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月6日---今天過得既恐懼又溫馨啊!
2008/02/22 02:55:20瀏覽1288|回應0|推薦4

昨夜擁著暖暖的被窩入睡,早上我醒得很有鬥志,因為我知道今天有滿滿的期待和祝福陪我拼過北宜公路,因此530手機鬧鐘一響,我便不多耽擱地整裝準備出發。

昨天晚上顧媽媽有交待,冰箱的泡芙要記得吃,那是今天早上的早餐,吃掉泡芙後想到得找兩個大塑膠袋將馬鞍袋裝起來,避免接下來的行程被雨打濕,因此敲了房門問早起準備要出門上班的顧妹妹塑膠袋的放置地點,只是萬萬沒想到本該是睡夢中的顧爸爸居然已經醒來,而且還拿著幾個大塑膠袋,準備幫我把馬鞍袋裝好,昨晚他看著我的破塑膠袋,就已經嚷著今天早上要再給我新的,原來顧爸爸一直惦記在心裡。

顧爸爸仔細地將馬鞍袋包得滴水不漏、又看著我將便利雨衣穿上、還擔心路上東西不夠吃又塞了一顆蘋果給我,將我的車牽到門口後,擔心雨衣沒穿好便幫我把領口的束繩拉緊,出發前還直提醒我到蘇澳時要打電話跟他報平安,畢竟北宜公路我是第一次挑戰,不要說顧爸爸擔心,我自己也會害怕。

領著顧爸爸如父親般的細心照顧和關心,眼淚差點沒奪眶而出,畢竟這樣的父愛已經很久沒感受到了,頻頻回首看著寒風中在門口目送我出發的顧爸爸,我知道他更多的是擔心,所以我更要小心翼翼地完成接下來的行程。

出了公館、景美就是新店,一路往前心情是複雜又期待,在進入北宜公路前,找了路邊一家早餐店吃了點東西,前方就是北宜公路的起點,天是暗的、空氣是冷的,地是濕的,精神是蓄滿戰鬥意志的。

北宜公路,我來了!

這條路其實我走過不少次,但都是開車經過,所以傳說中的九彎十八拐我早領受過,只是開車是引擎動力和腳踏車的人力動力相去甚多,因此辛苦自不在話下,但所幸今天路上的車不是很多,而且雪隧開通之後車也變少了,因此騎起來壓力少了很多,帶著點愉快的心情,我倒有郊遊的感覺了。

一則心情放鬆、二來山上起霧,整個前進的速度變得有些慢,進入北宜時約莫早上800,等我征服至高點後一路下滑到頭城時已經是下午200了。也因為後段的路程幾乎都是以滑行方式前進,身體幾乎不用有任何的動作,因此體溫開始下降,最後冷到我不禁發出野性的呼喊:「我要一碗貢丸湯!」

真的不要問我為什麼是貢丸湯,當時的我冷到真的想殺人,事實上我是一個極度怕冷的人,環島回來後我也一直在懷疑自己,環島那幾天為什麼有辦法穿短車褲和涼鞋撐過七天半,除了第二天有穿長褲禦寒外。

在頭城叫了肉燥飯、小菜和我狂喊的貢丸湯,也順便打電話給顧爸爸報平安,電話中不掩我的喜悅:「顧爸爸,我完成北宜公路了!」電話那頭當然傳來鼓勵和欣慰的回應,這讓我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飯後不多耽擱就馬上出發,因為今天的目標是南澳。

由頭城出發便一路往南,循著台九線我努力地往前邁進,直到蘇澳市是下午430,而南澳還有多遠呢?路邊剛好有位執勤的員警,就問他吧!

「您好,請問南澳要怎麼去,還有多遠?」

警察先生不發一語看著我和小白,他還沒來得及開口,旁邊一位民眾已經趨前關心。

「你是腳踏車環島喔!路上車很多耶!很危險耶!」

面對這位熱心民眾的關心我也只能對他微笑以報,天知道我都已經騎到蘇澳市了,回家只剩一條路,那就是騎回去。

「小姐,我會建議你到前面的蘇澳市去找旅社,今天先不要到南澳去,因為從這裡開車過去就要一個小時,你騎車會更久,大概600天都暗了會很危險的,你到蘇澳找地方睡,明天早上再騎過去就好了。」

「可是我已經訂了旅社在南澳耶!今天晚上預計住那裡。」

警察先生眼見我心意已堅,便指引我方向還不忘提醒我小心,懸著一顆心我繼續上路,只是心裡開始擔心接下來的路程是否順利,畢竟我的前燈在昨天到台北市時已經壞掉不亮,後燈也時好時壞,我的行路安全先扣50分了。

順著警察先生的指示一路往前,到了路口要轉進前行時,一旁的路標讓我有些傻眼:蘇花路五段!

莫非我今天要提早體驗蘇花公路!?

欺騙自己,這只是路名,還不是真正的蘇花公路,硬著頭皮我上了。天還在下毛毛雨,路開始有坡度地蜿蜒向上,腳開始吃力地踩著,我的心意開始動搖,現在回頭還來得及,但是才500應該來得及吧!

不認輸地繼續往前,老天爺終究不會讓時間停住的,就在我還在爬不完的上坡努力時,天已經暗到看不見前方10公尺遠的地方了,剛好這時候bank弟弟打電話來。

bank弟弟,我目前在台九線112公里處,你上網幫我查一下這裡離南澳還有多遠。」

交待bank弟弟幫我查路程,也將車子停在路邊,揮動雙手希望攔下經過的車問問接下來的路程有多遠,只是我發現不管我怎麼努力揮手,每一台車都呼嘯而過,台灣人真的這麼冷漠無情嗎?我又不是穿白衣,所以我不是靈界的朋友;我又沒刺龍刺鳳,所以我不是黑道的兄弟;我只有一台無辜的小白,所以我只是一個弱勢的單車環島者,為什麼這麼吝於伸出援手呢?台灣人真的無情啊!

最後透過微弱的光線看到距離東澳還有5公里、南澳還有15公里,不管如何決定先到東澳再說。

跨上小白時,天已經完全轉暗,而且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那種暗,我的前後燈完全沒有作用,蘇花公路一盞路燈也沒有,這時候的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安全到達東澳!沒有害怕、沒有憤怒、沒有一點想哭的念頭,畢竟自己決定要出來闖這一趟就要有面對困難的心理準備。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下坡,但是我居然用時速不到5公里的速度下滑,因為我什麼東西都看不見,就連對方來車的燈光還會害我暫時的失明,控制好煞車和手把是我當時唯一想做的事,其他的都忘了害怕了。

終於我看到光亮,東澳鎮就在眼前,徐徐進入市區,搜尋著旅社和便利商店的蹤影,但似乎都不存在,幸好旁邊有間派出所,就去問問警察先生那裡有旅社吧!

「警察先生您好,請問附近那裡有旅社。」

在門口停好小白,禮貌地對著門口當班值勤的員警一點頭,趨前詢問。

而本是低頭辦公的員警先生被這個除夕夜突如其來的旅行者給一驚,他仔細地端詳了我一番。

「你是單車環島?一個女孩子?」

微笑點頭,這個問題我一路上已經被問過很多次了,是的,我是一個單身女子單車環島。

「前面是有二家旅社,一新一舊,價錢都差不多,設備也沒差多少,只是我看你一個女孩子去住旅社也不安全。我們派出所是可以讓環島旅行者借住,如果你是一個男孩子或是二個女子都可以,只是你是一個女孩子有點不方便。」

「警察先生,你把我當男的吧!」

不等警察先生說下去,我馬上舉手表明立場。

而警察先生笑了笑,他依然重覆上述那些話,不死心的我當然繼續表明我今天晚上要當男生的決心,最後警察先生不知道是被我的變性決心給感動了,還是不希望我這個單身女子落單在外面對危險,決定讓我留下。

「你今天晚上住我們派出所好了,把腳踏車牽進來放吧!吃飽了沒?」

肚子早已飢腸轆轆的我,當然一顆頭搖得似波浪鼓般。

警察先生拿起一旁桌上的便當塞到我手裡。

「今天晚上其他的員警都回家圍爐了,我是這個派出所的所長,這個便當是多出來的,我都已經吃飽了,所以你就拿去吃吧!」

接下來,所長細心地告訴我淋浴間在那裡、洗衣機和烘衣機我可以自由使用、便當吃不飽的話還有三種泡麵可以自由選擇,最後又把一間員警寢室給我使用。

「使用這間房間的員警今天晚上回家過年,房間是空的,所以你睡這一間好了,我再給你一個全新沒用過的睡袋。等一下你洗澡洗衣服好,如果要睡覺就快去睡,明天不是還要繼續騎車嗎?早上擔心爬不起來的話,我交待其他執勤員警敲門叫你起來。」

那一晚派出所其實不安寧的,因為有摩托車環島騎士車禍意外發生,其他回家過年的員警被召回協助處理,派出所裡滿是肇事者和受害者家屬,員警們忙著處理現場和做筆錄,而我在一旁靜靜地看著忙碌的警察在大家都回家團圓過年的除夕夜,還要堅守崗位為人民的生活安全努力著。

直到我進入員警寢室睡覺時,辦公室還忙碌著,今天晚上我會睡得很安全,因為我知道我有中華民國最優良最值得信賴的警察先生保護我。

原本目標

台北公館à南澳(途經公館、坪林、北宜、宜蘭、南澳)

路線:省道台九線,預計里程數123.359公里

備註:該日挑戰北宜公路,預計早上500出發

實際結果

台北公館à東澳(途經公館、坪林、北宜、宜蘭、東澳)

夜宿東澳派出所

路線:省道台九線,里程數124.63公里

早上700出發,晚上600結束

花費

早餐:荷包蛋二顆+豆漿一杯,共35

午餐:肉燥飯、貢丸湯、魯菜,共85

晚餐:東澳所長請吃便當,無價

簡訊紀錄

晚上發出的簡訊:今天挑戰北宜公路成功,但是進度緩慢沒到南澳,只到東

                                澳,今天晚上夜宿東澳派出所,還有所長請客便當一個,

                                難得的年夜飯經驗,吃飽了明天戰蘇花公路!

大宋的回訊:加油喔!送妳滿滿的能量,祝妳一路順利喔!

宇晴表妹的回訊:嗯~除夕夜夜宿派出所真的是很難得的回憶耶!我們今晚

                                吃時我有跟爸媽說到你騎腳踏車去環島呢~媽媽要我提

                                醒小心一點呦~還有新年快樂!愛你喔

廬老師的回訊:新年快樂,不過別據地稱王變東澳所主了。說真的開始羨慕

                            妳自由瀟灑,新年新氣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63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