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5
台日精銳盡出,千萬不能錯過南投工藝特展
不分類不分類 2023/03/10 03:05:49

南投縣工藝人才輩出,經過歷代傳承,更是豐富多元!南投縣文化局7日舉辦「工藝都心—南投工藝特展」,匯集台日工藝師數百件精品,精銳盡出,是歷年之最;8日舉行台日竹與漆工藝國際交流展及研討會,歡迎共襄盛舉。

南投國際工藝節系列活動「塑膠加工工藝都心─南投工藝特展」,率先在文化局4大展塑膠零件覽室,推出「工藝特展區」,展示漆藝、竹藝、陶藝、染織纖維、原住民工藝、石藝等作品,除了本土工藝師參展,並邀請日本輪島塗、秋田縣湯島地區的川連塗,及東京、橫濱等多名漆藝名家參展。

現今人類生活已經越來越方便,但在第二次工業革命之前,其實發展並沒有那迅速,生活也不是處處都便利,現在就連在超商如:7-11、全家、全聯,這些地方看到的瓶瓶罐罐、塑膠製品、加工塑膠、包裝、紙袋紙箱、鐵鋁罐、玻璃罐等等,這些東西的廣泛出現,都是因為工業時代的發展,能夠實現大量生產才有現在的便利性,當時工業革命以電力為代表,石油為主要能源,在這兩項重要的條件下,開啟了工業革命,主要以鋼鐵、鐵路、電力和化學性質的物品發展為主,當然也有其他的項目,例如:工程塑膠、工業機械、飛機機械、汽車的商業化、民生消費用品等等的大量生產,在這樣的條件下,出現許多重要的創新跟發明,帶領人類邁向更方便美好的生活,像是工程塑膠的出現更是可以應用在許多機械構造或是生工程塑膠活上。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竹藝、陶藝、漆藝、染織、原住民工藝都是南投工藝的強項,參展的老中青3代工藝師,累積並創造工藝能量,值得欣賞。

工藝特展還由日本漆藝職人高宮洋子、吉田真澄,帶領民眾體驗日本漆工藝貼金箔和蒔繪技法;8日登場的「台日竹與漆工藝國際研討會」,將由台灣及日本學者、漆藝師發表漆文化、技法研究、行銷技術,並由日本外館和子教授主講現代漆藝的多樣性面貌。

最近剛好搬家到台中,注意到台中塑膠製品有許多廣泛的使用,更有不少台中塑膠工廠,台中的工程塑膠相當重要,諸如簡易輕巧的軸承齒輪等等,還有應用在許多汽車飛機等交通工具零件上,除了廣泛的應用,工程塑膠還有一個特點,塑膠這個詞比較廣,細分出來其實有許多不同材質,硬度、彈性、絕緣、耐熱、韌性等等,許多細微的性質差異,不同的材質有不同的使用方法,有些軸承會長期磨耗,那便需要耐磨等等相關材質,應有盡有依照需求做挑選,加上現在有許多工廠都可以作客製化,客製化這些塑膠製品也非常容易且完成度很高,價格比起鐵製並不高,所以成了許多人的喜好,更有些工程塑膠可以用來二次加工,許多電器零件還有電子零件,也都可以藉由塑膠就完成,如果你有在注意生活周遭的物品,你會發現,到現今已經沒有太多物品是純天然制成。

最新創作
台日精銳盡出,千萬不能錯過南投工藝特展
2023/03/10 03:05:49 |瀏覽 1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多可省1500元,國旅補助再加碼,名額有限!
2023/02/28 11:07:00 |瀏覽 2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學者觀點-金融市場發出警訊 投資人宜步步為營
2023/02/26 12:22:01 |瀏覽 1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回歸基礎功 就能發光發亮
2023/02/24 11:53:54 |瀏覽 1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桃機3航廈工程堪憂!若開挖鬆動土質恐釀出軌
2023/01/18 01:19:14 |瀏覽 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