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健康方便的養生法
2009/08/02 00:41:03瀏覽523|回應0|推薦8

回歸自然環保的飲食方法

調養自身的體質、拯救屬於我們的地球

追求心、身、靈整體健康

前言:

      鑑於國人體質日益衰退,試問:飲食品質之精緻程度不若今日之古人卻為何不見各類「癌」的發生?緣於今日我們的烹調方式只著重口感、精緻,卻因過度且不當的烹調方式而使食物的養份流失,甚且吃下的食物有礙我們的健康,如過熱烹調的食物因高熱而導致其中之分子鍵斷裂形成「變性蛋白質」,燒烤食物或過焦之食物易致癌之事實皆為你我所共知。

      再評鑑市面上所販售之各類包裝食品其保存期限長達 3 個月至 5 年之久,其原因何在?乃因其防腐劑、抗氧化劑之故。各位願意吃下一些對身體不但無益甚且有害的化學物質嗎?

      最後,如何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進而改變我們的體質,端看各位的恆心及定力了,方法將會詳述於後,此方法係由一些愛好健康人士經身體力行而得之珍貴良方。

三大原則:

1、會壞的東西不要吃,即新鮮自然。如上之觀點所述:不易腐壞的食物反造成人體過多的負擔及傷害,故而避免包裝食品的購買及食用,對於健康的幫助實屬必要,如罐裝沙拉油可以新鮮豬肉榨取之豬油取代,包裝果汁可以自製果汁替代。推而論之,添加亞硝酸之香腸、臘肉、火腿亦盡量避免。

2、烹調食物需熟而不爛。過度的烹調易使食物的養份流失,故而把握原則即是烹調時避免食物煮得太爛或太老,此外避免使用鹽、味精、辣椒、蔥、蒜、白砂糖一類具刺激性且無益於身體之調味料。

3、多喝「齋戒」。血液中酸度過高易導致多種疾病,為改善人體血液為正常的弱鹼性,攝取鹼性食物為必要之原則,設若再將此鹼性蔬果打汁飲用,除易於消化外更因其於溫開水中自然酵素之產生能幫助人體將多年屯積之毒素排出,使人體回歸自然健康之狀態。而做法簡單之「齋戒」若能持之以恆每日飲用,設若必要之外食、應酬導致食用過多之味精、調味料亦可藉由此飲料之飲用順利排出不致積存體內而危害我們人體的健康,唯「齋戒」飲用之初期因排毒作用的產生會引起宿疾之再發,此即治療宿疾的現象,若能再多飲「齋戒」必可使宿疾徹底消失,「齋戒」作法詳述於後。

細則:

關於食物

1、飲用順序:水果-->生菜 ( 或煮熟而不煮爛的蔬菜 )-->選擇單一種類動物性蛋白質 ( 如吃魚不吃肉,吃肉不吃魚,吃蛋不吃魚肉 )-->五穀 ( 宜少攝取 )

原因:飯前吃生菜、水果因其消化快且易於攝取,不易漲氣。

2、烹調方式:若能接受生食方式者以生食較佳,然則亦切勿烹調過熟,因高溫易使食物中之養份流失殆盡,蔬菜類宜以水煮方式置於滾水中不超過 30 秒即可撈起;肉類可以水煮或蒸食方式為之,皆把握原則:熟而不爛即可。

3、盡量避免調味料之添加:過多的調味料除可增加口感外,其中之化學物質實對人體無益,諸如鹽、味精、糖 ( 少食白糖,可以冰糖或紅糖替代 ) 、精製油。

4、少食罐裝、包裝之食品:為保存期限之考量,抗氧化劑或防腐劑之添加已屬必要,然而此類之化學物質不僅無益於人體且是人體之負擔。

5、油脂來源:脂肪為人體所必須之部份,除可保暖外更是保護內部器官所必須,故而油脂的攝取實為必要。多攝取含有亞麻仁油含量高的油脂,如橄欖油、花生油最佳。

6、食物選擇順序:悅性食物-->惰性食物-->變性食物

                                悅性食物:指天然食物、綠色蔬菜、水果。

                                惰性食物:煮熟之食物,不易消化。

                                變性食物:過熟或添加化學物質者。

7、少食具刺激性之蔬菜:如辣椒、蒜頭等辛辣物,但薑母可食。

關於「齋戒」 -->「排毒」

1、作用:身體過多的酸度對人體有害,故而鹼性物質的中和可平衡人體的酸鹼度,而「齋戒」的飲用不僅可平衡酸鹼度,對於多年的宿疾更有幫助痊癒之效,此法曾治癒一鼻咽癌患者,但這不是仙丹妙藥,只是幫助人體加強對於疾病的抵禦能力,而多飲「齋戒」的附帶利益即是可以減肥,因「齋戒」中的自然酵素可幫助人體排毒,在排毒過程中需消耗脂肪以助排毒。

2、鹼性食物:大黃瓜 ( 企瓜仔 ) 、青椒、香菜、瓠瓜、芭樂、芹菜、蕃茄、高麗菜、蘋果。

3、作法:蔬果洗淨後 ( 一次只用一種蔬果 ) ,去皮 ( 如大黃瓜一條 ) 切段或切塊,置於杯中加冷開水以淹過食物為原則,如圖 ( 一 ) 再全倒入果汁機中充分打汁攪拌均勻成濃縮果汁狀,切勿過濾!再將一倍之濃縮果汁加入約二十倍之溫開水稀釋後即可飲用。如圖 ( 二 )

4、每次使用蔬果份量以當日用完為原則,若當日濃縮原汁尚有剩餘可用以洗滌身體或潔淨臉部之用,不但有潔淨功效更是自然之保養品。

5、若每日晨起時能空腹飲下一杯「齋戒」更能加速其效用,而平時身體之不適,亦可藉由此蔬果汁的飲用而獲得舒解。

6、因「齋戒」的飲用具有排毒之效,故飲用初期宿疾或可能稍有復發之跡象,此其必然之過程。

7、飲用開始會放很臭的屁也是正常現象,請勿掛慮。

8、除此,保持情緒的穩定、多運動、常持 ” 善念 ”

9、健康十訣:站如松、坐如鍾、臥如弓、行如風、運動充、營養豐、精神澎、情緒鬆、煙酒空、大便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318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