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十四回:悔恨交加難回天
2010/01/26 01:59:52瀏覽649|回應0|推薦2

方才在門口已經被靖宇給嚇了一跳,待賣菜老婦進到屋內,眼前所見到的景象更是讓她吃驚。

堂下跪著的人是誰?不就是離家個把月的孫家少爺如善嗎?他又是泣訴自己的不孝、又是懊悔害死自己的奶奶,哭得是呼天搶地不能自己,堂上的孫老爺、一旁的張班主一行人全跟著掉淚。

張班主?不正是被孫老夫人點名留在孫府連演一個月的戲班子嗎?他們不是早該離開杭州城了嗎?怎麼這會兒全都出現在這兒呢?

看著角落的秀眉悄悄地拭去眼角的淚水,老婆婆正打算挨近秀眉身旁問個究竟,這時張班主說話了。

「孫員外,真是對不住,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不該為了貪圖那點演出的酬賞而延誤了將孫少爺送回來的時程,萬萬沒想到就這麼害死了孫老夫人。」

張班主高大的身軀往前一站、右腳一軟,正欲向孫員外跪請原諒,卻被孫員外搶先扶住他的雙臂、阻止了張班主的動作。

那當下周遭的人全嚇住了,硬脾氣的張班主向來是不求人的,這會兒卻為了孫如善的事而放軟身段,太出乎眾人意料之外了。

「張班主,您千萬別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小犬不受教擅自離家,本就是他的不對,而家母年事已高,離開是遲早的事,這一切都有老天爺安排著,咱們誰也做不了主的。也幸好如善跟了你們,這才免了數日前的災禍,家母也幸好走得早,才能安詳又圓滿地送她最後一程。真不敢想像家母若是還活著,她老人家怎能撐得過那些盜賊的凌虐,怕不是給打死就是給餓死。我自己都保不了自己,又如何能保護得了她老人家呢?」

孫員外說著說著又哭了,在場的每一個人莫不聞言鼻酸落淚。

張班主沉默不語,他靜靜地看著孫員外,眼前的人頭髮更加花白、人也更顯蒼老了。

孫府廳堂裡處處破敗,珍稀的東西全不見了蹤影,而搬不走的不是被砸爛就是佈滿蜘蛛網,看得出來這裡曾經歷過一場駭人的掠奪與浩劫,人能活命算是不錯了。

但往昔孫府上上下下不是有好幾十名的家眷家丁嗎?那他們呢?

還不待其他人發問,堂下跪著的如善早發現異狀,他心急如焚地想知道最疼愛他的如絮姐姐在那裡。

「爹,家裡怎麼只有您一個人?那得忠呢?得福呢?如絮姐姐呢?他們全到那裡去了,我要找如絮姐姐呀!」

孫員外知道該是說出來的時候了,但又擔心如善受不了打擊而做出傻事,他為難地望向張班主,見多識廣的張班主早瞧出這其中的不尋常,就算孫員外不說,對於孫家小姐的狀況他多少也可以臆測到些許。

對李平使了個眼色,二人上前扶起跪著的如善,將他結實地按坐在椅子上,和緩地哄著他。

「孫少爺,你且耐心聽聽孫老爺怎麼說。」

停頓須臾,孫員外整理整理思緒,想著該如何將事情的始末說清楚,又不致引起如善太激烈的反應。但終究講的是自己寶貝女兒的遭遇,再提起,無異是自己撕開身上已經稍稍癒合的瘡疤,心裡的痛絕對不下於任何人啊!

在場的人除了賣菜老婦早已知道外,其他的人聽聞孫員外敘述過程時,除了驚訝,更多的是揪心的痛啊!尤其一個個嬌俏的小女孩,秀眉、巧玉、婷瑋,她們都難以想像利刃劃破粉臉、又被滾燙熱水淋過,那是一種如何的痛楚啊!

如善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痛,他狂喊一聲,噗通跪下,一整個腦袋直往地板撞,口中只重覆著:「我無能、我害死了奶奶,我保護不了爹和姐姐,我該死、我沒用

孫員外心上已經裂了好大的一個傷口,聽到如善的自責,他的心更痛。衝上前去一把抱住如善,父子倆就這麼在眾人面前哭到不能自己,早已不顧旁人的眼光了。

家沒了,親人散了,面子已不足為重了。

經過好一番折騰,眾人終於安撫下孫老爺和如善的情緒,而幾個女孩兒也幫著賣菜老婦到膳房張羅好一頓像樣的飯菜,不多耽擱,吃飽了還有許多活兒要幹呢!

眾人早沒了階級之分,全圍著一張桌子吃將起來,其中有孫老爺、張班主和慶餘班的團員,大夥兒全安靜著,各人心中各有心思,只是沒人注意到門外廊下呆坐著一個人。

靖宇自聽到如絮的遭遇後,便一個人不發一語地呆坐在門外廊下,雙眼直視遠方,沒有盡頭的遠方,安靜地坐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372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