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疼惜「四草」這塊寶(感謝電小二熱情推薦)
2010/09/27 18:03:42瀏覽3689|回應24|推薦216

從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看台南科技工業區,好像有隻外太空來的飛碟。

 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擁有非常豐富的生態環境,但因範圍廣闊,巡守人力不足,經常發生民眾擅自架網違法捕撈的情形,市府應請警方加強巡邏,拆除非法魚網,保持野保區內生態完整。

 四草古名「北汕尾」,位於古「台江」內海鹿耳門之南,一八二三年一場暴風雨造成曾文溪改道,上游沖下的泥沙將「台江」淤積成海埔新生地,只殘留四草湖及鯤身湖兩處,大部分則形成沼澤,先民進入開闢漁塭養殖,並建草寮居住,逐漸集結成村落。一九一九年日本人在四草設立鹽田,最初約一百六十公頃,後來規模日益擴大。

 四草地區經過近百年來的開發,仍巧妙維持天然濕地與人工濕地並存的狀態,除了饒富漁、鹽之利外,也提供野生動物一個穩定的棲息空間。由於本土曬鹽成本過高,台灣用鹽改自國外進口,廣大鹽田紛紛被釋出,台南鹽田於一九九二年通過環境影響評估,部分區域設立台南科技工業區。

 為減輕對環境的衝擊,台南市政府於一九九四年公告,將四草地區約五百一十五公頃鹽田、魚塭土地,劃設為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做為當地生態環境與物種保育之用。台南科技工業區目前已有大批廠商進駐,帶來許多工作機會,但工業區填土建廠後,造成濕地面積縮減、使鳥類與野生動物棲地遭到切割、阻斷水路循環系統,這些現實問題,為經濟開發付出了代價。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劃設,是工業區開發的妥協與補救,這些年來也確實為野生動物保存了一片淨土。根據調查,四草野保區內共有植物五十一科、一百六十九種,其中包括紅樹林植物五梨跤、水筆仔、海茄苳、欖李等;螃蟹十二科、五十三種;貝類兩百一十八種;有紀錄的鳥類約一百六十種,其中有二十一種是瀕臨絕種的珍稀鳥類,如黑面琵鷺等,許多候鳥遠渡重洋來此過冬,使四草成了賞鳥天堂。

 然而這塊國際級的濕地卻屢遭毒手,不僅紅樹林曾被惡意砍伐、焚毀,也有人在水道中架設「蜈蚣網」抓螃蟹,甚至有人以「八卦網」捕魚,將「禁止捕撈」的告示置若罔聞,A1區四周裝設的鐵絲網常被破壞,野狗進入追逐、攻擊鳥類,影響鳥類棲息與繁殖,這些行為若不加以制止,將使保護野生動物的理想蒙上陰影。

 擅自在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撈捕魚蝦貝類,雖可能被處以最高三十萬元的罰金,但因保護區面積遼闊,巡守人力只能點到為止,頂多拆除幾張非法漁網,並未逮捕現行犯,難以收到嚇阻效果。如果公權力不能徹底執行,少數不肖民眾當然有恃無恐,若生態遭受破壞,野生動物無法生存,生態觀光也將無法發展。

 台江國家公園業已成立,其總面積約三萬九千公頃,由海埔地、沙洲與濕地構成的地形地質景觀,是其最大特色。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包含在台江公園之中,也是吸引遊客的重要環節,將來有了國家公園的經費與人力,以及國家公園警察的巡邏,濫捕、濫墾等違法情事,應該可以有效扼止,希望在嚴謹的管理下,四草野保區生態不再遭受干擾,讓野生動植物生生不息,與人類和平共存。

台南鹽場內已廢棄的瓦盤鹽田。

 原製鹽總廠台南鹽場辦公室保存非常完好。

建於民國四十一年的台南鹽場員工宿舍紀念碑,為名書法家朱玖瑩所題,

改天我會專文介紹這位傳奇的「玖公」。

這塊長滿水草的水池,據說二次大戰末期,被一架墜毀的飛機炸出一個大洞。

廢棄的鹽田與魚塭,現在變成四草野生動物區,白鷺鷥翩翩起舞。

宮殿式建築是四草大眾廟,當地曾是鄭成功與荷蘭人的古戰場,

還留有許多荷蘭陣亡將士的骨骸,同樣受到台灣人的照顧與祭拜。

阿飛,這麼多甜甜的糖,你要不要吃一口?

騙你的,是鹽不是糖啦!

小鹽山。

一堆鳥兒在肚姑,一隻白鷺鷥幫他們站衛兵。

該起飛去找點魚填飽肚子了。右上方尖字塔形屋頂的建築,是台南市政府。

一隻準備出發去打獵的雁鴨,正在催緊油門。(這張是快樂公主的作品)

 

看了這隻高蹺鴴,才知道甚麼叫做「鳥仔腳」。

司咪媽線,借過一下。 

口亨!跟屁蟲!

閒來沒事鬥鬥嘴。

阿飛看鏡頭呀,你在看哪裡啊?

老爸老媽合力踩水車。

在四草野生動物區看鳥、看鹽田,渡過愉快的一天。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444962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那位傳奇的玖公
2010/09/28 10:42

我在他家滑了一大跤(從一樓半滑到一樓),真是見鬼了。

顧不得那美妙的書法,從此以後再也不敢去他家玩了。


ono(taoshejii) 於 2010-09-28 16:29 回覆:
人家玖公在那邊住幾十年,都沒有滑一跤
妳一去就玩溜滑梯,真是「奧少年」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草﹐真是寶地
2010/09/28 10:23
第一次聽到人介紹四草﹐真是寶地。民眾應該愛惜﹐學習和自然相處﹐ 現在不是蠻荒時代﹐還須要這樣捕殺動物﹐看了真令人難過。台灣有很多熱心公益的人們﹐ 何不學外國﹐組織義工隊﹐透過學校﹐教會﹐寺廟﹐大家一起動員起來﹐是否可行呢﹖外國地更大﹐ 人更少﹐但幾乎公園﹐海灘﹐都靠義工隊的支援清潔(對不起﹐美國人會亂丟垃圾﹐ 但不會亂捕殺)﹐做的很好﹐高速公路旁邊的清掃危險﹐由犯人來做。

感謝介紹。你們一家人很美﹐狗兒也是。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草
2010/09/28 09:36

2年前去過一次

喜歡搭船從那綠色隧道穿過的感覺!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草
2010/09/27 21:33

我也喜歡四草
偶而也會去逛一逛
成立台江國家公園是好事
期待它能有所作為
但也擔心只流於形式
沒人真正做事
例如有一回我去西拉雅國家公園的旅遊服務中心
一推門進入就被質問你進來做什麼
我說這不是旅遊服務中心嗎?
他答是,但遊客不准進 入
還真奇怪哩

但願大家都能了解四草是塊寶
也謝你寫此文與大家分 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