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雙子殺手
2019/11/14 02:14:50瀏覽1012|回應1|推薦14

"雙子殺手",我看了數位版和3D+hfr版兩個版本,卻有不同的感動。

李安的電影一直很有人文思考的空間和啟發,即便是"雙子殺手"這個20年前就已經寫好且不被看好的劇本,李安仍然可以將它拍得很令人動容,且聽我娓娓道來。

感謝自己第一個看的版本是數位版,也就是標準的2D影片,沒有3D和60禎數的效果,讓我可以很融入劇情之中。李安將1996年桃莉羊衍生的劇本用他的手法來探討,其中包括倫理問題、生命尊重的問題、道德問題、社會問題,這些在複製羊身上都受到莫大的討論,更何況是用在人類的身上更是會掀起一番驚天駭浪,因此李安用東方思維在探討這些問題。

複製人是你這個標本人的甚麼人?複製人是否有跟你這個標本人一樣的想法和感受?複製人是否也需要有家人親情的渴求?複製人能否過著他自己想要的人生而不是別人決定的?...等種種的問題都在電影中衝擊著我的想法。

人類真的不能因為自己的自私就不顧慮其他生物的感受,不管是複製人或複製羊、不管是野放的生物或是豢養在動物園裡面的生物、不管是你身邊的寵物或是非洲草原的動物,他們都該被尊重。

而李安最要討論的就是---當你有機會與年輕的自己對話時,你最想說甚麼?這個屬於心靈探討的問題。

這也是電影中讓我數度落淚的劇情,電影中的標本人年老Will Smith(Henry)為了讓他的複製人年輕Will Smith(Junior)相信他就是他,Henry對著Junior說透了自己的缺點和心中的黑暗面,這一段我真的飆淚了,人最無法面對的就是自己的缺點、最不能被揭露的也是自己的缺點,當Henry必須自己面對自己說出最真實的自己時,那是最痛的,因為他唯有如此才能打醒Junior承認自己就是複製人、他就是他的事實。

當Junior面對養大自己的養父Clay竟然是複製人計畫的主導者時的痛苦,他豆大的淚珠不停地往下掉,我也跟著哭了,因為那是一種長久以來的愛與信任一夕之間完全瓦解撕裂的心痛。

最後讓我徹底淚崩的是,Junior拿著槍枝指著養父Clay,打算藉著結束掉他的生命也結束掉這個荒唐的複製人計畫、結束彼此20多年來的錯誤糾葛,但Henry一直厲聲命令他不准動手,Henry說:我這些年來不斷地被許多的鬼魂糾纏著,我不要你也跟我一樣。

於是Henry緩緩接下Junior手上的槍枝,看似Clay應該可以逃過一死,冷不防Henry反手轟了Clay,因為他決定就讓Clay這條鬼魂算在他頭上不要讓Junior背上一輩子的黑暗。看到這一刻我真的淚水止不住地往下掉,因為我看到的是Henry試著與自己對話、與年輕的自己對話、與重生的自己對話,Henry說的是:放過自己吧、拋掉過去那些牢籠自己的黑暗面吧、你該擁有美好的、你是值得的。

人啊!最難的是與自己和解!

李安的"雙子殺手"讓我看到人們該如何內省,每一個人都有二個自己,一個是外顯的、一個是內在的,如何讓外顯與內在能夠自在對話,學會善待每一個自己,不要糾葛自己的想法、好好愛自己、放過自己,是我由這部電影中學到的。

至於第二次看的3D+hfr版本,純粹是想要體驗3D+60禎幅的畫面快感,我承認,整個視覺享受真的很棒很震撼,但第二次的觀影我反而沉溺在影音感受中而少了心靈的觸動,因此感動點變少了。

還沒看的人可以去看,不管是想要視覺震撼或是心靈洗滌,李安的"雙子殺手"都可以滿足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3082902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4 13:43
很高明、極震懾的情節,您若真得雞蛋內挑骨頭,哪個安排有疑竇?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9-11-14 18:47 回覆:

若真的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呵呵~~~應該就是古堡中的水潭吧!

Henry怎麼知道那裏有水潭?既然Henry和Junior都怕溺水為什麼要跳入水潭?兩個人身上都有重量還糾纏抱著為什麼不會往下沉?這是我無法思考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