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之倉頡
2009/12/27 18:16:50瀏覽1097|回應4|推薦50

倉頡聖人與小巨人。  ( 攝於高雄美濃敬字亭)

 高雄市長陳菊就職三週年,別出心裁,取「縣」字的左邊,在其右按上「市」字,創造了一個新字,據說讀音如「都」,展現爭取高雄縣市合併首任市長的強烈企圖心,更發揮倉頡造字的高強本事。
 中國文字,據說是遠古時代倉頡所創,倉頡有一次登陽虛之山、臨玄洛之水時,看見一隻大烏龜,龜背上有許多青色花紋,潛心研究其中規則,並觀察日月星辰、地上山川、蟲魚鳥獸的形狀,造出不同符號,賦予特定意義,人們經他解說也看得懂,他把這些符號稱為「字」。
 倉頡造字的故事,充滿了神話色彩,其實漢字應該不是一人一時所創,而是先民的集體智慧結晶,經歷歲月淬煉所形成,其造字原理包括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在東漢時由許慎等人做系統整理,成為造字法則「六書」。
 漢字極具聲韻與藝術之美,是一項珍貴文化遺產,但有人偏喜歡自行造字,最出名的是「一代女皇」武則天,據說她一共造了十九個怪字,包括一個代表她「神聖名諱」的字。這個字「上明下空」,讀音如「照」,意表日月當空、光照宇宙。當權者愛做倉頡,一時上行下效,改字、造字之風四起,形成「雞同鴨講」的混亂局面,最後都因字義不通,成了沒有人用的死文字。
 陳菊所創的新字,到底符合「六書」的哪一項?只有「假借」庶幾近乎。她將「縣市」二字合而為一,似乎有意「借字發揮」,強力宣示新直轄市長「捨我其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62836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陳菊厲害
2010/01/11 05:39
我四歲不到就「造字」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搞話題
2010/01/05 14:37
很會做宣傳~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9 14:48
就來賭它.

看會不會存活下來.
ono(taoshejii) 於 2010-01-05 17:00 回覆:
我想大概活不了三天吧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之倉頡
2009/12/28 09:36
是這張吧? 當logo可以,這個"字"應該不會被編入字典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