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話:美好的兩小無猜
2007/02/27 01:49:11瀏覽714|回應0|推薦0

盛夏的烈日放肆地炙烤著大地,能夠躲進屋裡去避開豔陽的人絕不會逗留在屋外。

這是一個位處中國內地的鄉間,人們有的只是最低的生活要求,吃喝溫飽、居有定所、家人俱全,那就是最大的滿足了。

安靜的一排小矮房中,忽然有個腳步聲從其中一間傳了出來,沈政中又背著他的那把二胡,兩手三腳地爬上家門前的一棵大樹,伴著午后蟬聲便咿咿呀呀地拉將起來,有悽惋動人、也有愉快活潑、更有輕語呢喃,無一不從他的二胡弦下流暢而出。

在這個動亂不安、人心惶惶的大時代裡,這般美好的音樂享受得還真是奢侈的很呢﹗只是,這悠揚的樂聲尚未許久,就見著一個梳著雙辮的女孩子從鄰家蹦跳地奔來,一臉的興奮與期待。

小女孩不是很漂亮,一雙單鳳眼鑲在圓臉蛋上,但是紅潤的朱唇倒把撲紅的雙頰給映得更粉潤了。

「政中哥,你得空了﹗我可不可以唱兩首歌兒,請你為我和樂?家裡的活兒都忙完了,我這會兒玩是無妨的,行嗎?」

誰能忍心拒絕這麼個笑容甜如蜜、笑聲脆如鈴的女孩兒,更何況她的歌聲好聽是鄰里皆知啊﹗如輕柔羽毛拂過,輕靈卻舒服,怕是王小玉說書的好也不過如此。

「行,今日妳我都得閒,我心情又是這般地好,任妳唱上千百首,我都替妳和著﹗」

「這可是您說的,先給我來首”秦淮河畔”吧!」

這兩小無猜的兩個人是打從小時候就一起長大的隔壁鄰居,沈政中長江碧萱二歲,些微的年歲距離讓他們兩人無話不談,又因為都是家中的長子長女,天生的責任感更讓這兩個小娃兒才十幾歲便份外的成熟懂事。

政中將二胡架上,碧萱便唱得忘我,曲子一首接一首,唱到了碧萱最愛的”不了情”時,更是恍入夢境般地瞇起了雙眼吟唱著。

政中見碧萱這般投入,心想捉弄她一番,便在最後一句提高了八度音,怎知碧萱竟也意外地配合上弦音地高了八度唱完最後一句,只是稍微走了音。

「政中哥,你欺負人!這曲子最末不是這麼和的,你是存心欺負人哪﹗還說要替我和上千百首,不理你了﹗」

碧萱瞪圓杏眼、臉色微慍,說得一付得理不饒人且作勢離去,搞得政中這下可慌了手腳,顧不得危險地從樹上跳下來欲作勢擋住碧萱去路。怎奈,心一慌,手腳便不聽使喚地打起架來,結果跌了個四腳朝天不說,還差一點把二胡給壓壞了。

這會兒碧萱也不走了,便站在那兒直笑。

「政中哥,你這美猴王也有跌跤的時候啊?活該!誰要你沒事爬那麼高,還欺負我,這是你應得的。」

「碧萱,妳這女孩的嘴還真不饒人,看我捉到妳時怎麼教教妳﹗」這下碧萱可真是沒命地跑回家,直窩到奶奶的懷裡求救去。

屋裡的老奶奶正和媳婦秀娟綴補著幾件衣裳,婆媳倆看著屋外逗鬧的政中和碧萱,不禁聊了起來。

「秀娟啊﹗妳看政中這孩子怎樣?我是覺得他跟咱們家碧萱挺相配的,還真是一對兒呢﹗從小就玩在一起吵吵小嘴是有,倆人的感情倒也不錯,年齡又相當。政中這孩子挺乖,我挺喜歡的,就是不知道他們年青人對不對眼?」

老奶奶正仔細地為碧萱、政中盤算著,笑意不覺漾上了臉龐,只是老奶奶的好意竟轉眼成空!

        那年該是民國二十六年吧﹗暑熱正盛,烤得人們心浮氣燥,也烤得中國人的命運至此丕變﹗日本人無情地炮轟屠殺每一個中國子民,戰事的面積也隨鮮血的漫流而擴大。很快地日軍襲捲了整個中國,從此人們的笑語不再,大地宛如冬神降臨般地肅殺而鬼寂...。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77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