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膨風
2010/07/20 10:17:52瀏覽2046|回應4|推薦91

這是大陸「大躍進」時代,極盡吹牛之能事的宣傳作品之一,

圖中的豬碩大無比,題詩更「膨風」的不像話:

「肥豬賽大象,就是鼻子短。全社殺一口,足夠吃半年。」

 

 新竹縣「膨風茶」遠近馳名,今年的評鑑中,發現有越南等地茶葉混入,以「配茶」的方式參賽,被淘汰近八千斤,才選出優勝者。專家指出,本地「膨風茶」有特殊風味,越南茶則無,民眾買茶要仔細判斷,以免吃虧上當。

 「膨風茶」是新竹縣北埔一帶的特產,當地茶樹易遭害蟲「小葉綠蟬」叮咬,茶芽萎縮變黃,葉片捲曲變硬,不受消費者青睞。但客家先民不肯輕言放棄,將發育不全的茶葉,以重萎凋及重發酵的方法,做出獨特的「白毫烏龍」茶品。

 傳說在日據時代,有茶農將這種茶,以一擔(一百斤)二千日圓的高價,賣給台灣總督府,消息傳回北埔鄉,難以置信的鄉親斥為「膨風」,後來看到報紙報導,才知確有其事,「膨風茶」之名不脛而走。

 台語的「膨風」,有吹牛、誇大、自我膨脹的意思,俗諺「膨風水雞殺無肉」,形容青蛙肚子脹滿空氣,看起來虛有其表,實際上卻沒有多少斤兩。「膨風龜,無底置」,就是嘲笑一個人只會自吹自擂,其實沒有能耐,也經不起考驗。

 「膨風茶」名為「膨風」,其實卻真材實料,它以創意和技術,克服茶葉的缺陷,化腐朽為神奇。據說百餘年前,英國茶商將此茶呈獻給維多利亞女王,女王品嘗後讚不絕口,命名為「東方美人茶」,台灣茶葉因之聲名遠播。

 賣瓜的都會說瓜甜,人可以自我行銷,展現自己的優點,但切忌「膨風」,或到處「噴雞規」,如果沒有真本事,很快就會被戳破牛皮。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4243894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在膨風
2010/08/25 01:34
我統統聽到了~
ono(taoshejii) 於 2010-08-30 14:02 回覆:

妳肚子如果膨風

要吃消氣丸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膨風
2010/07/25 13:40

真好! O 叔給膨風茶寫了這麼一篇

阿季家就住在膨風茶鄉隔壁

所以天天喝膨風

上回帶去南法送給七琴他們還有點半信半疑以為阿季又在膨風


ono(taoshejii) 於 2010-08-03 09:34 回覆:

天天喝膨風茶?

那一定要搭配吃放屁豆

要不然肚子會變青蛙肚、鮪魚肚

七琴有眼不識膨風茶

給她喝太浪費了啦

下回送她一噸一萬塊的冠軍茶就好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後
2010/07/20 13:57

小時後,大樹下聽三叔公膨風,記憶美好啊!

農閒之餘,圳頭上大家一起噴雞規比賽,笑破褲底。

吹吹無傷大雅的牛皮,可以調劑身心哦。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ono(taoshejii) 於 2010-07-26 11:30 回覆:

膨風跟擺龍門陣一樣

都充滿趣味性

愛怎麼吹就怎麼吹

不過正經的事就不能隨便膨風了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7/20 12:28
這篇文章放在時事評論中,令人多了些想像。
ono(taoshejii) 於 2010-07-26 11:28 回覆:

時事評論有時難免會有點膨風

稍為膨一下無傷大雅

牛皮吹太大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