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章:我們有最棒的名師教學---英文篇
2012/01/13 13:58:56瀏覽1433|回應1|推薦22

若要說起我在城光中學教過我的英文老師,那真是有天壤之別了,不是教學能力天壤之別,事實上誠如我前面所言,城光裡面每位都是名師,所以他們的教學能力是無庸置疑的,那所謂的天壤之別又是指什麼呢?看倌們且聽我慢慢道來。

我們那個年代的小孩比較不像現在的小孩,國小三四年級就開始上英文班學習,通常能夠在小六開始上英文補習班已經算不錯了,有的還是國小畢業的那個暑假趕緊補習學26個英文字母,我就是屬於後者,但是因為暑假剛開始沒幾天我就進入城光中學參加暑期輔導,因此我的英文字母認識還不滿五個字勒!更不用說班上更多來自於屏東或旗山等地比較鄉鎮的同學,學習資源不一定如高雄市那麼方便。

想當然爾,國一的英文老師對我們而言就相當地重要。好,首先讓我介紹一下我們國一的英文老師,姚長慶先生。

姚老師是浙江省人士,會這麼鄭重其事在一開始就介紹姚老師的省籍是有原因的,姚老師是民國三十八年帶著師母跟隨國軍來到台灣,也就是一般台灣人口中的老芋仔。但是姚老師並不是武官體系的,姚老師在大陸時便已經是大學學歷,而且他在軍中是擔任英文教官的工作,聽說當年任何一位空軍要被派到國外受訓前都必須先經過姚老師的考試和上課,確定其英文能力才可以派外,由此姚老師的英文能力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姚老師既是浙江人士,那一定是一口的浙江鄉音,這對於從小生長在台灣南部的蕃薯仔小孩的我們而言是相當吃力的,老師講英文的腔調一點也沒有浙江口音,但是每每講解單字意義時,老師的浙江國語可就考倒我們了,大家同學十分吃力地猜測老師講的是什麼內容,然後配合課本的圖案,我們就這麼度過國一的英文學習課程。但就算是如此,老師講解非常仔細又非常有條理,因此我的國一英文在姚老師的啟蒙下進步神速,也要感謝老師在國一幫我們打下的良好基礎,我的英文才能一直到大學都拿高分。

姑且不論姚老師的鄉音,老師是一位相當有愛心和耐心的老師,他的脾氣極好,國一的學生每個都調皮搗蛋,但是老師幾乎不動怒,最氣的時候也就只有把眼鏡拿下來瞪著我們、然後緊抿雙唇不說話,除此,老師從不對我們說重話,就連考後的處罰也是一樣的溫柔,還記得姚老師的教鞭舉得老高,但是落下的速度卻十分地緩慢和無力,彷彿輕拂過我們的手心,一點也不留痕跡,其實是姚老師捨不得打我們啊!

姚老師教我們國一和國二,到了國三就換另外一位英文老師,周慶華老師。

聽了二年的浙江國語,到了國三我們便開始接受台灣國語的英文老師教學,雖然剛開始有點不適應,但是畢竟是從小就在家中聽習慣家中長輩說的台灣國語,我們很快就進入狀況。

pork,之肉。」

同學剛開始接觸這個單字時,聽到老師的講解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之肉?什麼是之肉?翻了翻課本的圖片也只畫出一條肉塊,到底是什麼動物的肉、那個部位的肉也看不清楚,再往右邊看中文解釋:豬肉。

呵呵,原來老師講的就是豬肉喔!只因為老師的台灣國語,所以讓我們愣了一下。諸如此類的情形多了,我們也就摸索出一套配合周老師的學習方法,如此竟也讓上課樂趣變多了,還有一次國三時我們班在模擬考後辦個小小的同樂會,班上幾個男同學就編了一齣小短劇,劇中就是英文老師和數學老師的對話,我還記得劇中的英文老師這麼說的:「因為ㄅ璃上有好都之之網,叟以偶叫同協拿之肉條企灰掉。」同學一演出全班都笑翻了,但只有周老師一臉的無奈和很悶的表情。

當然,可愛的周老師不是只有台灣國語可以讓我們懷念的,他認真又精彩的上課內容也是讓我們國三英文突飛猛進的最大原因,還有課堂中偶爾調劑身心的笑話,嘿嘿!這可是當年有在城光中學唸過書的小孩才知道的,很豐富又精彩的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6029146

 回應文章

Iwk
2016/07/05 15:03
我也是城光的耶(recipe98765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