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
時事評論政治 2015/10/12 04:58:50

「看國民黨以朱換柱一事有感」

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強推以朱換柱。有支持言:政治本就是講實力、講現實的,選不上一切都是白搭。並言:「政治就是高明的騙術,在選舉中本就要講權謀。」。吾甚不以為然。

所謂「權力」「權謀」「騙術」等,那都是西方的政治傳統。中國的政治傳統講的是「誠意正心」「修齊治平」。正是孔子所謂:「為政以德」。

若所謂政治上是講現實,講實力的。但看中國歷史上奪權成功者,如曹操,唐太宗李世明,武則天,宋太宗趙匡義,明成祖朱棣,慈禧等等。雖享有一時大權,但奪權過程的不合法、不合理所造成的遺患可是影響深遠、禍延子孫。且其等在歷史上的評價如何?在一般民眾的心理又如何看待他們呢?

且看這些高道德的失敗者或困頓者,如:微子啟,伯夷、叔齊、周文王、孔子、岳飛、文天祥、史可法、鄭成功、孫中山等等。即使他們在當時的政治上不得志,但看歷史是如何評價?一般民眾心理又如何看待?

若謂政治上是講現實,講實力的。那諸葛亮可真是腦袋不清楚,不去投靠如日中天的曹操,反去效力貧無立錐的劉備,他豈不是歷史上最大的笨蛋嗎?

這就是中國政治的傳統和特色,不以「權力」或一時成敗來評價一個人。而是以其「精神高度」來做品評標準。這和西方政治傳統講權力、講騙術是極不同的,不可不辨。

一個心不正、意不誠的領導者,怎能期望他能無私無我的擔負起治國、平天下的大任?所以傳統中國禁止營營為利的商人進入政治,而讓讀聖賢書的士人來領導政治。這其中是有深意的。

西方政治的那一套不能一成不變套用到東方政治,那是解決不了台灣政治的困局,只會治絲益棼。不要以為講政治,就只有「代議制度」「政黨政治」「定期改選」這些而已。


羅馬帝國何在?鄂圖曼帝國何在?大英帝國何在?何以他們都不存在了?

何以三千年的中國仍是現今世界上活的生龍活虎的民族,甚至越活越好?

東西方的政治傳統是有所不同的,其中分別需要細細體會。

最新創作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
2015/10/12 04:58:50 |瀏覽 33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看國民黨以朱換柱一事有感」 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強推以朱換柱。有支持言:政治本就是講實力、講現實的,選不上一切都是白搭。並言:「政治就是高明的騙術,在選舉中本就要講權謀。」。吾甚不以為然。 所謂「權力...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2015/10/11 03:00:57 |瀏覽 28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對近日國民黨朱主席硬推「抽柱換朱」一事,想起論語中之章句。 論語・顏淵十二:『子曰: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此指國家若遭旱蝗水澇,饑饉荒歉,民無食必死,但亦不可去信而急食。 因無信則群不立,渙散鬥...
真好看的電影:「再見了,拉札老師」
2013/01/11 18:34:58 |瀏覽 486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再見了,拉札老師》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0010904/112013010600068.html 絕對值得一看的電影,尤其是小學教育的工作者...
四川雅江
2012/11/09 02:23:42 |瀏覽 291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雅礱江上之城
好看的電影:《罪愛你》
2012/07/25 19:37:44 |瀏覽 326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喜歡看浪漫愛情電影的人,不可錯過的好片! http://blog.sina.com.tw/swtwn/article.php?pbgid=21833&entryid=614454&#myping --...

最新影像 5102
校外教學的老師和學生
伊朗的人們
伊朗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