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祖樓街思想起
2012/08/28 11:31:15瀏覽5564|回應6|推薦157

媽祖樓街是台南府城的古街,也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

 

這裡有許多我的兒時回憶。

 

 

 將近半個世紀前,我們家曾在「媽祖樓」附近賃居,前些日子心血來潮,想去重溫兒時回憶,背著相機踏遍窄巷,當年租屋處早已無跡可尋,眼前的景物,變得既熟悉又陌生。

 台南有許多祀奉媽祖的廟,「媽祖樓」是其中歷史較久的古廟之一,這個地方位在清朝台南製造戰船的「軍工道廠」出海口「哨船港」旁,相傳有人從大陸移居當地,由湄州攜來媽祖香火,安放在工寮閣樓上,出入船隻遙見紅色燈火都能平安航行,眾人感謝媽祖庇祐,遂於乾隆二十年(一七五五年)由道廠官兵及地方民眾發起集資建廟,命名為「媽祖樓」。

 「軍工道廠」的地點,就是我的母校─台南市立人國小附近。話說我的老爸,民國三十八年台南師範畢業,很快就結婚成家,在安南區安順國小短暫任職,不久就調到北區立人國小,學校沒有宿舍,輾轉託人在忠孝街租了一間房子。

 忠孝街就是古時候的「媽祖樓街」,除了大哥在安順國小出生之外,大姐、我和兩個弟弟,都是在忠孝街那間破屋裡誕生的,由於當時年紀還小,我已記不得房子的模樣,只記得進門處有張大竹床,我們幾個男生全擠在一起睡覺,連翻身都困難。

 門外街道人來人往,有時會有穿著破爛、臉部輪廓深邃的人經過,沿街向人乞討東西,聽大人說他們叫做「傀儡仔」。聽說他們古時候住在安平,後來被趕到阿里山上,有時候會回安平「尋根」,「媽祖樓街」和「老古石」城門,是他們的必經之路。

 門前的路通往同樣拜媽祖的「金安宮」,每當農曆三月「瘋媽祖」,整條路都被神轎、陣頭、人群塞滿,鞭炮聲震耳欲聾,我雖然喜歡熱鬧,那吐舌頭像吊死鬼的「七爺」,跟又矮又黑的「八爺」,卻總嚇得我躲進門內,還一連好幾天做惡夢。

 窮教師的薪水要養一家七口,是非常辛苦的,我們家的生活非常簡單,只差沒有「呷飯攪豆油」。小時候沒甚麼好吃的,記得媽媽曾叫我去買花生,賣花生的小販在一間小閣樓上,炒好的花生用捲成圓筒的紙包著,捧在手心有著餘溫,那香香的味道,至今似乎仍在鼻尖迴繞。

 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這麼窮,街上有好幾間深宅大院,裡面有精緻的洋房,一眼都看不到盡頭,對我來說,那宛如另一個世界。聽說我們這條巷子,住著一個全台灣最有錢的人,他的名字叫做「好屋裡」。

 稍微長大以後,才知道大富翁名叫侯雨利,「好屋裡」是他的台語發音。年輕一輩或許不知道侯雨利何許人也,但說起「台南幫」,大家應該就有概念了吧。侯雨利出生於台南縣北門鄉二重港,幼年到叔叔的布行當學徒,後來自創復興布行,一九三一年,蔡姓商人在「媽祖樓街」的織布廠經營不善,侯雨利將其買下,更名為「新復興實業公司」,在紡織業闖出名號。

 一九五四年,侯雨利與吳三連、吳修齊、吳尊賢合資,在後甲購地十二甲,創立「台南紡織」,後來又與高清愿等創立統一企業、太子建設等,以「三好一公道」的信念,奠定「台南幫」的堅實基礎。很難想像,「台南幫」龐大的事業體,就是發跡於陋巷裡的「新復興」。

 小學二年級時,我們家搬到立人國小宿舍,離開了「媽祖樓街」,那裡的地形地貌也出現劇烈變化,新開的康樂街、金華路、海安路,使「媽祖樓街」面目全非,原有的北幹線和「五條港」舊河道,也加蓋成了地下排水溝,住家旁的「金安宮」遭遇祝融,重建後變得金碧輝煌。

 重回舊地,尋不到多少兒時痕跡,我悵然駐足在「新復興」的圍牆邊,這裡已人去廠空,不再有紡織的機聲軋軋,斑駁頹敗的古厝,依然映著朝陽夕照,媽祖樓街的繁華,早就成了微風往事……

 

 

我父親早年在立人國小任教,學校沒有宿舍,所以在媽祖樓街租屋。

(這張照片是母校立人國小110週年校慶時所攝)

立人國小位於清朝時建造戰船的軍工廠附近,該處有一條河道(哨船港)

經媽祖樓一帶出海,媽祖樓天后宮的興建,大多來自軍工廠官兵及

商船、漁民的捐款。 (此軍工廠圖碑攝於台南市赤崁樓)

古代的媽祖樓街就是現在中西區的忠孝街。說它是「街」,其實寬度

不到三公尺,比一般的巷、弄都還窄。

廟旁邊的忠孝街窄到幾乎看不見,沒有睜大眼睛就會錯過這古老的街景。

新舊並陳的路牌。

媽祖樓天后宮是忠孝街最醒目的地標,也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廟前的振聲社,是台南傳承南管音樂相當著名的民間社團。

媽祖樓天后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

媽祖樓天后宮天上聖母令牌。

「聖奠鯨波」匾額說明媽祖原是海神,早年受水師官兵、商船、

漁民所崇拜,現在已成為全民的守護神。

媽祖樓天后宮壁堵上的「忠孝」二字,與忠孝街剛好相符。

媽祖樓街左邊的建築物,是「台南幫」最初發跡的「新復興紡織廠」。

「新復興紡織廠」是台南紡織公司的前身,現在只留下空盪盪的廠房。

據說這是「台南幫」侯雨利的豪宅,但也有人說是另一富豪所有,

從深邃的院落和牆上的雕飾,都可感受到其氣派不凡。

一道簡單的木門,也透露著古樸典雅。

忠孝街的尾端是金安宮,小時候我常在廟前玩耍,

金安宮歷經回祿後重建,嶄新的廟貌讓我完全認不出來了。

金安宮的「小法會」相當出名,有紅頭法師為信眾作法改運。

我懷疑這是我小時候住的地方,但又不敢確定。

沿著忠孝街走到信義街,這裡還留有一塊老式的鑄鐵路牌,

要小心保管好啊,不要被小偷搬走了!

漫步在老街上,到處可見這種古意盎然的磚瓦屋。

已經廢棄的民居。

通道如此狹窄,屋簷間成了名副其實的「一線天」。

早期能住二層樓的應該算是「好野人」,如今屋瓦殘破,只能暫時

用鐵皮屋頂遮風蔽雨。

信義街尾的兌悅門,是古代台南府城的城門之一。

兌悅門是台南唯一仍可通行的城門。

兌悅門的城基以老古石珊瑚礁築成,充滿質樸與趣味。

這段信義街古時候就叫做老古石街,至今還留傳許多傳奇故事。

這麼矮的城牆、城門,能有多少防禦功能頗令人懷疑?

兌悅門整修過後已不再殘破,還可沿樓梯到城上眺望,不過

看到的不再是台江內海及五條港的縱橫港道,而是一片樓房。

從媽祖宮街走到老古石街,還有許多好玩的在前頭!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6777638

 回應文章


2014/01/16 14:18
這篇讓我好感到
我也是媽祖樓長大的 雖然我不知道以前的樣貌 不過也常聽長輩說 他們在媽祖樓街發生的事
有臉書 去按個讚吧 媽祖樓粉絲專業
FB: 府城 四聯境媽祖樓天后宮(faxnono0725@kimo.com)

kakei62
回憶.........
2012/12/16 00:36
我家自民國62年起
也在忠孝街住了33年
我也是立人畢業
應該是您的學弟!
這裡有我太多回憶!
您這篇文章真是親切無比!
ono(taoshejii) 於 2012-12-16 10:35 回覆:

很高興這篇文章獲得您的回應

我另有兩篇描寫立人的文章

請您指教

紅葉老公公  母校生日快樂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4 23:43
2004年的時候回台灣有環島旅行,到體台南的時候就覺得台南的歷史味很濃。我先生特別喜歡那裡,雖然他以前住台北。就算是小巷弄也是很有味道!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取逍遙
2012/09/09 12:41
大哥在忠孝街出生,果然讓人感到非常忠孝;是說郭台銘幼時在慈惠宮居住發利,兩相比較,你出自忠孝街,有孝又逍遙,比較讓我羨慕。
ono(taoshejii) 於 2012-09-10 16:01 回覆:

台南有條美麗街

在那邊出生的小女孩

一定個個美若天仙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人國小
2012/08/29 09:46
女兒參加過立人國小100週年校慶,當年連戰副總統也有來喔~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女兒八月起到台南某大任教
2012/08/28 15:27

最近一定要上台南一趟

到時再到媽祖樓看看

過去老家就在附近的感動

化作文字

更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