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江國家公園誕生
2010/01/02 19:41:57瀏覽2735|回應2|推薦42

這張是1626年西班牙人所繪的「台灣島荷蘭人港口圖」,

圖中間的位置為古代的台江內海,也是台灣近代史最先揭開序幕的舞台。


 台江國家公園日前正式揭牌成立,這座公園所處的台南縣市,是台灣近代史的起點,涵括豐富的人文、歷史、生態資源,其發展遠景可期。台江國家公園今後除了致力於有形建設、提升遊憩功能外,更應加強自然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成為展現台灣國土之美的櫥窗。

 自從美國於一八七二年創立黃石國家公園之後,目前全球有一百多個國家或地區,設立了近千座國家公園,不但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土,更宛如一座座知識寶庫。我國自一九六一年起推動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育工作,相繼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等七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使台灣的風貌更加繽紛多元。

 台江國家公園之名,由古代「台江」內海而來,範圍包括台南市安南區與台南縣七股鄉陸域,以及到澎湖縣東吉嶼之間的海域,總面積約四萬公頃。台灣另外七座國家公園,都是由中央政府主導,唯有台江國家公園是台南市長許添財競選時的政見,當選後積極推動,其範圍最初僅在台南市境內,後來由中央接手,增加台灣海峽海域與台南縣七股鄉等部分,原擬名為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為便於國際行銷,確定以「台江」為名。

 古代台南外海,有許多綿延起伏的沙洲,沙洲與陸地間就是浩瀚的「台江」內海,北起今台南縣將軍溪口,南達台南市安平、喜樹一帶,經過數百年的滄海桑田,大部分已經陸化,現在台南縣境內的七股潟湖,和台南市境內的四草湖、鯤身湖,都是古「台江」的遺存。

 由於台江國家公園的陸域,古代曾經是內海,所以至今仍保有許多濕地環境,內政部營建署兩年前評選出七十五處國際級、國家級濕地,其中有四處就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全世界約三分之二的族群每年都會到曾文溪口度冬,四草濕地則有多處鹽田、渠道、紅樹林,與曾文溪口同列為國際級濕地;七股鹽田與鹽水溪口,則並列為國家級濕地,都擁有許多珍貴生態。

 與其他國家公園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台江國家公園所獨具的歷史人文色彩。澎湖東吉島到台南鹿耳門之間的「黑水溝」,是漢人先民「唐山過台灣」的歷史航道,也是台灣發展最壯麗的舞台。一六六一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的戰役,就是在「台江」開打,創下近代亞洲最早擊退西方殖民者的紀錄,也在這片土地上留下許多歷史遺跡,為後人所憑弔緬懷。

 國家公園的宗旨,不同於都市公園或遊樂園,它設立之目的在於保護國家特有自然風景、野生動物及史蹟,並提供國民育樂與學術研究。台江國家公園成立後,應利用現有的優異條件,加緊規劃建設,早日呈現出國家公園應有的格局。

 目前地方上呼籲打通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竹筏港水道,從四草銜接曾文溪到七股潟湖,成為園區內的水上觀光動脈,管理處不妨將此列入參考。

 台江國家公園劃定範圍時,為顧及既有水產養養殖業者權益,部分區域並未劃入,但也有高雄縣茄萣、永安鄉民,要求將當地之濕地,亦列入國家公園內,將來應針對這些個案審慎考量,謀求「台江」最美好的發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648081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戮力保存
2010/01/05 17:09
保留既有人文和自然價值的資產,比新造更急迫。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蘇花道金昔
2010/01/02 22:19

我才知日據時代已經幫台灣設了三座國家公園

台灣好山好水佔領者都無法忽略

自己更當珍惜歷史與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