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地求生記
2012/01/02 00:50:19瀏覽634|回應0|推薦17

看到標題不要以為我目前正身處亞馬遜雨林區還是沙哈拉沙漠,都不是,我只是在江蘇省徐州市。

現在的中國大陸不是文化大革命時代沒飯吃要啃樹皮的時代,況且江蘇古來與杭州有著中國糧倉的美名,那理當是美食俯拾皆是,我又怎麼要求生呢?看倌有所不知了,且聽我慢慢道來。

台灣人的口味一向偏清淡,偏大陸各省的口味不管是那裡一律就是重鹹、重辣、重油,偶爾一二餐或許可以消受,但是日子久了腸胃可是要抗議的啊!尤其是外頭餐館的菜色一端上來,上面一定先浮一層的辣椒花椒和辣油,不把你的五臟六服腑辣翻一趟不罷休,即便是辣不怕的我都會喊著吃不消,更何況其他不沾辣的同事更是對大陸菜退避三舍了。

公司午餐是食堂供應的,自己找來的廚師可以對他下手的辣度、鹹度和油度來點要求,但是下了班在外頭的餐廳可就由不得我們了,因此宿舍中有廚房的台灣人莫不備齊各項餐具,少不得自己下廚露兩手,像不像也三分樣,好歹是自己習慣的台灣口味,即使沒有媽媽的味道,吃起來也爽快多了。

目前公司宿舍還在興建中,因此公司為我們這些台幹在外頭的社區公寓租了一些單位給我們住,其中尤以我和另外一位女同事住的這間聽說是最像小家庭格局,也被我們兩人搞來一堆鍋碗瓢盆後最有家的味道的地方,於是我們宿舍的廚房便成了其他台灣人尋求美食的好所在。

大陸的元旦假期連休三天,還沒放假前就有長官和同事預約要到我們這裡來搭伙,因此女子宿舍開伙囉!

首先第一道就是三杯雞,在沒有九層塔、沒有米酒的情況下,我們都已經快把骨頭也一起啃掉了。

接下來是韭黃炒肉絲,雖然韭黃並不若台灣的那麼生鮮又青脆,炒完之後也見其軟趴趴地躺在盤子裡,但是我們知道是該知足了。

至於青椒炒肉絲是用大賣場買來的牛頭牌沙茶醬調味的,雖然一罐的價錢足足是台灣的一倍貴,但是那股家鄉的味道讓我們暫時忘記哭泣的荷包。

清炒高麗菜,這是一道可以稱讚當地食材的菜,因為徐州位處江蘇西北,因此冬天田裡是會結霜的,高麗菜結霜後再採收的味道,把水份和甜味都鎖在菜裡面了,比擬台灣武陵農場高山蔬菜的脆甜,嗯!還不賴。

高湯蒸蛋,雖然只是簡單的蒸蛋,但是什麼叫平凡中見偉大,就是這麼來著的。

烤雞塊及杏鮑菇,這是一道簡單又易上手的菜,大家也是非常捧場地掃光光。

蘿蔔玉米燉排骨湯,鄉親啊!煮湯不是一門簡單的學問耶!手藝不好的話,好食材也會煮出一鍋爛湯,但就算是普通食材,好手藝也能讓它們發光發熱。

一堆台灣人在徐州,用著當地不甚滿意的食材,煮出一桌有台灣口味的佳餚,要說我們是嫌棄大陸的重口味也行、說我們思鄉也可以,總之,我們的脾胃真的很台灣,今天且讓這一桌美食為我們一解思鄉之苦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599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