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八章:該是離別的時候了
2013/03/31 19:51:19瀏覽1906|回應2|推薦14

一般的學校離別那一天應該是畢業典禮當天,通常在畢業典禮將所有程序走完後,大家就各自領了畢業證書、個人物品,然後準備離開學校了。而城光中學的學生則是在畢業典禮後和家人拍完紀念照片,下午就得進教室繼續自修,因為聯考的警報尚未解除啊!我們真正離別的時候是聯考完後,家人開車到學校載我們及三年來的行李,那才是真正分離之日。

 

就先來說說我們的畢業典禮吧!

 

猶記得國小的畢業典禮是在學校的大禮堂舉行的,我國小唸的是日本時代就有的台南市立人國小,學校裡的每棟建築都有濃厚的日式風格,也因為建校年代久遠,所以禮堂是早已存在且大到足夠容納好幾百人的建築物。

 

但是我的國中畢業典禮卻是在樹蔭下舉行。

 

當年的城光中學真的迷你到站在學校前門口幾乎可以直望到後門門口,然後從最左側跑到最右側應該不用三分鐘就可以完成,但是就在這麼迷你的一個範圍內同時間內就學了近千位學生,還得包括一棟行政辦公大樓、足夠容納五六百位住宿生的宿舍、同時提供五六百人用餐的餐廳、福利社、浴室、廚房等難以想像地全塞在這個空間中,因此畢業典禮要用到的禮堂就無法存在,因為對於一所以升學為主的學校,禮堂這種一年只用到一次的建築物就不是那麼需要了。

 

但是我們還是得有個像樣的畢業典禮啊!於是學生餐廳前的那片集合場擺上幾百張臨時椅子、推出活動講台、餐廳入口處裝飾屬於畢業氛圍的海報、花景、汽球和標語,配合著集合場邊的大樹,我們便在徐徐涼風的大樹下舉行我們難忘的畢業典禮了。

 

還記得畢業那年的畢業生代表致答詞就是由我負責,當天在師長的感性鼓勵、各界長官的勉勵致詞後,接著就是二年級學妹的在校生致詞,坐在一旁緊張的我真要被學妹感動到哭了,因為她溫婉柔和的語調講得我都捨不得畢業了,而底下的眾畢業生們也隱約見著有人眼眶含淚,真是催淚啊!

 

但輪到我的畢業生代表致答詞時,不知道是太緊張了、還是太滿懷報答母校教養的感謝了,我中氣十足又慷慨激昂地把致詞內容完整唸完,但只獲得同學們事後的抱怨,因為他們說本來滿眶的不捨熱淚快要掉落,但一聽到我那猶如出征的畢業生致詞內容,再多的眼淚也都瞬間收乾了。

 

好吧!再怎麼情緒波瀾起伏的畢業典禮也告一段落了,有來參加的家長只一一與自己小孩拍幾張紀念照片後便又驅車返家,因為晚上我們還是得晚自修準備聯考呢!

 

偷偷插播一小段,不知道現在的學生還流行著當年我們有過的畢業紀念冊嗎?這本畢業紀念冊並不是學校做得四平八穩、第一頁翻開還是印著國歌歌詞的那種,對我們而言真正的畢業紀念冊是各自到文具店買本內頁有著可愛插畫的厚厚筆記本。

 

國三上學期的時候大家就已經開始在同學間流傳著各自的筆記本,拿給自己的好朋友讓他寫下一些紀念的話、個人聯絡資料,還有人會畫些可愛圖案或是貼貼紙,記得最常看到的一句話就是「祝你百事可樂」。但是通常我們只能偷偷地傳,因為老師嚴格禁止我們浪費時間寫這些無益於聯考的東西,可知道那本私藏版畢業紀念冊我還珍藏著呢!

 

也因此當我們在七月八日、九日考完高中聯考,父母開車來載我們離校回家的當天,我的行李裡面除了用了三年的棉被、枕頭、衣物、用品外,唯一幾本被我帶回家的書籍就是校方發的畢業紀念冊和私藏版畢業紀念冊了。

 

因為那裡面有我三年的回憶、酸甜苦辣、愛恨情仇、眼淚與歡笑,課本和教科書可以丟掉不要,但是回憶不能捨去,只是再怎麼不捨終究是要離別的,那天的太陽我記得很大,曬得我好燙,但我依然站在校門口回望那棟白色刺眼的行政大樓,曾經在那裡排隊被老師拿教鞭處罰、曾經在那裡排隊領老師發的獎品,不管快不快樂都已經過去了。

 

再見國中歲月、再見城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7449846

 回應文章

1979畢業生
畢業紀念冊
2013/04/19 23:53
我們當年連畢業紀念冊都沒有,有的只是一本薄薄的冊子裡面是當年畢業各班的學生通訊錄,就僅此而已。畢業典禮印象中是借當年的仁德戲院舉辦。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4-21 23:57 回覆:
哇~~~大我八屆的學長都出現了,幸會唷!

yypups
畢業
2013/04/05 04:28

唉... 當時我也很不捨...

剛剛是一邊看您的文章, 一邊眼眶溼溼的...

其實... 我真的不想離開那個大家庭, 跟朝夕相處 3 年的兄弟姊妹分開...

當時, 我還在抱怨為什麼每天要寫日記, 還有周記...

如今... 我最珍貴的寶藏跟回憶...

就是這幾本薄薄藍色的本子...

偶而夜深人靜時, 一個人靜靜的讀.... 細細的品嚐回味...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4-05 18:11 回覆:

學弟,羨慕你很幸福地還保有國中的日記週記,搬過幾次家的我早就都不見了,但幸好我還有抹不去的記憶讓我一一寫下這些過往的點點滴滴,過去的兄弟姐妹情誼仍保留在我心底,偶爾想起恍如昨日一般鮮明~~~~~

佛說: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佛說:前生五百次的微笑才換來今生的一次相逢。

所以你我皆是有緣人,可以在城光那裡遇到自己珍惜一生的兄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