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九章:最後的同學會
2013/04/09 01:31:57瀏覽4515|回應5|推薦55

 相信大家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到研究所都辦過大大小小不同的同學會,同學會的意義就是把當年的同學老師都邀約來一起吃吃喝喝話當年,但是經過歲月的流轉,很多人會變、很多事也會變,要能夠湊到全班同學都出席是相當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辦同學不僅勞財傷神又傷心,因此若有人願意跳出來擔任這件吃力不討好的主辦人工作,那真的是腦袋燒到爬代才會發生的事。

 

 我就是那個腦袋燒到爬代的人。

 

 記得民國七十六年畢業後到民國九十九年為止,我個人主辦過的自己班上同學會大概就有十數次,不管是餐廳辦桌、回學校烤肉、到土雞城吃飯唱歌、或是到民歌西餐廳吃飯聽歌,什麼樣的同學會我都盡心盡力地主辦,為的就是希望同學參加時能夠盡興快樂。

 

 更瘋狂者,我在民國一百年時還乾脆連絡其他四個班級的龍頭同學,想要來場民國一百年全年級畢業生盛大同學會,多盛大?不僅邀約了五個畢業班同學、所有教過我們的課任老師、導師、已退休校長與現任校長,甚至連學校第一屆畢業學長姐都有參與!

 

 我也太神了吧!居然有辦法連第一屆畢業學長姐都找到,這是怎麼回事?

 

 先介紹一下,我們這一屆是城光中學第二十二屆畢業生,理當跟第一屆的學長姐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但是就是那麼巧地在我某一天送同學會邀請函到學校,打算當面拿給校長邀請他來參加,就在等校長開會結束與門口校警聊天時,校警告知最近也有第一屆畢業生要辦同學會也送邀請函給校長,心中忽然有個想法,若是可以二屆合辦,那豈不更加熱鬧!於是透過校警與學長連絡上,並且當面討論過後,最後的方案是雙方各自舉辦同學會,但是仍派數位代表到對方同學會上與會,象徵世代交流,不賴吧!

 

 好了,話題回到我們的民國一百年同學會吧!

 

 一旦有了想法便開始連絡其他四個班級的龍頭,因為當年我們一個年級有五個班,三個住校班加二個通學班。而我不怕死地擔下總召這個工作,只因為當時剛好在新舊工作交替時期,我有相對充分的時間去準備更多事情,也謝謝所有的同學這麼相信我。

 

 設計同學會上的橋段、找外燴雞尾酒業者、買大型謝卡準備給同學簽名送給老師、聯絡學校準備場地音響等設備、規劃動線和流程、聯絡所有老師並一一親自送上邀請卡、聯絡我自己班上的同學、找時間與其他龍頭開會討論流程,總之我開始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可以讓我用。

 

 終於到了同學會的那一天,早上九點我就到了學校,但是天空陰暗的雲層讓我心中有些擔憂,怕會有人因此不到,也擔心大雨會影響活動的進行,但所幸只是間歇的細雨絲毫擋不住同學老師們的熱情,就在我剛把投影機音響架好後,已經陸續有老師及同學的到來,因為有事先規劃過,因此有些同學負責帶領老師們先入座聊天敘舊,陸續抵達的同學則是先到報到處簽名、交錢、核對通訊錄資料、謝卡上簽名留言,而外燴業者也沒停過地將各式餐點飲料一一陳設妥當。

 

 當天我的情緒一直是亢奮的,不是因為我多厲害辦了這麼一個盛大的同學會,而是我看到了當年教導我們的老師一一蒞臨,就連遠在美國高齡八十歲的姚長慶老師也在師母和他兒子的陪同下參與我們的盛會,除了三年三班同學來不及通知外,四個班的同學來了好多人、老師也有近十位、第一屆的學長姐,天啊!這麼多人的參與和捧場叫我怎麼不激動呢!

 過程中我們也舉行了謝師儀式,除了將同學們簽滿名字和寫上感謝話語的謝卡一一送給每位老師外,還有身為花農的同學贊助的火鶴花也一起獻上,再加上一個又一個熱烈的擁抱,我真的已經熱淚盈眶了。

 

 同學會是在以前住校生吃飯的餐廳舉辦的,景物依舊但人事全非,當年小個頭的我們都已經長成挺拔的成年人了,而當年嚴峻的老師們都已成白髮老者,大家說著笑著嘆著,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啊!想不到我們已經畢業25年了。


        同學會最後一個活動就是植樹,這個活動有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意義,也象徵著世代交接。同樣請擔任花農的同學協助準備五株的小樹苗,象徵著此次有參與盛會的四個班級與第一屆學長,大家拎著樹苗一一來到後山,當年我們打球、烤肉的地方,在那裡一班一棵樹地栽種下去並立牌紀念。真希望城光一直都在,能夠讓我們下一個25年再來這裡辦同學會,那時候小樹苗已經長成一棵足可乘涼的大樹,然後那時候的學弟妹會看著樹旁的木牌唸著:「城光第二十二屆畢業生三年一班紀念」。

 

 此次活動幸好有王壽國老師的幫忙和提醒,結束後我寫了一篇不太成熟的新聞稿並提供幾張照片給新聞媒體,感謝中華日報及自由時報二家報社協助刊出,算是讓我們幫城光打廣告的小小心願實現了,也讓我們此次的同學會留下抹滅不了的紀錄與回憶。

 但看到這裡會有人要問,為什麼標題會寫「最後的同學會」?不是希望25年後再來看小樹嗎?說真的,辦同學會真的是件吃力不討好又虧空自己荷包的苦差事,這二十幾年來辦同學會的經驗,會守信參加的就是那些人,然後永遠都會有些同學一開始打包票保證出現,但是永遠就是會爽約,這不僅讓主辦者洩氣,更是造成主辦者的虧損,因為餐點的費用往往都要自掏腰包解決,就拿此次民國一百年同學會來講,四個召集人一共虧損了二萬元左右,唉!其實傷財倒是其次,傷心才是最大的痛啊!

 

 若是問我還辦同學會嗎?等我下次腦袋再燒到爬代再說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7479408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同學會
2020/09/13 08:22
http://classic-blog.udn.com/fibc/5625923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20-09-25 02:23 回覆:
呵呵,看來還是我這種小情小愛的同學會安全一點~~~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0:43

這世上最缺的就是有心人

有心人再加上用心

就~就真的無所不能了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20-09-25 02:25 回覆:
呵呵,謝謝你的稱讚,真的有心加上用心就是勞心勞力囉~~~~

木工達人木作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降臨
2015/03/21 20:42

您真是太神了

除了奉您為偶像崇拜更需像您學習~~~~~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20-09-25 02:26 回覆:
噗,這次的同學會還算是小意思,我後來又辦了個更大的校友會,驚動到連電視台都來採訪和上新聞了~~~

mate : 血汗買個爛芭樂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蠟燭燃燒帶給眾人光和熱
2014/03/01 22:40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3/04/09 07:39

人生總有些事,在事後想來,當真腦筋"爬代",但激動到熱淚盈眶的那當下……卻也是真實的,或許也有同學因而感動,如此就已足夠。下次"爬代",卻不知何時了……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4-09 09:19 回覆:
呵呵~~~~完全說中我的心聲,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