過王建民先發的比賽很少,今年的19勝我大概也只參與不到5勝,所謂的瘋狂球迷,我不是(也許去年算吧)。但是,所謂的王建民現象,卻讓我印象深刻。深刻到寫了一篇小論文 XD 
認同與運動商品化:
從王建民現象看台灣運動頻道的轉變
 
真的,轉變了什麼,從這種學術的方向去看,真的很難看出來,雖然我嘗試從族群認同的觀點去找尋一些蛛絲馬跡,但顯然跟我本來期望的不太一樣。

 
來我期望的是什麼?


(我想現在很多人在做王建民的專題,一方面今天洋基出局,可以總結王這一年的表現;另一方面,畢竟王建民為台灣整個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直到目前為止都是,洋基今天出局不過只是暫時的句點。)

知道王建民去年為台灣帶來多大的影響嗎?他代言無數商品,不只是運動相關,就連金飾、銀行、電腦這些和運動八干子打不著的產品,都可以硬坳作連結,也有媒體報導,這些代言費用加起來,高達一億;他打破傳統媒體的版面規劃,更精確的說,他讓各家平面媒體不得不將王建民每場先發後,隔天的報紙必須把體育版硬生生拉到頭版,並且在頭版後繼續大篇幅報導,甚至一整版不夠,還要放大王建民的投球英姿,用整張報紙來報導勝投喜訊;而且,只要有作年度調查的媒體,在2006年最有影響力的人選,第一名也幾乎被王建民橫掃(YAHOO!奇摩2006年度大調查,「最具社會影響力」王建民第一名,一籃子的政治人物都只能退一邊站),這股旋風,直到楊宗緯出現才有了扭轉;還有個紐約時報的體育記者,和另外兩位記者為王建民合寫了一本書,紀錄一整年下來的王建民,包括場上場下的故事、戰績、表現與不為人知的事情;更有大大小小的雜誌,搭著順風船,乘著這一股王建民現象,推出「職棒觀戰手冊」、「美國職棒」、「洋基全紀錄」、「王建民精彩全紀錄」、「大連盟觀戰手冊」、「沉默的王牌」等等類似名號的月刊、特別刊,也許想要大賺一筆,也許想要為台灣棒球盡一份心力吧!。

育,喔不對,「棒球」彷彿頓時變成台灣人最重要的精神食糧。

是,他今天輸了,徹徹底底,完全沒有藉口的輸了,這是九十多年的洋基隊史上,季後賽最早被打下場的第二名,而上一次這麼慘的投手,遠在1953年的時候。

場比賽,我很期待,我相信願意早起的台灣球迷都期待,就連現場數萬名激動的死忠紐約客,都期待不已,因為王建民幾乎不太可能連續先發兩場都表現失常,至少在正規季賽時,極少發生,畢竟30多場的先發,只有7敗,要連敗兩場的機會可是很低的。所以三天前那個只投不到三局的洋基先發投手是誰?所有人都選擇性的失億,因為第四戰的先發投手才是紐約王牌,他才會帶領洋基再度站起來,所有人好像都相信王建民擁有強大的意志力,會抱著復仇的心態、武裝戒備,好好作功課,並且拿下這重要的一勝。結果卻是令人瞋目結舌的。

有這種感覺嗎?

有,我深深地被這種感覺制約,就好像過去數個月,每個星期都期待他上場先發(雖然不見得每場都看),然後看到他默默的投出每一球,看著一個一個打者照著「抬手、伸卡、內野滾地、傳一壘、出局」公式(當然今年滾飛比已經不像去年這麼殺,但終究伸卡還是重要武器),投到七局、八局,然後總教練走出休息區,拍拍他的背,光榮退場,全場觀眾起立鼓掌,縱使這些劇本不是場場發生,但至少都是看球時合理的期待。而這個固定的模式不斷重複上演,所引發的一連串效應,就是王建民現象。包括睡得早、起得早、不睡覺、不上班、不上課、打瞌睡,以及各種代言、大幅報導,繼而產生社會影響。

天早上我也是這樣的期待著,我甚至潛意識認為至少前三局不會失分,甚至認為一定又是那種無聊、標準的滾地出局模式,看不看都一樣,反正四局之後才可能有一些意外的狀況發生,於是,我沒有準時起床(當然也是想賴個床),而是到了八點半才打開電視,但是分數竟然是4:0,洋基落後!!而且才二局,竟然投手是穆西納,我還安慰著自己「搞不好托瑞用耍心機,先發名單上擺出小王,其實是給對手措手不及,比賽開始卻推出穆西納先發,科科……」,但是ESPN的主播卻一點也不給我這種想法有緩衝的時間,只聽到他說「其實這時候,穆西納就把自己當成先發投手來投」,什麼??!!你的意思是說先發投手已經下場了嗎??鏡頭好像也聽到我的疑問,立刻帶到休息區的王建民,水桶管理員除了一如往常喝著水,其他都變樣了。

上虎虎生風的不是他,才第二局應該還在場上的也不是他,心裡那種落寞的感覺,彷彿王建民即將被下放小聯盟般失落。

以預見的是,媒體的鼓勵絕對大過於責難,不然就是把錯誤集中在其他事情上,譬如說基特(D. Jeter)關鍵時刻的失常表現,A-RODA. Rodriguez度鳥蛋化、托瑞(J. Torre)為輸球負起全部責任、裁判的介入、洋基的貧打blablabla,當然這些都是原因,但這些也都是王建民的壓力所在,為甚麼?因為根本不會有 人怪他,因為輸球都有藉口,但藉口都和王建民這三個扯不上關係。憑甚麼?明明投手就主宰了棒球比賽七成的勝負責任。

人要罵媒體嗎?有,一定很多,怪著媒體不該只說王建民好話,別人輸球都罵得狗血淋頭,王建民輸球卻草草帶過。更好笑的是,王建民贏球,有人罵不該只說好話,王建民輸球,又有人罵不該落井下石,這又算什麼咧?回過頭來說,2007年的王建民的確沒有2006年的王建民好,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這是很奇妙的情愫,拿不出成績,就用「值得期待」來形容未來的表現,拿得出成績就是「台灣的驕傲」,這樣不好嗎?至少還是很多人願意看,還是很多人不希望看到在美國職棒唯一進入季後賽的台灣選手,竟然跌了這麼大一跤,更有很多沒有看到比賽的人,只有看到報紙的人不希望知道王建民表現的有多麼不理想,更不想要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丟開報紙,轉移注意力。說不定能夠看到些正面一些的也不錯,怎麼說他也是我們台灣之光啊!

知道是那一年,喬丹(M. Jordan)以華盛頓巫師隊球員的身份參加明星賽,所有東區的明星球員都不斷餵球給這位籃球之神,但他就是表現不好,命中率很低,但是當他在延長賽一記招牌後仰跳頭,花球在邊線與籃框之間劃上一道漂亮的弧線,球應聲入網,幫助東區取得關鍵性的領先(雖然最後還是輸了),沒有看到比賽的人,會想知道喬丹之前表現有多不理想嗎?記得一場國際級的田徑大賽,來自台灣的名將,和來自不同國度的高手奔馳在賽場中,卻因為突如其來的跌倒,錯失了奪金機會,更錯失台灣揚眉吐氣的機會,但會有人想知道他失敗的多嚴重嗎?

動場上,有太多感人、動人、傷人、恨人、耍人、非人的劇本,輸贏之外,還有更多人性的刻劃,這當然也要把情感因素算進去,不然以陳金鋒大聯盟只有兩隻安打的表現,憑甚麼那時任何一動一靜都要拿出來討論一番?曹錦輝在洛磯留下不及格的高防禦率,加上受傷釋出,算不上什麼大聯盟搬得上檯面的投手,憑甚麼我們要這麼支持他?

建民不過是在今年季後賽,只要上場就讓球隊輸球,很嚴重嗎?(其實滿嚴重的XDD)但哪個大聯盟王牌投手不摔跤?怎麼說他也是台灣出身的球員,即使他的成功不能歸功於台灣,但他終究和我們有最多的共同處,他也不只一次表示要拿出好的表現給家鄉的球迷朋友看,難道這樣還不足以讓媒體報喜不報憂嗎?

能說,媒體報喜不報憂的情況,應該要逐漸不用在王建民身上,尤其隨著他站穩大聯盟的腳步、累積愈來愈多勝投、面對愈來愈多的大場面,甚至開始取代老將,不再是三年前初出茅廬不畏虎的大聯盟毛頭小子,而成為洋基重建的中流砥柱後,本來就該一肩扛起勝負重責,不然你要大聯盟菜鳥來負責嗎?還是浮沈於大、小聯盟間的球員?或是沒有責任感的球員?或許,報喜不報憂的情況該準備慢慢轉移到胡金龍、陳墉基等球員身上,甚至說,這種報喜不報憂的呈現方式,能夠在未來數年、數十年,每當有身在異鄉打球的台灣球員晉升大聯盟,他們就該享有這樣的優
待。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128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