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是新與舊交互衝擊的一天喔---4月14日
2008/07/10 01:42:01瀏覽605|回應1|推薦3

如果各位還記得我在昨天遊記的開頭有講過,旅館的茅房是舊式茅坑,原因無它,因為咱們入這住的是一晚CNY$100元的房間,裡面是不帶衛生間的,所以得到公共衛生間跟其他人合著使用,昨天晚上還是一樣住那間房,所以今天早上當然不在旅館的公共衛生間出恭,憋一肚的穢物?要真是這樣做的話,那可是會憋壞身體的,所以麥當勞叔叔就是咱們最好的朋友囉!

不過今天經過櫃台時,得知標間(大陸稱標間,就是裡面有二張床又帶衛生間的套房)已經有人退房了,趕忙跟櫃台人員要求換給咱們住吧!因為洗澡和出恭都得到公共區域去使用,相當不方便,橫豎咱們的花費已經相當節省了,多花個幾十元換房間應該不是問題。

經過一陣廝殺,最後我和西真取得一個算滿意的價格,也交待櫃台的人幫忙將東西移過去放,如此我們兩人便快樂地出門去玩囉!

到王府井的麥當勞叔叔那裡交完水費後,我們在附近的餐廳買了今天早上的早餐,是個長得有點像台灣的潤餅,但是美味不若潤餅強、鹹度卻是勝過數倍的金絲捲,下次有人想吃這玩意兒的話,先準備個一罐白開水吧!

今天天氣不賴,昨天看完古意盎然的故宮,心想就趁今天非假日去看看奧運的建築物吧!鳥巢、水立方,這一批為了迎接奧運特地建造的新建築物,它們到底在北京市內形成什麼樣的風景呢?十分好奇。

搭了公交車,很快就到了奧運比賽中心,只是到接近該區域時,看到層層戒備的鐵絲網和警力,雖然知道這是為了安全考量的必要措施,但也十分遺憾無法近身領略其氣勢、感受其雄偉。

最後我們也只能隔著鐵絲網拍下奧運建築物的模樣,不過我自己私底下給它們取了名字:鐵幕後的奧運!

離開奧運中心前去搭乘公交車的路上,我們看到某一棟建築物外牆「掛」著二個人,仔細一看,哇!他們在粉刷大樓外牆!

大陸是這麼搞的啊!真是令人膽戰心驚,尤其看到油漆工人為了左右平衡刷上油漆,他們利用慣性晃動身上的繩索,看得我直冒冷汗,甚至回頭跟西真講了一句話。

「如果他們其中一個待會兒繩子斷掉然後掉下來,我現在拍的照片剛好變成新聞現場的第一手照片。」

當然我不想取得這種照片,所以心裡也只能默默祝福他們平安完成工作,真是為錢連命都可以豁出去的中國人。

中午隨便找了間百貨公司的地下美食街,兩個人各叫一碗日式拉麵,因為既然不具代表中國特色的食物,也就不多贅言介紹,跟著我去逛逛下午的行程吧!

雍和宮,目前北京規模最大、保存完善的喇嘛廟,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

雖然我不是密宗信徒,但是身在北京怎麼可以放過任何一個具代表性的建築或景點呢?於是我和西真搭了地鐵到雍和宮,只是還沒出站就已經覺得地鐵站與雍和宮連成一氣的設計。

買了票,順著一條舒服的林蔭通道,雍和宮就在樹林之後,只是今天並不是假日,所以旅遊團並不多,昨天玩的偷聽介紹的技倆今日已經行不通了,因此西真租了一個電子導覽機,而我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去認識雍和宮、融入雍和宮、甚至找張椅子在雍和宮的一角發呆,因為我一向相信旅人也是都市的景色之一,所以就讓我今天選擇當個安逸休閒的一景吧!

離開了雍和宮,看看時間還早,我們決定今天要一路文化到底,因此搭地鐵到附近的國子監和孔廟去看看。只是不曉得是我走馬看花的關係,還是兩岸對古代學術的認知不同,總覺得孔廟在大陸是一座廟宇似的,而不似孔廟在台灣有著古老思想的精神中心般的感覺,因為我在北京的孔廟中看到孔子雕像被當神明一樣的燒香膜拜,甚至還賣求運祈福的掛牌,不誇張,一張要240元人民幣。

別訝異,我還看到孫燕姿的步步高升掛牌呢!

走在新與舊的交替中,我的感觸很深,文化大革命毀壞了很多古時的思想與文物,而現今中國大陸政府所做的這些努力又是具備何種意義呢?因為我看到的是不倫不類、更多的是有皮無骨的思想內涵。

好吧!我承認,就算我再怎麼憂心中國文化,但是肚子還是得填飽,所以和西真認真討論今天晚上要吃什麼東西,畢竟北京有名的美食不少,總不能一趟路都到這裡了卻空口而回,所以我們決定去吃烤鴨,就是全聚德!

回到王府井大街,找到全聚德的大門,看那富麗堂皇的外觀與裝潢,我們兩個開始惦量惦量荷包有多重,但是門口又沒擺放菜譜,誰知道消費金額會不會高過咱們的預算,來回踱了幾趟,心想:伸頭縮頭都是一刀,況且這進去又不是要殺頭,只是吃飯而已,問價也不用付費,所以打算先去探探路再說。

「請問消費怎麼算?」

「外帶全隻196元。」

聽到價錢的我們,連聲謝都丟得很匆忙就逃離現場,人民幣196元等於新台幣784元耶!都可以讓我在台南買五套一鴨三吃了,搶劫喔!

但是兩個人又很不爭氣地想試試北京烤鴨,耳聞已久、飛機票都花了,真要抱憾回台灣嗎?

「那可以內用半隻嗎?」

「不知道耶!」

心一橫我又衝進全聚德的招待大廳,抓了剛剛那位服務員,老實不客氣地發問。

「外帶可以半隻嗎?」

「不行。」

「那內用可以半隻嗎?」

「行。」

「好,我們兩個。」

二個傻不隆冬的傢伙也不確定這上去是不是龍門客棧,賭著一口氣就進到用餐大廳,一屁股坐下、打開菜譜便看將起來,只是我差點沒將台灣國罵給飆出來。

烤鴨全隻:CNY$196

烤鴨半隻:CNY$98

餅皮:CNY$10

蔥段、醬料:CNY$2

哇靠!在台灣餅皮和蔥段、醬料是老闆情義相送的耶!在這裡要收我這麼多錢喔!真是好個全聚德啊!

好吧!既然花了這麼多錢,這一餐當然是細嚼慢嚥而不是呼嚕呼嚕了事,只是我想全聚德大概打開店以來還沒接待過這樣的客人。

「烤鴨半隻、一份餅、一份蔥段和醬料就好。」

早餐:CNY$10

地鐵:CNY$12

公交車:CNY$4

飲料:CNY$5.8(三天來第一次買飲料,因為我們有準備水壺裝旅館的開水)

中餐:CNY$30

雍和宮門票:CNY$50

國子監門票:CNY$40(國子監與孔廟相通,買一處兩處都可看)

晚餐:CNY$122

蘋果:CNY3

旅館:CNY$140(一間房)

總計:CNY$416.8(折合NTD$1834,每人花費NTD$91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2027502

 回應文章

阿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7/11 15:52

2005年去北京時,是參加旅行團,有帶去吃全聚德烤鴨跟東來順涮涮鍋.

還好這些都包在團費,所以沒有感受到搶錢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