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忐忑不安的第一天---4月12日
2008/06/30 02:10:00瀏覽742|回應1|推薦4

      自助旅行?這真的是我生平的第一次自助旅行,撇開今年過年時一個人傻傻地騎著單車環台那次不算,那次真的不算啊!怎麼玩還是離不開台灣,說的話還是國語、遇到問題打通電話就可以向親朋好友求救了,怎樣都不算是一趟刺激的自助旅行。

      北京自助旅行也是說國語啊!有問題也可以找親朋好友求救啊!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是跟著我走八天,您就知道到底有多刺激了。

      出發前我根本連計畫都沒有,我的遊玩方式一向是且戰且走,就連出發當天早上要怎麼由台南到高雄小港機場,我都還是天真地打算由台南騎摩托車到高雄,不過這個想法在 4 月 11 日下班前半個小時被推翻了。

      「你明天要怎麼到小港機場啊?」

      「我打算騎摩托車過去,寄車一天好像才 50 元, 8 天也不過 400 元。」

      「你瘋了,剛騎過去是很有精神啦!到你回國那一天就不信你還有力氣由高雄騎回台南。」

      「那不然怎麼辦?」

      「電話拿去打啦!瘋子!」

      感謝好心的 Eddie 同事及時打消我瘋狂的念頭,隨手拿了張專門接送機場的叫車公司名片給我,解決了我的交通問題。 Eddie ,感謝您。

      4 月 12 日 一大早,鬧鐘都還沒響我就醒過來了,原因一是興奮一怕睡過頭,整理妥當後下樓等接送的車到來,也就這麼一路昏昏沉沉到了小港機場,唉!不昏才怪,前一晚睡的晚、今早又起得早,睡夢中清楚地知道我要去北京自助旅行囉!

      報到櫃台 check-in 時,我考慮了一下決定把二件行李都 hand carry ,一件是 Eddie 同事借我的專業單眼數位相機和鏡頭二個的攝影包、一件是裡面裝滿了未來八天要用的所有衣服、書籍、水壺和盥洗用具,只是後來到了香港機場和這次的旅伴西真討論時,我才發現小港機場的安檢人員真的有散仙喔!因為我的包包裡面有超過規定的乳液、水壺罐和清潔用品,照理應該是要拿掉或是托運,但是我居然就在自助旅行的第一天這麼不知不覺地闖關成功了!

      台灣到香港很近,所以我都還沒進入睡寐階段已然抵達香港的赤臘角機場,扛著一身約 15 公斤的行李,我找到了搭機前往北京的搭機口。

      「小姐,一個人嗎?」

      「當然不,我正在等人。」

       哈!這可不是廣告詞,而是我正在登機口百無聊賴的時候,遊伴西真近身與我的對談內容,她由台北出發、我從小港起飛,約好就在香港會合,現在金鋼合體了!我們要出發囉!北京,我們來了。

      時間是下午 3 : 00 ,抵達了北京首都機場,有一種莫名的感覺,眼前看到不少架北京政府為了奧運特地彩繪的專機,新聞上看到的福娃這時都在眼前活躍著,而走出機場耳邊聽到的全是京片子,我真的到了北京了。

 

      打了通電話給北京一個多年的網友 — 王巍,咱們倆從未謀面,充其量只是看過彼此的照片,但是卻也在 MSN 上聊了快四年吧!這次北京行的下榻旅館是他給幫忙找的,旅程也是他幫忙修改的,如此放心大膽地相信一個素未謀面的人,我真的是一個不怕死的人啊!

      搭了機場巴士到北京市區和王巍碰面,他一見面便熱心地遞上一本北京旅遊介紹專書,然後又熱心地帶著我和西真買電話卡,接著便領著我們搭地鐵到南池子大街去找住的地方,三個人就這麼一前一後地在南池子大街晃來晃去,只為了比價一間乾淨又便宜的旅館,前後忙了快一個小時總算搞定。

      說到這,我不禁要向北京政府抱怨一下,想我當年到大陸出差時,在海關通關一向走的是外國人通道,這次想來應該是照舊例不變,豈料到了我和西真要接受檢查時,居然被海關人員用力地糾正我們。

      「下次走本國人通道!」

      剎時心想:「唷!什麼時候咱們台灣同胞已經回歸中國了,成了本國人民了呀!」

      那也就罷,到南池子大街找旅館時,好不容易看上一家便宜又乾淨的,到要登記時得出示身分證,問了櫃台台灣身分證行不?當然不行!那台灣護照行不?還是不行!櫃台打了電話去問單位怎麼辦,單位回他不能接待台灣同胞,因為這家旅館沒有申請涉外證。

      唷!這會兒我們倒成了外國人了!

      我當場可是跟櫃台人槓起來了。

      「我剛剛在首都機場時,海關人員叫我去走本國人民通道,這會兒卻不給咱們台灣人住宿,這是怎麼回事兒啊!那我可以告單位搞台獨嗎?」

      王巍笑了笑,把我和西真帶出那家旅館,總算又找到一間也還不賴的旅館,好處是那家旅館還有涉外證,可以招待我們這些「外國人」呢!

      放下行李,王巍帶我和西真在附近餐館吃了當天的晚餐,一桌子的家鄉味,還好我在大陸工作過一年,所以對於大陸的飲食頗能習慣的,只是可能真的累了吧!胃口不是很好,也就沒有吃完那一桌的菜。

      晚上回到旅館,這是一間老宅院改建的旅館,處處都充滿著胡同建築的味道,這是當初跟王巍討論時提到的,我不要去住什麼豪華大飯店,一來沒那個預算、二來到當地就得感受當地的生活,因此這間旅社我非常滿意,當晚睡前站在門口看著夜景,我覺得美極了。

首都機場到北京市車票: CNY$32( 每人 16)

旅館: CNY$100( 一間房 )

晚餐: CNY$85

麵包: CNY$5

飲料: CNY$8

總計: CNY$230 元 ( 折合 NTD$1016 ,每人花費 NTD$50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2000314

 回應文章

阿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8/07/01 23:06

好期待你的北京之行.......

等不及了.......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08-07-01 23:22 回覆:
阿倫姐,為了你的這一句話,就算不睡也要拼命寫完北京遊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