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七章:民以食為天
2011/12/25 17:32:47瀏覽730|回應1|推薦11

既然是住在學校,那三餐當然也是由學校準備,雖然我們過的是如軍人鋼鐵般的生活方式,但是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有跟海軍一樣的待遇,可以每餐吃Buffet般的美味伙食,我們過的是陸軍步兵的生活,三餐只有五菜一湯和偶爾加一份飯後水果。

首先來談談一天的開始,早餐。我們的早餐基本上有幾種型式,稀飯和幾道菜,通常是麵筋、醬瓜、荷包蛋、花生米還有炒菜這樣的變化,每週會有一次是外購的麵包和廚師自己磨黃豆煮好的豆漿。

至於午餐和晚餐一樣都是會有一道肉、四道菜,通常都是家常菜色,份量大概是足夠五個大男生吧!但天知道,我們一張餐桌就坐了八個人,而且個個都是國中正當成長階段的大食量年齡,那樣的份量根本連塞牙縫都不夠,何來飽足感可言。

所以在城光有句話:「救本是我們的使命。」那您就可以想像每到吃飯開動時,大家嘴巴咀嚼著飯菜,手中筷子沒閒著繼續夾菜盤中的菜餚,眼睛邊瞄著那盤魯肉還有多少塊、下一箸該從那一塊肉下手才能又大塊又好得手。整個吃飯過程根本沒人會有閒功夫聊天,自己肚皮先顧好再說吧!

菜色?不是有句話這麼說嗎?「出外人吃個粗飽就好了。」所以無須我多描述,您就可以想像菜色的內容了。

至於偶爾出現一次的水果,通常就是香蕉、橘子之類的,畢竟廚師可沒有閒功夫還雕花切塊搞擺盤,大概就是將一籃水果擺在飯桶和湯桶旁,讓同學自己取用,出外人嘛!別要求太多了。

吃飽後可也不是拍拍屁股走人喔!同學們還要將自己的碗筷拿到水龍頭下沖洗乾淨後再放回每一桌的碗籃中,不洗乾淨下一頓飯就沒有餐具可以使用了,因此我們在城光被訓練得相當自律和規矩,在這裡沒有王子或公主,大家全都得自己照顧自己,想想或許是這樣的生活經驗讓我們這些孩子在未來出社會後都滿能吃苦耐勞的,該謝謝母校吧!

在那段慘綠的歲月,雖然三餐只能圖個粗飽,但好險還有福利社是我們的最佳去處,福利社裡面除了泡麵、麵包和飲料外,老闆還兼賣肉燥飯、肉羹麵、肉粽和魯味,尤其是冬天延燈唸書的時候,來一碗肉羹米粉,要有多感動就有多感動,將回憶拉到當年的畫面,保麗碗中浮在肉羹湯表面的肉燥塊似乎還油亮油亮著呢!將筷子攪動一下,油亮的肉燥塊瞬間沒入湯中,筷子順勢撈夾起滿滿的米粉往嘴巴送進去,細細品嚐間還透露著油花的香氣!喔!這等美味當年可是平撫了我無數個挑燈苦讀的夜晚,也充實了我苦澀國中生活飲食中缺乏的那一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5965062

 回應文章

yypups
RE. 民以食為天
2013/04/05 03:50

女生都不夠吃了...

想像一下青春期正在發育的男同學會是怎樣?

那時候值日生打飯菜的時候 (添飯/湯)...
有時候如果裡面沒有人...
我們都會去別桌 (最好是別班的) 夾些菜,
放自己同桌的碗裡, 然後再把飯放上去...
(同桌的, 有福同享咩~~)

不過去城光後, 我媽說我跟我哥變的超級好養的...

挑食的習慣沒了...
菜只吃一點, 有飯就夠了 (名副其實的飯桶)

在城光... 是的... 我們是有選擇的...
我們可以選擇..."吃"... 還是 "不吃"...

而且再難吃... 大家都是狼吞虎嚥...
(吃久了... 還真的很少覺得有難吃的...)

還好... 晚上會課時間, 會有家長帶好料的...
偶而還會叮囑我爹娘幫我帶些罐頭進來...
吃飯的時候, 給同桌的加菜...

有一次廚房好心說要幫我們加菜...
結果有同學爆料說是女生她們沒吃完, 才倒給我們的...
(我覺得可信度不高... 不過也沒差啦... 反正有吃的, 誰會在乎?)

從集合 -> 進餐廳 -> 下餐廳 (洗碗).. 最怕的就是吃飯...

不能說話就算了... 還被要求雙軸夾緊, 不能靠背 (椅子的 1/3)...
以至於, 後來當兵的時候... 超級習慣的... 很多習慣早就養成好了....
折棉被/整理寢室, 洗澡, 吃飯, 睡通鋪, 跟家人分開, ... (等等)

我還是覺得小孩子應該都要送去城光...
不只可以改掉壞毛病, 偏食, 公主王子病...
還可以學會吃苦, 抗壓, 跟人相處...
好處說不完啦...

唉~ 可惜我無法說服我老婆~~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4-05 17:52 回覆:
學弟,你也可以在你家實行城光那樣的生活,坐椅子1/3板凳,不能講話、不能靠背、限時吃完、吃飽自己洗碗,如果你們小孩過得了你這一關,你再考慮把他送到城光吧!畢竟以前我們唸城光時是台南縣和自家的距離,最遠了不起到台北吧!但是你若是把小孩送到城光,那是美國到台灣的距離,如果小孩傷心難過想回家,可是打國際電話給你,你還得搭飛機回去會客耶~~~呵呵,考慮一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