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淘奶粉亂象何時終結 聚美優品等多家電商涉嫌售假,SEO軟體
2018/03/21 00:34:50瀏覽34|回應0|推薦0
喔喔seo軟體,有各種seo軟體。 喔喔出品,匠心打造,可靠、穩定!值得您長期信賴!

  消費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誘導消費者的話術和騙局都有哪些?黑貓投訴平台幫您避開這些消費障礙,保障您合理的投訴需求。[手機端] [電腦端]

海淘奶粉亂象何時終結

  來源:北京商報 

  近年來,很多消費者在選購奶粉時,都將目光投向海外,通過海淘、代購的方式進行購買。他們認為,相比國內銷售的奶粉,海淘奶粉不僅價格便宜,並且能夠購買到一些未在中國銷售但具有口碑的品牌。但是,「看不見摸不著」的跨境購買方式,也使得海淘奶粉市場亂象叢生。

  品牌營銷專家路勝貞認為,相對於出國採購、旅遊採購,海淘奶粉成本相對低廉、方便省力,而這也促使電商平台以及代購渠道競相加入。但是,目前海淘奶粉的粗放性也導致產品良莠不齊、水分過多,因此海淘奶粉渠道亟待規範。

  低價誘餌

  隨著消費不斷升級,購買外國品牌成為很多消費者的首選。然而,面對國內正規渠道進口奶粉的高售價,一些消費者開始將目光投向跨境電商平台以及網路代購渠道,從外國直接購買奶粉。據了解,相比國內正規渠道進口奶粉,同款奶粉的售價降低1/3甚至更多。然而,由於海淘奶粉針對國外市場,以及需要通過轉運形式運至國內,雖然價格普遍較低,但也蘊藏諸多風險。

seo軟體  據了解,目前很多選擇海淘奶粉的消費者,已經具備一定的海淘經驗。通常,一些消費者會要求商家通過海外直運的方式郵寄奶粉,以防止奶粉被調換的風險。但是,對於選擇海外轉運的消費者,可能會遇到商家為讓消費者相信奶粉從國外寄出,會將空箱子從國外寄回到國內,再將假奶粉寄給消費者的情況。也有海外小工廠或者代工廠生產假貨,有的使用偽劣原料,有的使用快過期的產品換包裝等,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根據中消協發佈的2017年「雙11」網購情況報告顯示,聚美優品、蜜芽網、拼多多、貝貝網等電商平台均涉嫌銷售假貨。而近年來興起的微商平台,更處於法律監管的真空狀態。

  乳業分析師宋亮認為,從渠道特徵來看,跨境購產品來源、中間商及渠道流通呈現碎片化趨勢,從源頭到終端流通不夠透明,跨境中間商掌握產品流向話語權,對其缺乏有效法律監督,因此最近兩年假冒及偽劣產品在跨境渠道盛行,最不易發現的是那些假冒不偽劣產品,通過冒充大品牌一方面嚴重干擾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秩序,另一方面有損於消費者利益。

  事實上,海淘奶粉在具有造假風險的同時,海淘渠道與國內正規渠道進口的奶粉配方上的不同,則成為海淘奶粉的隱藏風險。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以澳洲貝拉米奶粉為例,貝拉米3段有機幼兒配方奶粉(澳洲版)在中國官網上的建議零售價為224元,而在京東全球購專營店中,該奶粉售價為185元。客服人員表示,奶粉由海外保稅區發貨,產品為澳洲版,但適合國內嬰幼兒食用。同時,在一家淘寶網代購店鋪中,貝拉米3段有機幼兒配方奶粉(澳洲版)售價則為199元。店家表示,該奶粉從澳洲發貨。通過對比,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海淘渠道的貝拉米3段有機幼兒配方奶粉(澳洲版)與國內正規渠道銷售的奶粉並不相同。其中,國內正規渠道銷售的貝拉米3段有機幼兒配方奶粉(澳洲版),維生素B1、B2、B6等含量分別為0.21毫克、0.4毫克、0.15毫克;而海淘版本奶粉則分別為0.25毫克、0.4毫克以及0.29毫克。

  業內人士表示,對於全球奶粉企業來說,即便同款奶粉,對於國外市場和國內市場,都會採取不同生產標準。世界上所有奶粉的配方都依託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基礎配方演化而來。例如,美國市場銷售奶粉的配方,是根據美國人體質和生活習慣調配出來的;而中國市場銷售奶粉的配方,則會充分考慮中國國情,在法典基礎上進行豐富。如果盲目購買海淘奶粉,對於嬰幼兒的體質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傷害。

  政策真空

  事實上,國家監管層面已經注意到進口奶粉出現的問題。對此,國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強進口奶粉管理力度。但是,對於從海外直接購買奶粉的海淘方式,政策仍處於真空期。

  資料顯示,2018年1月1日,「史上最嚴奶粉新政」全面實施。按照新政的規定,自1月1日起,未取得註冊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將不得在境內銷售。seo軟體截至2017年11月30日,國家食葯監總局共批准106家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企業(工廠)245個系列的719個產品配方註冊。其中,在719個獲批註冊的配方中,國內產品配方佔總數的80%,國外產品配方佔20%。

  同時,國家認證認可監督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認監委」)近日發佈《國家認監委關於進口嬰幼兒配方乳品境外生產企業延續註冊有關事宜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規定,進口嬰幼兒配方乳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有效期為四年,到期后需要重新申請。該《公告》也被認為將進一步加強對進口奶粉的監管力度。但是,海淘渠道奶粉並不在監管之列。據了解,2014年獲得認證註冊的海外奶粉企業有41家,分別來自愛爾蘭、奧地利、澳大利亞、波蘭、丹麥、德國、法國、韓國、荷蘭、西班牙、新加坡、紐西蘭、英國13個國家。對此,2014年底前獲得註冊資格的嬰幼兒配方乳品境外企業,到2018年底前已經到期,這些企業需要通過所在國家(地區)主管當局提出延續註冊申請的時間截至2018年底。

  值得注意的是,向中國出口奶粉,單個生產企業不能提交認證註冊,必須獲得所在國相關部seo軟體的認證後方能向中國認監委提出認證申請。《公告》顯示,已註冊進口嬰幼兒配方乳品境外生產企業,凡需延續註冊的,應當在註冊有效期屆滿前一年內提出申請,按要求提交本企業持續符合註冊要求的相關信息及證明性文件等。

  此外,已經註冊進口嬰幼兒配方乳品的境外生產企業,提交的延續註冊申請及其相關信息、證明性文件等,CNCA將按工作程序進行審查,符合註冊要求的,將在有效期屆滿時予以延續註冊;不能持續符合註冊要求的,將暫停其註冊資格;逾期未提出延續註冊申請的,將註銷其註冊資格。

  不過,此次新規對進口奶粉而言,只是進一步細化了註冊規定。無論是奶粉新政還是進口奶粉註冊規定,都只是針對通過一般貿易形式生產銷售的乳粉,並不包含通過海淘及跨境購渠道進入中國市場的奶粉。奶粉政策雖然從官方渠道上淘汰了不合規的品牌,但對於喜歡通過個人代購洋奶粉的消費者來說,海淘的產品質量依然難以監管。

  完善機制

  宋亮認為,當前國內奶粉安全問題已經基本得到解決,消費信心正在緩慢恢復。在相關跨境法律法規及科學有效監管體系沒有成熟之前,如果跨境奶粉沒有相應約束,會再次出現較嚴重的奶粉安全事故。

  事實上,當消費者發現購買海淘奶粉出現問題時,如何維權也成為難題。如果商家不承認產品造假,消費者需要向經營者所在地相關部門進行投訴,會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成本,而如果是微商渠道,由於監管真空,維權難度更大。

  其實,由於配方奶粉的特殊性,並不是所有國外奶粉均符合國內嬰兒體質,這也是國家出台國外嬰兒奶粉註冊制規範市場的初衷之一。seo軟體同時,面對目前海淘奶粉帶來的高風險以及監管漏洞,亂象還並不能在短時間內消除,消費者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國外奶粉成為保護自身權利的手段。

  宋亮表示,我國監管部門只能對本國市場進行規範,而海外認證的這些企業確實存在一定漏洞。現在最需要做的是把好國門,對於需要我國認證的這些企業嚴格執行,對於有問題的企業則應該剔除掉。保稅區跨境購奶粉應納入配方註冊制統一管理,從源頭上把控產品質量安全。儘快通過《電子商務法》,對大型跨境購平台商建立有效的監管制度,針對於直購模式,在充分尊重消費者個人意見基礎上,建立並完善跨境產品消費者投訴平台,形成「預警機制」,一旦部分產品出現問題可以及時提醒其他消費者。

  路勝貞認為,奶粉海淘處於監管的邊緣地帶,不經過海關檢驗檢疫,所以不處於體系的監控之下,目前解決的辦法只有一個,國家建立海淘法律,對所有進入電商或者代購的產品進行目錄申請,進行備案,對產品、質地、配方及適用人群進行備案,製成識別碼(類似於區塊鏈技術),在消費者購買時就進行產品真假或者適用性進行確認,在運輸過程中由貨運機構掃碼辨別真偽,承擔貨運真偽責任,或由代購平台承擔產品真偽責任。

  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高春艷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320/26186848.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ylorr12722c&aid=11122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