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月9日---我要和時間賽跑
2008/02/29 02:06:00瀏覽1136|回應0|推薦5

早上700,在民宿樓下整理行李和檢查小白的狀況,經過六天的操練,小白已經開始出現問題了,除了第二天開始就不靈光的前後燈之外,這幾天的下雨和沿途泥沙的附著,小白的鍊條也一直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包括一路上不停使用的煞車V夾,發現也逐漸有磨光的傾向。

今天是第七天,如果拼一點應該可以回到台南市吧!小白就可以趕快檢查車況及修復,心裡這麼盤算著,希望能夠如願。

看到民宿的主人正在準備早餐,趨前向他請教,當然不是問說有沒有早餐吃,昨天晚上連洗衣機都沒有了,早餐還是自己出去買比較實在啦!

「請問一下,這裡到大武要多遠距離呢?」

「你今天要騎到那裡啊?」

「我打算今天至少要到屏東的楓港。」

「喔!這裡到大武起碼要100公里耶!我開車都要一個半小時了,你要到楓港會很拼喔!」

聽到民宿主人這麼講,心裡有點涼了半截的感覺,但是不管多遠多難,連北宜和蘇花我都可以過了,南迴公路也只是這一趟旅程的第三道大餐,照樣嗑掉它!

謝過民宿主人,我以英勇的姿勢跨上小白,這是代表一種不容被污辱的騎士精神,怕就不會出門,出門就沒在怕!

離開知本後,一路往南經過了太麻里,其實昨天晚上本來打算戰到太麻里才休息,無奈前燈壞掉,為了安全著想只好放棄,雖然一路上一直唸著阿彌陀佛,但是就怕到時候遇到的不是看不到,而是看得到的那才危險呢!

經過太麻里的路上,看到路邊的牌子「民宿,單車旅行者500元。」唉!心想,如果昨天晚上拼一點就可以省下700元了,沒關係,下次再來好了。

到達南迴公路前的路一直都是平坦的,只是天氣似乎不太給面子,雨又滴滴答答地下了,只好將收起來的雨衣打開來穿,順便將早上吃早餐時多買的漢堡拿出來吃,這幾天的生活習慣讓我幾乎每二個小時就肚子餓,只是嗑掉這個漢堡後,身上只剩下巧克力和power bar了,今天非得一口氣拼到楓港了不然恐有斷糧之虞。

將近南迴公路前,車流量逐漸有增多的趨勢,記得bank弟弟一直告誡我的,中午前務必到達南迴公路的入口處,否則就不要硬闖南迴了,不然下午起霧的山路只會讓騎車變得更危險。

前面有警察先生,正辛苦地執勤維持交通順暢,就問問警察先生吧!

「您好,請問一下,這裡到大武還有多遠呢?」

「大概再10公里就到了,你是一個人單車環島啊?怎麼沒有找朋友一起啊?」

看到我這一車和一身的裝備,司空見慣的警察先生關心地問候我,這個問題已經被問到都快出標準版的答案了,所以我也就覆誦如儀地回答。

「我這個年紀的女孩子,沒有人要像我一樣瘋狂地單車環島啦!」確實,各位曾幾何時看到38歲的女人還可以單車環島的,不是拎著包包逛街,不然就是頭頂上著捲子炒菜、洗衣服,順便打打不聽話的小孩,我是異類!

「前面不遠就到南迴入口了,今天車比較多,你要小心安全,只要過了武塔就開始一路都是下滑到楓港,加油喔!」

領了警察先生的指引和祝福,我勇氣倍增地往前衝刺,果然11點左右就到了大武,也沒多耽擱便繼續前行,挑戰才剛要開始呢!

雨,下著;坡,爬升著;我,努力著。

事後其他車友問過我,這一路我覺得那一段路最難,我毫不考慮地回答:南迴公路,它的難不在於迂迴度,北宜還勝過它呢!它的難不在於爬升度,北宜也是不遑多讓。南迴公路難在於難以招架的風力以及我即將消磨怠盡的鬥志。

在南迴公路上好幾次被風勢影響我的前行,更有一次被偏風吹到差點翻車,當下慶幸自己體重夠重才能穩住。

坡真的好陡,但是路上還是有不少的車輛經過時給予飽滿的加油聲,衝著那一聲聲的鼓勵我撐到了武塔,而身旁也開始出現幾輛看似環島的單車,大家彼此互相加油打氣,從武塔開始我不寂寞了,因為有這幾輛單車陪著我一路滑到楓港,他們是五個人從桃園開始環島,只是令人羨慕的是他們有一台轎車做為支援車,行李都放在上面,簡直可用輕騎來形容啊!

在楓港口被這個車隊招去一同享用一顆大西瓜,之後因為他們的目標是高雄市便分道揚鑣,而餓了一早上的我在路旁看到著名的豬腳店便進入飽餐一頓,只是這餐飯是我此行中最貴的一頓啊!心痛!

吃飽後沒多耽擱又馬上出發,因為剛剛用餐時跟車隊隊友連絡了一下,當他得知我已經到了楓港,便建議我要不要衝看看當天回台南,目標明確,但是能力是否可及,試了才知道。

下午300出了楓港、過了水底寮、來到林園,我已經進到高雄,但是已經是晚上600了,身上一樣穿著短褲和涼鞋,沒雨的天氣讓我脫掉雨衣,上半身也只有車衣、薄外套和顧爸爸借我的防風T恤,身體開始覺得會冷,肚子也餓了,路還有多遠呢!

在路邊的便利商店買了加熱過的杏仁茶喝了之後,決定再拼拼看,雖然平常騎到晚上600就開始準備休息,但是今天就算騎到晚上12點也沒關係,因為只要回到台南市,明天就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啊!

這如意算盤在我路癡症發作後,完全呈現一整個失算。

我講過,我在道路複雜的大都市裡幾乎是路癡,台北市讓我迷路過一次,而這次就是栽在高雄市區了,明明小港機場那裡要接上17號縣道就可以順著濱海公路一路衝回台南市,但是我卻在小港機場那裡繞到一號省道上,還進高雄市逛了一大圈,天氣越來越冷,路越走越慌,連雙腳也因為寒氣襲人讓我的骨頭痛到極點。

「我的腳真的不行了,很痛,今天晚上回不到台南市了,我在高雄找地方睡覺好了。」

「嗯,好吧!那我明天再等你回來幫你放鞭炮喔!」

車隊隊友還等著我回去要幫我放鞭炮,慶祝我的環島完成,當時已經是晚上1100了,我在高雄市龜速前進著,因為體力、腳力和心力都到達崩潰邊緣。

想到高雄市有個阿姨住那裡,出發前表妹也說到高雄時可以住他們家,馬上拿起手機撥電話過去,希望這麼晚沒打擾到他們,因為天殺的居然旅社都客滿了。

連絡好碰面地點後,撐著快罷工的雙腳往前努力踩踏著,只是我真的是累了,居然在平坦的高雄市、龜速前進的高雄市,我摔車了,把左小腿給擦出一條傷痕,還把左腳踝給摔到扭傷了,那當下並沒有想哭的感覺,只擔心明天還能騎嗎?

到了阿姨家,表妹已經煮了一碗熱騰騰的魚丸湯等著我,小表弟也貼心地說明天要開車載我回台南,大表弟忙著幫我把東西放到房間,那當下我整個人放鬆了。

洗完澡,安靜地窩在被窩中,夜已經好深了,為了等我到來,阿姨一家人忙到剛剛才入睡。雖然我今天跑輸給時間,但是我努力過,我知道努力過卻沒成功比起不努力就放棄,我是值得了。

帶著沒能七天完成環島的些許遺憾,我還是微笑入睡。

原本目標

台東知本à台南市

路線:台九線接17號縣道,預計里程數200公里

實際結果

台東知本à高雄市

夜宿阿姨家

路線:省道台九線接台一線,里程數155公里

早上730出發,晚上1100結束

花費

早餐:漢堡+豆漿,共45

午餐:漢堡,共30

晚餐:豬腳一份+粄條一碗,共300

宵夜:表妹煮的魚丸湯,無價

其他:杏仁茶,20

簡訊紀錄

晚上累到掛,因此簡訊暫停發出一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65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