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章:我們有最棒的名師教學---國文篇
2012/01/12 15:39:32瀏覽1974|回應2|推薦10

城光當年會在南台灣七縣市如此赫赫有名,當然,名師群是學校吸引無數家長將小孩送到這裡來的主因。城光的名師每一位都叫得出名號,但是因為我只能就教過我的老師做介紹,因此若是看我文章的人有城光的畢業生,發現有某些名師是你們心目中覺得不能被忽略的,請不用客氣自己留言介紹吧!

首先讓我先介紹國文老師。

話說當年我國一的國文老師是後甲國中來此兼課的鄭江山老師,鄭老師講課不疾不徐,板書不算是很漂亮但也有著四平八穩的感覺。鄭老師國文教得很好,但是若要問我對鄭老師的印象,我還真得說句對不起,因為剛到學校的第一年一切都還在適應中,尤其剛面對考試後得挨教鞭的震撼教育,因此即便是我的國文成績一向不錯沒被鄭老師打過,但是我對他的印象還真是不算深刻呢!

但談起我國二和國三的國文老師,呵!那可就說上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囉!這位老師可是讓我又愛又恨呢!

咱們這位國文老師可也是城光中學的國文名師,王壽國老師。

為什麼說我對王老師又愛又恨呢?王老師教課內容豐富又生動,他能夠將課本中看似艱深的古文講解得簡單易懂,而且王老師還會講解更多課本內沒有的國學常識以增加我們對國文的認識深度與興趣,我國中二三年級的國文就靠王老師幫我打下深厚的國學底子,並且引起我對國文濃厚的興趣,當然對老師有滿心的敬愛囉!

但是為什麼又會恨老師呢?王老師把我的國文教得那麼好,好到我後來上了台南女中時,我的國學根基雖不敢說超越高中國文老師的程度,但是也讓我在課堂上好幾次發現老師講錯的地方,而對老師行糾正之行為,卻也因此埋下殺機,對的!我高一升高二時,國文被以49分死當了。哈哈哈,這讓我偷偷想恨一下王老師。

離題了,再回到王老師的介紹上。

王老師不僅是位國學大師,也是位武林高手,常常在下午最後一堂課下課後,看到王老師不是在教學大樓前的空地、不然就是在後山操場那裡練齊眉棍、或太極拳、或螳螂拳,每一個招式都虎虎生風、殺氣騰騰,聽說還曾經有學生不信邪地單挑他,結果幾個高大的男生被他一一收服不敢有二話。

當然王老師的事蹟還不止於此。

猶記得每次大小考結束,學生最害怕的就是發成績的時候,這時各科老師會在他們上課的時間將改完的考卷和藤條一起帶來,學生們個個莫不開始在桌子底下搓熱手心、抹萬金油或辣椒膏,尤其王老師的霸王藤條,看過的人沒有不開始從腳底到背脊一陣發涼,那根霸王藤條長什麼樣呢?就是把五根藤條用透明膠帶紮紮實實地捆在一起,然後配合上王老師幾十年深厚內力的加持下,聽說挨打過的都會叫爹叫娘叫到昏。

國中三年我是都沒被打過啦!我是因為國文唸得好而沒有被打過呢?還是因為怕被霸王藤條打而努力唸國文呢?這因果關係我也不得而知了,但是王老師的國學素養、拳腳功夫和霸王藤條確實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6026309

 回應文章

phyto53
城光的老師很強
2012/01/27 14:47
從第一章看到第九章
發現只有黃蔭庭老師和楊金濠老師是我知道的
曾被黃老師教過數學
楊老師剛來時是當我們的舍監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2-01-29 23:48 回覆:

呵呵~~謝謝捧場~~原來您是我的學長/姐

我會再繼續往下寫的~~希望能夠讓您多多回憶起當年城光的點點滴滴


阿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超強
2012/01/12 19:20

我都忘了國中老師的名字了.....

話說城光中學是在我家附近的那所中學嗎?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2-01-17 00:44 回覆:

哈哈~~什麼國中國文老師~~我連小一時在台北唸太平國小的老師都記得她叫鄭珠如~猛吧!

我的國中母校就是在你家附近那所中學~他叫城光中學~以前可是很風光的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