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中國時報關門……
2007/10/04 00:17:24瀏覽903|回應0|推薦8

中國時報會不會關門?
不知道,沒有人在預測這個,又或者說,報紙關門這種事好像在近幾年變成一種「流行」,尤其是市場從解嚴後的數百家盛況,不到二十年的光景,又再度委縮到解嚴前的寥寥數家(能夠在台面上的報紙),反正關門大吉,不算是個稀奇的事情,連自立報系、大成報、中時晚報、星報、民生報都說倒就倒,這不被重視的報紙市場,還有什麼值得驚奇的事情嗎?


或許這些報紙都還不夠猛吧!如果今天是聯合報或是中國時報準備說再見,那恐怕就真的驚天動地了。



家報紙相像的地方確實很多,就連關門都要有點較勁。


麼說關門也要較勁?其實是有一些端倪可以見出相似處。


 


(以下為道聽塗說,部份不負責任說法)


當初民生報2006年初,就曾經有柔性、隱性勸導員工退休,報社的說法是,先給老員工優退的機會,至於為甚麼要這麼說?沒有人知道,但我猜是因為報社已經開始醞釀一波新的變革,但是沒有多餘的錢開發新事業,那就必須開源節流,這個「流」(或稱「瘤」),就要從民生報開始節起。因此,有點「好話說在前頭」的感覺,彷彿在告訴員工「要不要滾?不滾那就一起共體時艱,到時候出了事不要怪我沒提醒你們這些老頭喔!!」


生報的這些老員工,許多都是從花樣年華、青春帶勁的年紀就開始奉獻給整個報社,做牛做馬在所不辭,五棟大樓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倒著走都可以暢通無阻的親切程度,怎麼可能說走就走?更何況大家還有志一同認為這個報紙還有努力的空間,一定可以拼到民生報「鹹魚大翻身」的那天。結果咧?


麼說「鹹魚大翻身」咧?因為蘋果日報,蘋果襲台之前,幾乎所有大報如見洪水猛獸欲來般精神緊繃,雖然表面上說「沒影響」、「維持不變」、「以不變應萬變」,骨子裡還不是擔心的要死,慢慢的隨著蘋果壯大,這些傳統報紙才開始有所應變,字體變大的變大、圖片變大的變大、版面活潑的活潑、色彩豐富的豐富、消費版份量愈來愈重,民生報在2006年初,並不是第一次改版,但是,這次的改版,我相信報社內部已經偷偷立下志願,「這次再不振作,那就收攤」,才會勸老員工優退,整個2006年的春天瀰漫著詭異的氣氛,上頭的不好好說清楚改版理由,下面傻傻的卻又疑惑的繼續想要拼出頭,結果改版改的四不像,蘋果化的老樣子還是沒變,簡單講,沒有讓讀者有那種「民生報做的也不錯」的想法,反而加深了讀者「蘋果、民生都一樣,還不如看蘋果比較多圖片,也比較好看」的想法。


誰還要看民生報,當然就收攤啊!反正也沒人看,不如把虧掉的那些錢拿去開發新事業比較值得。


至於中時報系咧?


時晚報2005年底說再見,不全是因為蘋果化,當然也有受到影響,但是晚報在台灣本來就沒有什麼市場,甚至其他國家也很少有晚報做到很有規模的,更不要說網路發達後的資訊時代,晚報更顯得無立錐之地。聯晚、中晚不過是在作意氣之爭,看誰先倒?結果中晚先爆炸,聯晚坐收漁翁利,把中晚的讀者拉進來,所以才讓聯晚又繼續下去,甚至聽說今年是近年來開始收支平衡的一年,諷刺的是,有部份的原因是拜中晚倒閉之賜啊!!


中國時報為甚麼要關門?因為他在步民生報的後塵,八月中的頭版中時廣告,說中時要關門了,我猜有一半以上的人相信這是真的,當下我也半信半疑,信的是「反正流行關門,多關一家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疑的是「中時集團應該很罩,要關也不該關中時吧!」結果才知道,原來中時要改版,先來個驚世駭俗的切割時間點,先是吸引讀者買下這天偽造的「停刊號」,衝衝閱報率,隔天再以嶄新的改版,再吸收一次閱報率,這的確是很聰明的行銷手法。


幾天我仔細端詳了中國時報,除了生活消費我沒看不敢說,頭版、影劇、體育、國際、地方,還有幾個我不確定什麼版,文字沒什麼好說,反正都是一樣的人寫的,不會差到哪裡去;但是標題變大許多,字體也不那麼正經,光是頭版大大的四個字「中國時報」就變成黃底,字級也比過去要大出數倍,這不就是蘋果嗎?而每一落(疊)也都是以不同鮮艷的顏色彰顯該落主題,這不也是蘋果嗎?圖片變大擺中間,彩色版面變多,這……難道不也是蘋果嗎?

甚麼要蘋果化?與其這樣問,不如問「為甚麼要改版?」因為賠錢嘛!這是我的第一個想法,而且也應該真的是這個原因。不然你好好的,幹嘛作危險的事情。所謂的產品市場法則之一,市場的新進入者,必須做「破壞式」的創新,才能產生影響、撼動市場既有者;而市場既有者,必須做「調整式」的創新,才能保持領先的地位,否則任何大變動都有可能改變既有市場的結構,應該是伺機而動。


民生報何嘗不是如此,只是中國時報改的比民生報更像蘋果日報。想必是賠錢,才會要改版,想要改版就是想要在市場上重振旗鼓,特別是在四大報中,閱報率最低的中時,這條鹹魚要翻的身恐怕比當時的民生要更大。




也不會這麼快倒,畢竟他還願意改版,而不會因為有了中天、中視,就讓賠錢生意擺著爛,況且,就算在中時再爛,他也是個集團,還是可以讓其他賺錢生意去填補賠錢貨;現在要看的只是,改版後的中時穩定度有多高,如果能夠讓改版初期的激情維持個一、兩年,甚至更久,那才會繼續他四大報之一的地位,否則中國時報也只是下一個民生報。


(中時倒,聯合就賺到。就像當初中晚倒,聯晚爽一樣。)


 



致謝:馬斯坦古http://blog.udn.com/871216   &   維基百科中文版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127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