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六章:延燈、宵夜、聯考我跟你拼了!
2013/03/26 03:38:47瀏覽1491|回應0|推薦9

國中三年的苦讀,為的就是在最後聯考這一刻能夠發揮出水準,並且考上一所不錯的學校,這不僅是學生、家長、也是學校的目標與期望,學生要的是更好的就學管道、家長要的是孩子可以更上一層樓、學校要的是知名度和升學率,因此在這樣三方期盼下,我們也就認命地拼命苦讀,為的就是金榜題名。

 

升上國三後,不僅連原本就少之又少的體育課、音樂課等藝能性科目都徹底地消失,學校原本恩賜的活動週、看電影、同樂會等活動更是名正言順地取消,為什麼?只因我們是聯考生啦!

 

以往只有在模擬考、月考等大考前一周才會延燈晚自修的情形,到了聯考前半年吧!已經是常態了。而且往往不是延到十一點、甚至十二點都有可能,但是這對我們而言仍然是不夠的,就我所知同學們往往下了自修回到寢室後,還是會想辦法拿把小手電筒覆蓋在棉被裡偷偷繼續看書,或是假裝要上廁所而在裡面一窩就是好幾個小時,畢竟我們的敵人不是睡在身邊的這些同學,而是大台南地區的國三考生們,任何的鬆懈都有可能讓考試成績一夜翻盤,所以沒人敢放鬆。

 

但是國三是正值青春發育的年齡,就算一般人熬夜都會餓到要吃宵夜了,更何況是伙食那麼差的城光,要是不填飽肚子,只怕是還沒上考場打仗就要先餓死在自家營帳內了,因此祭五臟廟的方法每個同學都各有一套。

 

話說我們班上有位同學,他母親大概是相信XX奶粉的廣告,深信他的小孩喝了會長得跟大樹一樣壯,因此每次會面或是返鄉後,總會為他準備一大罐的奶粉,所以每到延燈前的半個小時宵夜時間,就是他的喝奶時間。

 

或是也有同學特地利用九點半下課時間,跑到福利社排隊買肉羹米粉、肉燥飯、肉粽等老闆現煮的美味佳餚,尤其是冬天的夜裡來上一碗肉羹湯,真的會覺得比學校的伙食都好上千百倍啊!

 

不管是什麼樣的宵夜,肉羹湯或是牛奶或是麵包或是水果,總之到了九點半開始休息的半個小時,同學們總是要想盡辦法吃飽喝夠了,等一下十點開始的延燈才會有體力,管他是要延到十一點、十二點、甚至是凌晨一點都跟他拼了啦!

 

不過也有人能夠不費一分一毫就填飽肚子的,這是我們班上的一位同學,每次宵夜時間一到,只看到他已經將戰具準備好了,一雙筷子、一根湯匙、一根吸管,帶著他的三樣法寶便開始遊走教室各處。

 

「你的麵分我吃。」還沒說完筷子已經伸進同學的麵羹碗中撈麵了,唏哩呼嚕便是一大口,末了不忘再用湯匙舀個二杓羹湯喝喝。

 

「我要吃你的奶酥麵包。」才說著已經用手撕下一小塊麵包往嘴裡塞,嘴巴也才正咀嚼著呢,右手已經忙不迭地將吸管插到另外一個泡牛奶喝的同學鋼杯中,雙頰一使力,又是滿口的熱牛奶,恰好可以潤了剛剛吃麵包的乾涸。

 

各位看了或許要問,大家怎麼會容忍這麼沒禮貌的同學呢?在我們三年的相處下來,大家感情已經幾乎是比親兄弟姐妹還要親了,誰還會去計較那一點宵夜呢!

 

生活就在一連串的考試、檢討、延燈、宵夜中度過,我的每一本課本也畫滿了不一樣顏色的螢光筆,紅色代表必考、綠色代表注意、藍色代表看過就好、黃色代表著什麼意思我也忘了,畢竟那是近三十年前的事,唯一讓我忘不掉的是每一下落在手心上的教鞭、多到必須另外買紙箱來存放的考卷,還有黑板上猶如催命符地寫著:聯考前XX天!

 

望著我壓在透明軟墊下的自我讀書計劃,盤算著要如何能夠在聯考前達到每本課本最少都有讀三次、每本參考書的所有題目都有做過三次以上的目標呢?

 

不管了,泡杯牛奶,聯考,我跟你拼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74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