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舌
2009/11/17 17:26:22瀏覽1478|回應4|推薦49

 台中縣有位民眾養了一對九官鳥,名叫「三姑」、「六婆」,其中的「三姑」日前被竊,流落到一處鳥店,失主前往指認,經過「人鳥對話」與「通關密語」,「三姑」終於回到主人懷抱,聞者莫不嘖嘖稱奇。

 一般動物都有模仿能力,尤其是九官鳥、鸚鵡、八哥等鳴禽,模仿能力更強,甚至還會學人類講話。其實它們只是模仿主人反覆訓練的話語,例如聽到敲門的聲音,就做出「請進來」的反射,完全是無意識的,並不是真的會講話。

 美國著名小說《梅崗城故事》,如果直譯則為「殺死一隻仿聲鳥」,仿聲鳥又稱反舌鳥,被美國好幾個州選為州鳥。成熟的公仿聲鳥,會模仿百餘種其它鳥類的叫聲,「學舌」能力比鸚鵡更了得。

 有一回,小明在賣鸚鵡的店裡,看到解說牌寫著:拉它左腳,它會說「呷飽未?」拉它右腳,它會說「你有閒無?」小明分別拉了左、右腳,鸚鵡果然講這兩句話,後來小明兩腳一起拉,鸚鵡大叫:「你吃飽太閒喔!」當然這是個笑話。

 宋朝《景德傳燈錄》中記載「行者問:『有人問佛答佛,問法答法,喚作一字法門,不知是否?』師曰:『如鸚鵡學人話語,自語不得,由無智慧故。』」這說明禪宗強調直指人心的頓悟,反對隨聲附和或拾人餘唾。

 鸚鵡等鳥類雖會「學舌」,甚至能夠學得唯妙唯肖,但並沒有真正的思想與智慧,我們在觀察時事、辨別是非時,絕不可人云亦云、當個糊裡糊塗的應聲蟲,而應該有自己的主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50616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趣聞
2009/11/27 10:43
以前在報上見到兩則新聞,覺得很有趣,印象很深,至今未忘.

有一隻九官鳥會說話.一日,見警察來到,就大叫「警察來了」.其時,主人正同一夥人在屋內聚賭,眾人聞言急忙做鳥獸散,乃逃過一難,未被罰錢.

不久之後,報上登了一則類似新聞.不過,這次鳥叫的是「請進來坐」(不同地方,不同鳥).警察進門一看,眾人正在聚賭,遂全部抓起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它們很聰明
2009/11/20 00:25

鸚鵡會學舌

它們講的鸚鵡話我們卻學不會ㄟ

呵呵, 來鬧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聲蟲
2009/11/18 07:15

人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就不會成為應聲蟲。

謝謝好文分享。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學舌
2009/11/17 21:35
學鳥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