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詐胡?穩胡?
2009/10/11 10:44:37瀏覽987|回應2|推薦26

路名取為「勝利路」,大家都喜歡。

 

 台北捷運「柵湖」線,聽起來很像打麻將「詐胡」,以致頻頻被唱衰,捷運工程局打算改名為「文湖」線,希望能夠帶來新氣象。

 道路命名也是一種藝術,不但要雅俗共賞,更不能觸犯禁忌。例如基隆市的道路,第一個字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開頭,第二個字為數字編號,但編到「愛八路」,那可怎麼得了,所以改成「劉銘傳路」。

 道路命名最怕碰到不雅的諧音,好幾個縣市都有「北七」路,台語語音就像「白癡」路,當地居民大感困擾,都紛紛要求改名。結果宜蘭縣的「北七」路改成金泰路;高雄市的改成美明路;台中市的「北七」路到底改不改?則正廣徵民意中。

 高雄市前鎮區的佛南街,有人故意唸成「唬爛」街;左營區的厚德路,則被音譯成英文「HOTEL」;位於國軍英雄館旁的英雄路,長度只有一百公尺,被消遣成「英雄氣短」。南二高麟洛交流道通往屏科大的新路,命名時一再出現閩、客語不雅諧音,而大傷腦筋,最後以「科大路」定案。

 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簡稱「柵湖」線,通車之後頻頻出包,有人認為是名稱出了問題。因為「柵湖」諧音,就是「詐胡」,按照牌局規矩,必須一家賠三家,那是很「衰尾」的事。不管信或不信,「柵湖」這個名稱還真不討人喜歡。

 木柵與景美已合併為文山區,再三斟酌後,木柵內湖線改名為文山內湖線,簡稱「文湖」線,可說雅致多了,聽起來就是「穩胡」的樣子。但願這條捷運線,漸入佳境大發利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39571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不稱「山湖」線?
2009/10/13 00:26

有山有湖,風景好,叫起來也響亮。是不是配在牌桌上又不好?

PS   勝利路是我中學時每天騎車必經之路,有時也繞到成大校園逛逛。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名真是藝術
2009/10/12 12:30
哈哈,真的改一改好像就贏了!難怪要改~
ono(taoshejii) 於 2009-10-12 14:40 回覆:

如果住在北七路

北七被叫久了

還真的會變北七捏