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被批帶頭當駭客 手機資訊看光光 科偵法植木馬 新東廠監控全民
2020/09/17 14:58:00瀏覽37|回應0|推薦0
法務部公告《科技偵查法》草案,引發外界質疑有侵犯人權之虞。國民黨立院黨團昨開記者會指出,「科技偵查」將使政府變成「科技東廠」,人民隱私將赤裸裸攤在檢警眼皮下。台北律師公會刑事委員會委員林建宏更批評,該法等於授權政府帶頭當駭客,侵入人民資訊,這是政府該做的事嗎?


韓國說不 台灣趕鴨上架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指出,通訊科技全世界都流行,但很少國家有立法做科技偵查,只有德國立這樣的法,但也被德國法界質疑不適當;法務部去年至韓國考察,韓國方面告知,因韓國過去有威權陰影,不認為有修此法必要。吳說,韓國都認為沒必要,台灣何必走在前面?


民間司改會理事長林永頌認為,《通保法》就有要求3年以上的罪才可以向法官聲請監聽,而且要說明因已無其他方法,才符合比例原則;如果法務部認為有科技偵查必要,應該修改《通保法》,不是另外弄一套法律。


他質疑《科偵法》其實就只是檢察官為了偵查方便才立法,沒看到衡平處理,負責偵查的檢警可以因為「有必要」就能做科技蒐證,過去檢警濫權情事都沒了嗎?這還是要交給法官來核准。


已有《通保法》疊床架屋


林永頌痛批法務部是不是沒事做了?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要做的法案都還沒提,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案還爆出檢警調高官與當事人不當接觸,甚至炒股醜聞,法務部忙這些事都忙不完了,卻要趕在5天內公告《科偵法》。


對於法務部稱可提高偵查效率,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批評,如果只是講求效率,過去採「刑求辦案」,也是很有效率的偵破手法,但大家都知刑求是不可以,在民主國家就是不能侵害人權。


李貴敏質疑該法等於授權在人民手機植入木馬,現在手機內不僅有聯絡訊息,還有銀行、金流資訊,總統府自己的駭客問題都沒解決了,難保不會有資安問題,政府在人民的手機設木馬,人民除隱私有問題,連資安都沒保障,呼籲回到《通保法》討論。


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表示,《科技偵查法》將網路變成沒有隱私權的空間,等同允許網路狗仔合法化,通訊軟體群組及集會結社權利無法受保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y08907&aid=15073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