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五話:遲暮的幸福
2007/03/19 00:32:59瀏覽704|回應1|推薦1

幾個六、七十歲的老人,互相攙扶地到了會場,張燈結彩的入口處大大地寫著:「江西省同鄉會慶祝晚會」。

政中興致盎然地和小江、陳大嫂他們找了個位子坐定後,準備好好欣賞今天晚上的節目。

晚會期間除了幾個常見的老牌歌星的演唱、同鄉會例行的獎學金頒獎儀式外,就是一些場面上的官員蒞臨演講,過程顯得有點冗長又無聊,政中有些不耐了。

就在他覺得意興闌珊準備回家時,穿著貼身旗袍、鑲滿綴珠的主持人這才宣佈節目進入才藝表演階段,幾段家鄉的特色節目表演之後,這才把大家的注意力給拉了回來,就當政中陶醉在表演節目中,一切還來不及反應已經被小江擅自報名了。

「下一段節目,讓我們歡迎沈政中先生為我們表演二胡演奏。」

就在全體同鄉的鼓掌下,政中不得不硬著頭皮上場了,說實話,這還是政中打出娘胎以來第一次上台對著那麼多人表演。

原本緊張的心情,一到台上架好二胡後反而不那麼怯場了,曲子一首接一首地演奏,台下的同鄉們也捧場地鼓掌或專心聆聽,眼見大家滿意於他的表演,最後政中調整了姿勢,準備拉完這最後一首就要下台一鞠躬了。

琴弦一引,音符緩緩地從二胡弦下流瀉而出,在場的每個人莫不聽得是極為入神,但就在那一片靜默中,竟有一個微弱的女聲跟著弦律唱和。

音起聲揚、音落聲降,無一不配合得剛剛好,政中拉琴的手略見顫抖,他決定放手一試。

原本順滑的音律,卻在最後一個音符忽地拉高了八度音時,全場的人莫不被這突如其來的改變嚇了一跳,但他們更驚訝的是那個唱和的女聲居然也絲毫不差地唱完最後一個音符!

音落聲止,這拉二胡的人和唱和的人都循聲找到彼此。

最後政中更加堅定不和兒子一起住在美國,他決定留在臺灣了!

而江碧萱自從沈政中從軍之後,便擔負起照顧兩家人的責任,她一方面要照顧母親還有弟弟江碧凌,也要幫政中照顧他的母親。

後來到了臺灣也依然以家中的母親及弟弟為重,只想著照顧他們而忘了自己的終身大事,所以直到現在她仍然沒有結婚,問她是否在等著政中的那句話?政中不問、她也不講,但是政中已然決定要留下來照顧碧萱,就算是陪她一起安度晚年吧!

如果你現在仍在下午時分的興安國宅看到一位老伯伯在拉二胡,請不要以為他悲傷的音符下就一定會有段悲傷的故事,那可能是從前吧!

但現在的二胡已經有人會與它唱和著每一首曲子了,我想他應該是不悲傷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827358

 回應文章

老江
標題欄不可為空白
2007/03/19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